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如何让李彦宏付出代价?

时间:2011-03-26 12:07:24  来源:创造社  作者:宋石男

3月15日,50名作家联合发布针对百度文库侵权的声明。昨日,沈浩波、路金波、慕容雪村、彭浩翔等组成的“版界反侵权同盟代表”与百度公司在京谈判,历时4个半小时,最终破裂。



“反侵权同盟”提出四点诉求:1、百度文库应公开道歉、赔偿损失;2、百度文库必须立即停止侵权;3、爱国者百看电子书严重侵害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百度文库应立即停止向其提供内容;4、百度文库要建立谈判双方认可的“先审核,后发布”的运营模式。

上述四条全被百度代表驳回。

这 事儿谁是谁非?我想没必要多讲。谷歌数字图书馆侵权事件中,对谷歌鸣鼓而攻之的各大官媒已经把道理讲得很明白了。记得当时谷歌提出和解声明,表示每本著作 可以获得至少约60美元的赔偿。但却被指“不公平条约”,引起了中国作协的公愤,搞得谷歌灰头土脸,又过了几月,索性含冤退出中国市场。

在 咱们这儿,法律有时是矛,有时是盾,作协搞谷歌的时候法律就是作协的矛,作家搞百度的时候法律就成了百度的盾。说起来李彦宏应该很认同1903年中美签订 的《通商行船续订条约》,清政府官员说之所以发生义和团是因为中国人读书少,干脆美国让我们免费翻译点吧。于是条约里写明“不论美人所著何项书籍地图,可 听华人任便自行翻译,刊印售卖”。现在,李彦宏肯定也喜欢作家们跟他签个《百度文库通商条约》:“不论华人所著何项书籍地图,可听网友任便自行上传百度文 库”。

其实签不签条约,李彦宏也无所谓。作为人民搜索的兄弟单位,百度敞开了耍流氓,摆明了硬吃你,作家们一时似乎也没太多办法。韩寒出来喊了一嗓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01280b01017ijd.html),三表也出来骂了一通大街(http://www.wangxiaofeng.net/?p=7285)。韩寒晓之以情,三表骂之以理,文章都写得不坏,不过我估计百度也不会理,继续装不屑或者装乌龟了事。有网友吆喝着要作家们“写死百度”,实在是“土新婆!撒母太母日奶已无!”什么杂文是匕首和投枪,也就是文学义和团神功护体的意淫而已。

那么,难道就任李彦宏耍流氓吗?不,耍流氓的人当然应该付出代价。因为如果强奸犯总是逍遥法外,那每个人的屁股都冷飕飕。

我的朋友一毛不拔大师是个高智商的坏蛋。他的馊主意是目前我所见最馊的,因此也是最能恶心百度的。

大师认为,这种官司一定要援引"侵权行为发生地"条款确定管辖权,这样每一个作家都可以随便找个地方起诉百度(友情提醒,在北京起诉百度是木有好下场的)。除非中央政府打招呼,否则百度很快就会陷入地方战争的汪洋大海。

当然,百度不差钱,你就是组织100个作家100个音乐人,在100个城市起诉他,他每个官司都输了,按照中国法律也赔不了多少钱。那么咱们就得来一个更狠的招数,去百度上市所在地,美国!

一 个方法是你花100多美金买一股百度,成为丫最小的股东之一。然后就在美国起诉百度,只要你能证明百度的收入和侵权行为息息相关,然后他面临的诉讼可能导 致收入减少,你就可以作为投资者起诉,当然如果股价真因此下跌那起诉的理由就更强了。不过要注意,你得到的赔偿也不多,因为只能赔偿你作为股东亏损的钱, 无论如何,不会超过100多美金。

但是,要命的不是你获得的赔偿,而是一百个甚至一千个你这么干,造出声势,同时不妨提醒美国媒体对比谷 歌在中国的遭遇,唤起美国人民的民族主义!呵呵,百度的股价想不垮都难。一旦股价下跌,美国的投资者会兴致勃勃地和各位一起起诉,而美国是允许集体诉讼 的。这些新加入的美国投资者就不是只买一股的最小股东,而是藏着大家伙的猛男!这势必会造成百度股价进一步悲惨波动,只要垮个几十美元,李彦宏的脸就要变 成菊花了。

行动吧!谁不愿意看到一张刚才还趾高气扬的脸,转眼就变成半残的菊花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