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致中国最红的日本人加藤嘉一的公开信

时间:2011-07-21 12:07:54  来源:译言  作者:

承蒙歌舞伎町案内人李小牧允诺,兹将他最近在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日本版“东京眼”专栏发表的一封公开信翻发于此。

 

尊敬的加藤嘉一:

        前几天你也参加了香港凤凰卫视的以日本震灾为题的对谈节目,辛苦了。你还为我将我在这个专栏发表的文章结集出版的《来自歌舞伎町的真爱》(阪急通讯社出 版)的中文版《日本有病》写了序,谢谢了。这本书能得到在中国版推特——新浪微博上拥有60万粉丝的你为之作序,一定会畅销的。

        你18岁那年单枪匹马到名校北京大学去留学,而且在2005年发生反日游行时以留学生会长的身份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用流利的中文进行评论,赢得了广泛的关 注;打那以后,你就一直以撰稿人的面孔活跃在中国,用中文出版的书籍也达6本之多。毫无疑问,你就是“中国最红的日本人”,真可谓是“势如破竹”啊。

        我和你还是最近在日本一起出过书的朋友呢。不过,作为一个多吃了几年盐的人,对27岁的你还是有几句话不得不说。这些话既关乎你的生活准则,同时又关乎日中关系,所以,还希望你能静下心来听一听。

        切入正题吧。你在日本的电视节目、撰稿文章中几乎不说、不写的东西,到了中国却相当露骨地出现在你的言论之中,那就是日本的坏话。

        在前几天录制凤凰卫视的节目时,针对震灾后菅首相的支持率下降,你说了句:“日本有病”,对吧?对于在日本生活了23年的我来说,四川大地震中那么多孩子都死在偷工减料的校舍下面,却不能追究上层领导人的责任,这样的中国才“病”得不轻呢。

 别利用人们心中的“国界”

        还有,你后来又说,菅首相对受灾的民众说了“你们都有家”这种不痛不痒的话,请问,这话是什么时候说的,在哪里说的?一直跟在首相身边的日本媒体好像根本就没有报道过这样的“胡言”,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的专栏里,针对最近出于安全上的理由而决定减速的高铁,你这样写道:“实验表明,在京沪高铁上即使以时速430公里行驶,也比目前日 本新干线时速320公里的列车更稳定、更安全。”请问,你干嘛非得扯上日本的新干线?不是还有别的例子么?

        年纪轻轻的日本人单枪匹马在中国打拼,要取得这样的成功肯定吃了不少苦吧。但这并不等于你就可以利用日本,利用日本人。无论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人们心中 都有一道“国界”。你利用了这道“国界”。作为日本人的你能够在中国做撰稿人出名,就是因为你绝口不谈民主和言论的自由。

        你很了解中国一般读者的心理,他们喜欢听日本的坏话。不过,中国的有识之士早就觉察到了这种欺瞒性。新浪微博上有人指出了这个问题,你应该也有所觉察,但 你却装着不知道。的确,我也会说日本的坏话,但同时也在说中国的坏话。在中国的民众中间散布日本的坏话,对两国关系绝对没有好处。

        初出茅庐就活跃在媒体的第一线……乍一看显得很风光,其实你不觉得有点勉为其难么?你说过“在外国赤手空拳打天下这一点和老李是一样的”这样的话,但是,一到中国就能凭公费就读于名校的你和从发纸巾开始自费留学日本的生活的我怎么能说是一样的呢?

        怎么样,到我们这所号称拥有众多牛郎织女名师的“歌舞伎町大学”来上上课吧!庶民们编的歌舞伎町大学的课本也一定会比北京大学的教科书更有教益哦。 

                                                                                                                李小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