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我听见台湾的声音:蔡英文参选声明

时间:2011-06-14 08:24:0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各位朋友、所有台湾的人民:

    今天能够站在这里,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激,还有责任。三年前,秉持著一股强烈的责任感,我接下民进党主席,我知道很多人并不看好。有人说我不够政治,不会算计,无法在复杂的政治环境中存活。但三年来,我向社会证明,政治不需要算计,更重要的是沟通和信任。

    也有人说,我跟民进党的渊源不够深,无法带领这个跌倒受创的党。但三年来我们也证明,强韧的民进党可以浴火重生,不仅跟国民党可以分庭抗礼,更有能力一步一步重返执政。

    和很多前辈相比,我的党龄确实不长,所以我要感谢给我支持的党员、党工、公职、和群众,是你们的支持和鼓励,造就了今天的民进党,也谢谢你们愿意接受这个样子的蔡英文。

我很感激这块土地和我的家庭,对我的栽培与教育,让我可以专心追求我喜爱的学术与专业。但我也明白,很多人并没有这一份幸运。

    这两三年来,我奔波在台湾的大街小巷,在菜市场、路边摊、小吃店,常常会看见帮忙家里做生意的小朋友。他们放学回来,在油腻的桌上,在昏黄的灯光下,写著功课。客人多的时候,必须把桌子让出来,还要帮忙招呼。我看著他们,心里充满不捨与感动。他们没有最起码的环境,甚至没有书桌,可是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地在追求自己的未来。

    我相信,这世界上每一位父母对孩子的梦想和期许,不应该有城乡或贫富的差距。于是,我告诉我自己,对这些孩子,我们有一份不能逃避的责任。

    是这一份责任让我决定,我要争取民主进步党2012总统候选人的提名。我决心要和党内先进及台湾人民一起打拼,尽我所有的力量,让下一个世代重新相信,他们可以对国家抱持希望,他们看得见自己的未来!

父亲在世的时候,并不喜欢我踏入政治这条路,但他也曾告诉我:「妳不需要跟别人争。人家不做的、做不到的,妳再去做。」今天这个决定,不是为了争夺什么、或证明什么;这个决定,是因为有一份责任需要被承担,而我必须勇敢去背负这个使命。

    马总统上任这三年来,台湾出现了很多以前不曾出现的事情,让人民的集体情感,不停地被打击。中国官员来了,我们的警察忙著从自己国民手上抢下国旗,把多元的台湾变成只有一种声音;我们的年轻运动员出国比赛,要为台湾争光,却遭受不公平的对待,委屈地坐在竞技场中哭泣;我们的国民也被菲律宾无理地送到中国,连道歉也没有一句。这些,政府都说不出个道理,也完全束手无策。

我们的年轻人一定无法理解,为什么上一代流血流汗换来的民主自由,如今却因为和中国交往而被轻言放弃?为什么国家尊严遭受漠视、让人吞不下去的时候,政府依旧自我感觉良好?为什么我们的土地认同是这么的清楚,但政府处理主权问题却是那么的模糊?

    长久以来,是一种生死与共的集体情感,把困难的台湾凝聚在一起。可是当人民的集体情感不断被伤害,这个政府却无所谓,他们拿不出任何办法,来修补这个情感。

我们要的其实不多,我们只要政府跟我们一样在意。这个国家必须让下一代感到骄傲,而不是焦虑。

三年来,更严重的是失业、贫穷、财政恶化的问题,还有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我们的年轻人,越来越不知道应该相信什么。从小到大他们都相信,用功唸书才会有前途。但那些在小吃店里写著功课,用功唸书求学的孩子们,大学毕业之后却发现,年轻人的失业率达到了歷史新高。为什么听爸妈的话用功唸书,长大了却被社会惩罚?

    台湾社会过去引以为傲的,是阶级流动,是均富,但现在已经被「富者恆富、贫者恆贫」的趋势给取代。这三年之中,贫富差距和贫穷家户数,都创下了歷史新高。而且不只是房价变得跟天一样高,让很多人从青年到中年都被贷款套牢,连柴米油盐酱醋茶也都在涨价,薪水越变越薄。

有钱人每天多拿出一张钞票,根本不是问题,可是物价上涨对穷人来说,就是少吃一顿饭、甚至少让一个孩子唸书。生存的代价,不应该变得如此昂贵;一旦如此,就需要政府织一张安全网来接住我们、来照顾我们。不过,我们的政府做了什么?

    我们的政府很会借钱,跟下一代来借钱。三年来这个政府已经举债1兆4千亿,有许多被浪费在不急迫、不必要的地方。渐渐恶化的财政赤字意味著什么?它意味著未来的政府将被迫删减重要的公共支出,提供更少对弱势人民的照顾。难道这就是我们要交给子孙的国家吗?

负责任的一代,不会把烂摊子丢给下一代。如果我们不从根本改变,那台湾整体的社会经济结构将会继续恶化,贫穷和负债的代代相传,恐怕将会成为常态。

    台湾正在往一个更现实更残酷的方向改变,这个不愿面对的真相已经在敲门。我们必须诚实面对它,而且,要一起彻底改变它!

    三年来,我们更看到了一个没有核心价值的政府。国家领导人失去了方向感,说要节能减碳,却也要盖更多石化厂;说要让房价降温,却又放任热钱炒房;说要抑制贫富差距,却拼命减轻富人的纳税;说要增加国内工作机会,却又变相鼓励产业外移中国。

施政上的自我矛盾,突显了马总统对国政的了解只沦于表面,所以他时而向东、时而向西,经常被少数人的声音所包围。他很在意包装自己的形象,然而他的形象却不会让国家有方向;他很在意巩固自己的权力,可是巩固权力并不等于国家治理。这是台湾一个很大的危机。

政府存在的价值,不是要让少数人独享经济发展的利益,而是让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能共享繁荣的果实。领导人存在的价值,不是打造自己,而是去打造一个未来,维护我们共同的土地、共同的价值、和共同的情感。

这是我的信念,是我所相信的台湾价值!

    我不是一个擅长表演的人。因为我真的不会表演,而且政治本来就不应该只是表演。

不过,我会思考这个国家,我会思考我们的未来。我会体会这个社会里头活生生的每一个人,他们的喜怒哀乐。我会去理解这个国家所面临的问题,它们的复杂与困难,会去判断未来十年、二十年台湾面对的挑战。然后,亲自找一群人坐下来,好好研究出问题与对策的所在。

    我相信,负责任的政治人物就应该是这个样子,所以我会继续这样做。

这三年来,我一直在思考与实验,一个新的政治文化的可能性。从现在开始,台湾这个美丽的家园,可不可以不要再召唤对立的仇恨,而是来召唤共同的责任?可不可以不要再召唤政治明星来崇拜,而是召唤出负责任的新世代,把国家的担子扛起来?

    我想要做的事并不容易,但却很重要,就是把台湾从过去激情嘶吼的政治,带往一个理性说服的政治!从过去偶像崇拜的政治,带往用能力和沟通解决问题的政治!从一个少数垄断的分配政治,带往多数参与的公共政治,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

台湾是一个处境艰难的国家。主权、外交、经济、财政、分配、教育、治安、生态、社福、法制,这些复杂的问题根本无法简化成一个口号。所以,我不会说:「把未来交给我,大家等著过好日子。」我会告诉大家:「未来是大家的,为了让子孙过好日子,请大家跟我这样做。」

    让我们一起来打造,一个让年轻人看得到未来的国家。

    在这样的国家,教育会启发他们的创造力,会丰富他们的文化涵养,会强化他们国际竞争力。当他们出了社会,会有稳定的产业提供他们就业,会有安全洁净的环境可以生活。在他们遇到困难时,政府会扶他们一把,养儿育女的费用不会贵到让人却步,年迈的父母也有政府帮忙照顾。

    在这样的国家,城市里的年轻人买得起自己的窝,乡村里的年轻人不必挤到城市抢工作。有创意的年轻人可以一展所长,勤奋工作的年轻人会得到基本的保障,他们的努力,会和经济收入成正比,会带给它们成就和幸福。

    在这样的国家,未来不会被毫无节制地透支。这一代会停止拿自然环境与资源的滥用,来换取短期的经济利益,会把好山好水流传下去。这一代会停止牺牲财政纪律,来换取选票或美化政绩,不让子孙背负沉重债务。

在这样的国家,年轻人走在世界各地,都会为自己认同的台湾感到骄傲,而且相信政府,会维繫她的和平、安全,也会捍卫她所代表的一切。让每一个人都相信,从上一代继承的民主自由与人权价值,都会毫不打折地传承给下一代。

    我的朋友们,我们都知道,打造这样的国家,不会是一条平坦的路程;同样的,民进党要重返执政的过程,也必定无比艰辛。但是,我们必须倾听台湾的声音,我们别无选择,必须说服人民去相信,台湾其实还有一条不一样的路。

    很多人都把这个国家的希望寄託在民进党身上,我们必须正面回应这股强烈的期望。台湾迫切需要一个有别于国民党的政治选项,而我们必须成为那个强而有力的选项。

我听见台湾的声音,她说,我们要做自己的主人,要为这块土地付出。

我听见台湾的声音,她说,不能让公平与正义远离,人民期待著新政治、新社会与新经济。

我听见台湾的声音,她说,一个新世代的力量正在兴起,我们要走一条不一样的路。

我听见了台湾的声音,我也听到了人民的声音,我责无旁贷,我不会逃避。我相信我可以为台湾做一些什么,所以才会选择站在这里。让我们把下一个世代的能量找出来,把未来的责任扛起来,把台湾一起赢回来!

我相信,这就是2012总统大选最大的意义,也是民主进步党和我,必须承担的使命。谢谢大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