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文著协逐条驳斥致歉声明 称百度在撒“弥天大谎”

时间:2011-03-28 12:25:18  来源:凤凰网  作者:
百度

文库在撒“弥天大谎”

文著协逐条驳斥致歉声明 见习记者万旭明

“大家不要被百度文库的文字游戏所迷惑。”昨日,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百度文库的“致歉声明”进行了逐条驳斥,指其为“弥天大谎”。

“彻底处理”不是仅改数字

百度在声明中称“已调集技术力量加速对侵权文档的清理,预计在3天内使文库中文学类别的文档凡未获版权方授权的将得到彻底处理。”

“清理不是只改数字,要公告删除作品清单。”得知百度发表声明后,张洪波通过百度文库网页看到,被收录的“文学作品”数量已有变化。但他指出“删除 绝不是仅仅改变数字而已”,相关法律有明确规定,删除侵权网络内容需要列出明确的删除清单,包括被删除的网络连接链接地址、被侵权人姓名等信息。

伤害的不只是“一部分作家”

百度声明第一条对“伤害了一些作家的感情表示抱歉”。张洪波对“一些作家”这一说法非常不满,他表示“百度伤害的不是部分作家而已”。按照张洪波昨 日下午3时看到的数字,百度文库收录了280万份文学作品类文档,他指出中国有582家出版社,几十万作家,每年出版10余万种文学作品,因此这280万 份文档涉及的绝不是“一部分作家”。

对于“伤害感情”、“抱歉”等字眼,张洪波则反问道:“百度到底是如何伤害了作家?伤害了什么感情?这些仅仅是‘抱歉’两个字就能解决了吗?抱歉跟道歉是一回事吗?如果抱歉的话,拿出实际行动来。”

“没有广告”是弥天大谎

百度声明的最后一条指出“百度文库作为免费文档分享平台,此前没有任何广告或盈利。”并称“将通过用户付费阅读和广告分成等模式获取收益,把大部分收益回馈版权方。”

“这是弥天大谎!”百度的“无盈利”让张洪波感到愤怒。他指出,在近日召开的一个资源分享网站的研讨会上,百度公开“炫耀”称百度文库每月收益过亿。

百度文库的网页上目前看不到“页面广告”,但张洪波透露,在今年1月11日之前,百度文库主页及分页面上都有广告存在。而这一变化完全是因为最高人 民检察院等提出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范围的“16条意见”,按这一意见规定,非法经营数额5万元以上就构成“严重侵权”,而页面广告就属于“非法经营数 额”。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