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小猿搜题起诉作业帮和百度 梳理事件始末

时间:2017-08-24 17:42:09  来源:36氪  作者:

 近日,小猿搜题与作业帮的纠纷在“微博”和“微信”上闹得沸沸扬扬,后者的投资方百度也被加入到了这场“战争”来。

 
如今,百度和小猿搜题都提起诉讼,事件将进入司法程序。36氪在此梳理事件始末,先给大家划个重点:
 
小猿搜题APP内现涉黄内容,并被微博与电台报道。
 
小猿搜索回应此为竞争对手百度作业帮故意上传涉黄内容,构陷前者。
 
网络上有评论将矛头指向百度公司,包括后文涉及的酷玩实验室。
 
百度发布回应称,自身为作业帮投资方,不参与后者的运营,并表示酷玩实验室涉及诽谤,将对法院提起诉讼。
 
小猿搜题分别起诉作业帮和百度。
 
APP现涉黄内容,小猿搜题回应为作业帮构陷
 
8月9日晚,新浪微博上多个营销大号集中时间发布了多条内容一致的“小猿搜题APP有涉黄内容”的微博。
 
次日晚上,某电视台播出一档《学习APP惊现“黄段子” 熊孩子父亲投诉无果将其曝光》的节目中,一位“家长李先生”爆料称,自家孩子在小猿搜题APP上偷看涉黄内容。
 
8月11日开始,有多家媒体开始报道有关互联网教育类产品“涉黄”的新闻。三联生活周刊指出,这些报道涉及的产品不仅仅包括小猿搜题,也包括“作业帮”以及“学霸君”等产品。
 
8月14日早上,作业帮公布了完成1.5亿美金的C轮融资消息。当天下午,同行小猿搜题官方召开发布会说明上述事件,其表示,针对8月9日开始出现在其内容评论区的涉黄非法信息,他们查询几条涉黄非法信息呈现的虚假IP地址、非法手机号码,以及小猿搜题后台记录的相关设备信息。最终发现三台发布涉黄信息的手机设备,均是通过5个IP地址访问小猿搜题。这5个IP地址均为“百度作业帮”办公所在地使用的IP地址。
 
其副总裁李鑫表示,这起“涉黄”事件系竞品百度作业帮栽赃陷害并蓄意抹黑,所谓的“家长李先生”其实也是作业帮员工王某所扮。他表示:“这是我见过的史上最肮脏的攻击陷害行为,简直触目惊心,而且还发生在了教育行业。”
 
8月14日晚,作业帮做出回应,表示“某同行的陈述与事实相悖”,“不做口舌之争”。随后,有评论将此事矛头指向百度公司。其中较受关注的是自媒体“酷玩实验室”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文章《百度命令员工侮辱地震灾民,向儿童传播色情信息,为了钱还有什么做不出来》。
 
百度回应“谢绝碰瓷”
 
针对此事,8月17日,百度发布官方声明《即使树大招风,依然谢绝碰瓷》称,作业帮是拥有独立品牌、完全自主经营的企业实体,百度作为投资方之一,不参与作业帮日常运营,更从未以任何形式参与此次小猿搜题与作业帮的争端,但却遭到粉笔蓝天科技有限公司(粉笔网)CEO张小龙及部分营销大号在媒体平台上的肆意攻击和诽谤。
 
声明中,百度还称,小猿搜题为达到引发关注,在传播过程中蓄意绑架“百度”品牌,肆意攻击诬陷,经协商警示后仍不停止此类侵权行为。百度已搜集相关证据,向法院起诉小猿搜题运营主体、关联公司粉笔蓝天CEO张小龙等不法行为人,以及其他参与其中的营销大号及相关平台。
 
当天晚上,针对百度声明,小猿搜题回应,称相信百度公司没参与构陷事件,小猿搜题发表回应,称相信百度公司没参与构陷事件,也从未表示构陷事件是百度公司所为,至于为什么网络上有文章和评论将此事件指向百度,“我们也在理解中,百度今天发声明,指小猿搜题蹭大公司热度。因为我们在揭露作业帮构陷事件时,使用了百度作业帮名称。呵呵。”
 
百度起诉酷玩实验室
 
8月22日,百度表示,已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粉笔蓝天科技有限公司(粉笔网)CEO张小龙、自媒体 “酷玩实验室”严重侵害百度名誉权,要求立即删除其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知乎等平台发布的侵权内容,并以公开、书面的形式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同时索赔因侵权而遭受的经济损失共计1500万元。
 
诉状中,百度指出,粉笔蓝天(粉笔网)CEO张小龙通过其微博主页多次发布对百度进行侮辱诽谤的言论,使用语言极其污秽、恶毒;自媒体“酷玩实验室”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百度命令员工侮辱地震灾民,向儿童传播色情信息,为了钱还有什么做不出来》一文,包含大量未经调查、与事实严重不符且带有极大贬损性质的内容。以上相关言论、文章被网站和自媒体平台转载,广泛传播,并跟随大量负面评论,给百度公司的名誉造成严重损害。
 
酷玩实验室在当天发布文章回应《我就是那个骂百度的公众号。百度向我索赔500万,但是我没有500万》,次日公众号三表龙门阵发文《三表:百度让你赔500万可真心不冤》。
 
小猿搜题起诉作业帮和百度
 
针对酷玩实验室的回应,许久未更新的“这届百度公关”也终于重出江湖,在今天(8月24日)发布微信文章,文中认为百度起诉的是公司,酷玩实验室却在回应文章中以个人名义哭穷,并讽刺酷玩实验室从前的标题党和“洗稿”行为。
 
同样是在今天,小猿搜题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分别起诉作业帮以及百度两家公司。
 
小猿搜题指控作业帮在小猿搜题产品内蓄意发布非法内容,并通过公关传播、散布虚伪事实,严重侵害小猿搜题名誉权,要求作业帮赔偿经济损失5000万元,并在公众渠道向小猿搜题正式道歉。
 
同时,小猿搜题另案起诉作业帮控股方百度公司,指控其在发布的官方声明中违背事实严重诋毁小猿搜题商誉,并要求百度公司赔偿经济损失1501万元。
 
根据网上公开资料,事件经过大概就是这样。
 
如今看起来,小猿搜题、作业帮和学霸君等教育类APP,都被媒体报道过出现涉黄信息,但具体原因是把关不严还是对手刻意抹黑不得而知;至于作业帮的投资方百度,在此次事件中一直表示“无辜”。网上也有媒体评论,在教育领域发生这样的事情,最无辜的是孩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