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两岸《富春山居图》下月在台合璧

时间:2011-05-12 10:35:05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杭州、台北综合讯)两岸《富春山居图》分离360年后,昨天终于拉开合璧的序幕。《富春山居图》的《剩山图》部分,昨天从浙江省博物馆启程离开杭州,将经由北京后赴台湾,最后将在6月1日与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的《无用师卷》部分合璧于台北展出。
  不过,《富春山居图》的合璧展只限在台北展出,因为台北故宫博物院表示,除非中国大陆通过司法免扣押,并使用“国立故宫博物院”全名,否则《无用师卷》不可能到大陆。

  《杭州日报》报道,《富春山居图·剩山图》的启程仪式于昨天下午两点正式开始,这也是《剩山图》第一次借展。

  据报道,为了让《剩山图》安全抵达台湾,浙江省博物馆为《剩山图》专门定做了运输箱,尺寸大小完全量身定做,为了保证运输安全,箱子上加装保险锁。在《剩山图》装入后,还要加装一个安全锁,贴上封条,由专人保管专人押运。并且,离开杭州后,它何时抵京,藏身于何处等细节,将严格保密。

  根据惯例,浙江省博物馆出借《剩山图》还进行了投保,估价1亿5000万元人民币(2843万新元),并将以此估价投保。保险费用将由台北故宫博物院支付。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在程序上是由浙江博物馆将《剩山图》点交给中国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局再合并其他将到台北展出的书画,于5月18日点交给台北故宫博物院,最后由故宫负责运送到台北。

  《富春山居图》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出自元代四大画家之首的黄公望,300多年前被烧成两卷。前段“剩山图”存于浙江博物馆,后段“无用师卷”1948年底被运到台湾后,一直馆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

  2010年3月在中国全国“两会”(人大与政协年会)中外记者会上,总理温家宝谈起《富春山居图》时表示,希望两幅画能合成一整幅,并用“画是如此,人何以堪”来暗喻两岸的分合。

  今年1月16日,两岸签署备忘录,浙江省博物馆同意向台北故宫博物院出借《富春山居图》的《剩山图》部分,为历史性合璧铺路。

  中国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范丽青昨天在例行记者会表示,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也将于5月26日至6月1日率团访台,进行“富春合璧,两岸同缘”交流活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