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新浪:百度被指肮脏 作业帮疑构陷小猿搜题

时间:2017-08-15 14:20:08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http://finance.sina.com.cn/chanjing/gsnews/2017-08-14/doc-ifyixipt1697469.shtml 

2017年08月14日20:33 新浪综合
//d0.sina.com.cn/pfpghc2/201708/04/d157721686844899b1e9dbad113c93f3.jpg
 

  推荐阅读:

  作业帮融资创新高 否认在小猿搜题发涉黄信息

  作业帮回应小猿搜题指控:系诬告 将借司法维护权益

  作业帮及学霸君等学习APP惊现荤段子 家长很忧心

  1.5亿美元丑闻:谁的血管里流着肮脏的东西?

  作者:冯超

  来源:商业人物(ID:biz-leaders)

  对于作业帮来说,今天本来是个喜庆日子。就在今晨,他们刚刚宣布完成了新一轮1.5亿美元融资。带着百度血统,顶级投资机构的青睐,做着一个独角兽的梦。

  然而丑闻在几个小时内包围了它。三天前,主打中小学在线教育的小猿搜题被爆出含有大量色情信息。在作业帮公布融资不久,小猿搜题副总裁李鑫召开发布会,称“涉黄”事件是竞品百度作业帮栽赃陷害并蓄意抹黑。

  “这是我见到的史上最肮脏的攻击陷害行为,简直是触目惊心,而且还发生在了教育行业。”

  “无比无比无耻的事情”李鑫说。小猿搜题称公司已雇佣了律师,并且已就该事件报案,并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小猿搜题由粉笔网于2014年发布,定位是搜题答疑工具。粉笔网的产品包括小猿搜题、猿题库、猿辅导。作业帮是由百度知道打造的中小学生作业问答和话题交流平台,2015年,作业帮从百度分拆为独立公司。小猿搜题与作业帮产品类似,构成了竞争关系。但李鑫强调,这不是两家公司竞争的问题,作业帮“已经不能用作恶来形容,这完全是违法犯罪”。

  “构陷”第一步

  8月9日晚间,新浪微博@当时我就震惊了 等多个营销号集中时间发布了内容一致的“小猿搜题App有涉黄内容”的微博。李鑫称,公司看到微博消息后第一时间对涉黄内容进行了处理,同时开始认真排查涉黄源头。

  根据小猿搜题出示的用户记录显示,8月9日下午3点到4点半,多个账户在小猿搜题UGC栏目发布了涉黄、调侃四川地震的内容。小猿搜题通过调查发现,发布涉黄内容的这些账号采取了虚假的IP地址,同时使用了非法的手机号码注册,这些手机号在运营商的状态均为未售出。

  李鑫称,虽然使用了虚假的手机号和IP地址,但小猿搜题记录了设备的相关信息。通过比对,小猿搜题发现,这几条信息都来自三台终端设备。小猿搜题称,这三台发布涉黄信息的手机设备号分别是“225593931”“225914647”“277031083 ”。在2016年10月至2017年7月,其中一台手机登录小猿搜题369次,均是通过210.12.147.107、210.12.147.108、210.13.41.83、210.13.41.84、210.13.41.86等5个IP地址访问小猿搜题。

  小猿搜题查询IP地址后发现,这5个IP地址均为“作业帮”办公所在地使用的IP地址,根据公开可查信息,作业帮CEO侯建彬也曾使用其中的IP地址登录小猿搜题。

  “这就意味着那些涉黄内容,全部为作业帮办公室的设备所发布。”李鑫说,在小猿搜题内发布涉黄内容后,作业帮指定公关公司将涉黄内容页面截图,在微博上进行散播,制造虚假谣言。

  通过法律途径,小猿搜题联系新浪微博官方后,各营销大号删除了虚假内容,同时小猿搜题掌握了操纵微博营销号的公关公司及其背后细节。调查发现,这家公关公司有一个专门团队服务百度作业帮。李鑫没有透露公关公司的名字,称跟这些营销号有过接触的就能知道是哪家公司。而粉笔网CEO张小龙则在微博上表示,这家公关公司叫蓝色光标(7.3600.060.82%)

  “构陷”第二步

  微博传播只是其中一步,8月10日晚6点半,某电视台播出报道《学习App惊现“黄段子” 熊孩子父亲投诉无果将其曝光》,声音经过处理的“家长李先生”爆料称,自家孩子在小猿搜题上偷看涉黄内容,向小猿搜题客服投诉无果的相关采访内容。

  但小猿搜题通过电话来电记录和通话录音对比查证后发现,该报道中的所谓“家长李先生”其实是作业帮销售员工王某,其采访客服的录音内容也经过了精心剪接拼接。

  李鑫说:“作为一家同样从事教育业务的公司,百度作业帮这种做法完全超出了一般企业的经营底线,还涉嫌践踏法律的红线,小猿搜题见识了史上最肮脏的手段。对于这种最无底线、手段手法低劣、自导自演,并涉及刑事犯罪的、攻击竞争对手的做法,我们感到无比震惊。”

  在发布会最后,李鑫还分享了中国网一篇报道中作业帮CEO侯建彬说的一句话:“教育的情怀和资本无关,也和互联网无关,教育的本质是服务于学生,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人才。做教育事业,就是做培养人的事业,企业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义务。”

  据腾讯科技报道,对于小猿搜题的指控,百度作业帮表示仍需内部沟通,尚无回应。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