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联合国杀人事件

时间:2016-03-30 11:46:44  来源:网易  作者:

在老百姓眼中,外交官多是西装革履,出入于非常体面的场合。其实这背后有很多鲜为人知的事情,外交官做出了很大的牺牲。

我们有一个外交官在战乱地区工作,有一颗子弹在他身体里待了20多年,后来检查身体时发现,才把它取了出来。在非洲有很多外交官“打摆子”(疟疾的俗称),几乎整个使馆的人都染了病,但是你却不能因为身体不适就说不干了。祖国的使命高于一切。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趋避之。”搞外交,就得做好准备忍受疾病、伤痛、辛苦,包括长年驻外工作而与配偶、子女分居两地,享受不到正常的家庭生活,这些都是对人的生理、心理承受能力的巨大考验。外交官因公殉职的情况也不鲜见。

1971年,中国重返联合国时,美国方面对我们的安全很重视,特派了警察在我们包下的罗斯福酒店第14层昼夜值班,24小时不间断。每班两名警察, 他们面对电梯而坐,监视着每个从14层楼电梯出来的人,绝不允许受邀之外的人进入。代表团给警察们空了一个房间,使之可以轮流在里边休息。

许多媒体记者因为不能进入酒店的14层,就常守候在酒店餐厅里,搅得中国代表团人员无法正常用餐。酒店遂为我们专门新辟了就餐处,并派保安严防。这样过了两个月,也没出过什么问题,大家感觉还挺安全的。

但到了1972年初,临近尼克松访华的时候,有媒体透露风声,说有人会对中国驻联合国人员下毒手。代表团随之也接到一些恐吓,于是提高警惕,连周末 的“放风”也取消了。所谓放风,就是可以到美国的街道上、公园里走一走,但不能单独行动,必须两人以上结伴而行,互相“看护”。

为了改善除了到联合国开会就整天憋在酒店里的单调生活,常驻领导决定放部电影娱乐一下。那晚在酒店走廊里放电影的是公务员王锡昌,他曾在驻匈牙利使馆工作,我俩还认识。没想到,在看电影的当晚到第二天凌晨之间他就出事了。

第二天早晨,一向早起为大家服务的王锡昌没有露面。开始大家以为他昨天累了,让他多睡一会儿。但是到了快10点钟他还没有露面,有人给他房间打电 话,没人接。大家就去敲他的房门,许久也没人应。后来酒店服务员拿钥匙开了门,发现里面的铁链子还挂着,冲开门一看,王锡昌仰卧在床上,心脏已经停止了跳 动。

此事被立即汇报到北京,周恩来马上向毛泽东报告。毛泽东亲自做出指示:要代表团领导立即同美方交涉,表明事情发生在中美关系解冻之际,美方对查清此事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细心的周总理还专门指示代表团,死者的尸体不能火化,务必等查清后再做处理。

常驻代表黄华随后约见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向他递交了正式照会,要求美方对此事进行彻底调查。美国国务院接到报告后,责成纽约市警察局进行调查。法医对尸体做了解剖后发现,死者血液中含有致命的尼古丁。在检查王锡昌卧室的器皿和用具时,发现在暖瓶、茶杯里都有尼古丁。

显然,这是蓄意谋杀。凶手将尼古丁投放到王锡昌的暖瓶和茶杯里,导致他在饮水后中毒身亡。但当班的警察追述,并未发现有陌生人进入中国代表团驻地。 调查周围环境后发现,王锡昌住房附近有个货物电梯,这里恰恰是守卫观察的死角。王锡昌在放电影时没锁房门,我们推测凶手是在代表团全体人员看电影时,从货 梯上楼,进入了王锡昌的房间。

中方要求追查凶手,予以严惩,但美方调查了很久也没能查出凶手,此事终成悬案。但据代表团内部分析,行凶的主使者有三种可能:一是台湾方面,一是苏 联人,一是美国的右翼分子。这么做的目的是破坏中美接触的势头,给尼克松访华制造麻烦。而当时最不愿看到中美关系改善的,是苏联人。

根据国内指示,王锡昌的遗体在美火化,骨灰放在一个深黄色的铜盒里,由信使带回国内。王锡昌后被追封为烈士。

调查这一命案的那段时间,整个代表团的情绪都受到了影响。从此大家回到酒店,喝水格外谨慎小心。喝水要喝新鲜的,许多人宁愿喝凉水。如果喝茶,也要接水现烧,热水瓶里的陈水绝对不用。

也是出于安全考虑,代表团成员非因公更不能随便外出了。全部空余时间大家都消磨在酒店里,收看美国电视几乎成了唯一的娱乐方式。也正因如此,在纽约常驻很长一段时间后,我们连其大致地貌都弄不清楚。

后来,中国代表团买下曼哈顿66街166号林肯广场对面的一座十层大楼作为永久性住所。这是一家汽车旅馆,有200多个房间。驻地大门依然由美国警察看守,24小时值班。此外,代表团自己的人也要值班,主要是懂外文的人值班,从晚上7点到次日凌晨6点。

代表团搬进大楼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楼内进行彻底的检查。因为买下这栋楼后,原来的楼主提出要我们暂缓一周搬入,说是为了安全要进行清扫以除隐 患。代表团猜测这一安排别有目的。检查后果然不出所料,在楼内房间的灯具、门把手、天花板、卫生间内,竟然发现了200多个窃听器。

因为担心楼内的窃听设备可能没清除干净,后来代表团的内部会议,常到楼内的地下车库里去开。

我的视力一直不错,有一次在新驻地楼顶锻炼身体时,突然发现西边一座楼里好像有摄影镜头对着我们。原来一些媒体记者紧跟我们住进了大楼西面一座更高 的楼里,还架起了照相机、摄影机,镜头居高临下地对着昔日的“林肯汽车旅馆”。有几次,我还真在美国《生活周刊》《新闻周刊》等杂志上发现了自己跑步锻炼 的身影。

搞外交的人,对外接触面非常广,三教九流都有。回顾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历史,外交队伍中也出现了少数败类,被外国情报机构收买过去,为了钱向他们 提供我方内部文件和情报。这些人走上堕落的道路,有一个过程。外国情报机构之所以盯住这些人,一定是通过接触发现了这些人身上的弱点,如贪财、好色。这些 弱点一经人家发现,人家就会乘虚而入。所以外交官慎独很重要。孟子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这对于外交官来说尤其适 用。

我在比利时当代办期间,有一次华人举行餐馆开张仪式,请我剪彩。他们很用心思,剪彩的剪刀是金子做的。仪式完毕之后,他们把这把剪刀送给了我。我回 去之后立即把金剪刀上交了。外交官不能贪财。人与人之间接触是相互观察的,你有贪财的毛病一定会在接触中流露出来,那就有可能被居心叵测的人利用。

周恩来总理对外交官有四条要求:“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这四条也成为外交学院的校训。周总理还说过,外交官是文装的解放军。要服从命令,听指挥,有事情要多请示、多汇报。外交队伍就应当是这样一支队伍。

我从年轻时投身外交后,就非常注意有事情多请示、多汇报。1963年,我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工作期间,中国代表回国述职了,留下我一个人在那里独当一面,出席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局的会议。

有一次经常与我吵架的苏联代表来找我,说要请我吃晚饭。这件事情我立即向使馆参赞做了汇报,参赞明确指示我不要去。我还向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做了汇报,他们也肯定了使馆参赞的意见,认为这是苏联代表想趁中国代表不在时做我这个小青年的工作。

那些被外国人收买的外交官,一定不会如实向领导汇报情况,他们就这样一步一步地滑向了犯罪的深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