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飞了9年,飞了48亿公里,终于看清了你

时间:2015-07-15 18:54:31  来源:政商内参  作者:

 

飞行了9年半时间、近50亿公里,北京时间2015年7月14日19点49分,美国“新视野号”探测器到达最接近冥王星的位置,完成有史以来距冥王星最近的一次飞行探测,距离约1.26万公里,相当于地球的直径。这是人类探索宇宙的又一次壮举!

 

冥王星是太阳系边缘的一颗神秘星球,新视野号成为首个探测这颗遥远矮行星的人类探测器。下图是新视野号带来的迄今为止最清晰的冥王星照片↓(竟然有一个大大的心形!)

 

据悉,还会有更多冥王星的照片放出,首张真正高像素拼接照片会在今天下午放出,本周晚些时间也会有少部分照片公布,大量照片的公布则需要等到9月份,关注冥王星的朋友要注意啦!

 

下面我们来详细谈谈新视野号的故事。

 

新视野号探测器(New Horizons),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于2006年1月19日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的冥王星探测器,其主要任务是探测冥王星及其最大的卫星卡戎和探测位于柯伊柏带的小行星群。此次考察冥王星的飞掠后,它将继续向太阳系外飞行,在2017至2020年抵达一个由彗星和其他宇宙碎片构成的中间环带——柯伊柏带,这里可能隐藏着数以千计的冰冻岩石小天体。新视野号将探测至少两个直径为40至90千米的柯伊伯带天体,这一阶段可能会持续5至10年。

 

新视野号上的汤博骨灰盒

 

为什么新视野号发射的速度史上?这是因为冥王星距离很远。而探测器发射升空后,凭借自己的力量几乎无法继续向外加速飞行。另外,探测器的发射速度还决定着到达目标天体所需要的天数。宇宙空间环境残酷,各种高能粒子(宇宙射线)飞来飞去。为降低探测器发生故障的风险,最保险的做法就是让它尽快到达目标。此外,探测器飞向的宇宙空间如果远于木星,就无法通过太阳能发电获得电能。距离太阳太远,发电量就不够了。所以新视野号探测器上搭载的是“核能电池”,利用放射性元素衰变产生的热量进行发电。而核能电池寿命有限,所以,用时越短越好。

 


“新视野”号拍摄到的木星及其卫星照片


漫长的冥王星之旅开始了

 

这是7月8日由新视野号拍摄的冥王星冥卫一卡戎,当时相距约6百万公里。


 

7月11日发回的冥王星图像,显示了比以往更多的细节。


此前,人们看到的最清晰的冥王星图片是哈勃望远镜拍摄的:


通过哈勃望远镜观测到的冥王星

 

现在我们终于看到了冥王星清晰的真容!这个星球距离地球是如此之远。即使我们有一个信号无限的电话,从冥王星打给地球,拨下号码之后也要等上4个半小时,地球上的电话铃声才会响起;从我们发现它到现在,它围绕太阳的旅行还没跑完半圈。

 

2006年1月,“新视野”号启程探索这颗“九大行星”中唯一一颗没被探索过的星球时,当年的8月份,冥王星被开除出“九大行星”之列,从此降格成了矮行星。

 

现在,科学家表示,冥王星要比他们预想的大。冥王星项目组科学家比尔·麦基农在声明中说道:“自1930年发现之后,人们就一直在争论冥王星的大小。(现在)我们终于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对此我们感到非常激动。”

 

依据美国航天局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冥王星直径约为2370公里,误差值为上下20公里。这一大小超过了长期被认为大过冥王星的阋神星,后者直径约为2326公里,误差值为上下12公里。

 

新视野号与冥王星的相聚,并不是一场孤独的相聚,因为新视野号探测器之上,存放了九件珍贵的物品。除了克莱德·汤博的一盎司骨灰,它被安置在新视野号探测器的底部,随“新视野”号驶向太空;此外,探测器还携带一张“送你名字去冥王星”的光盘,刻录了43.4万人的名字,其中有一个来自中国福州的名字——杨欢。2005年时他只有十岁,成为中国唯一一个将名字送上冥王星的人。如今,杨欢已是福州一所大学的学生,就读环境工程专业。他所创建的微博号“厦门天文在线”已有上万粉丝。

 

再来看下NASA就此事制作的精美视频:

 

 

关于冥王星

冥王星自1930年被发现以来,长期被列入太阳系九大行星之列。但是从2000年起,在太阳系边缘、海王星外侧的柯伊伯带中不断发现新天体,其个头越来越大,特别是2005年发现的阋神星,当时被认为比冥王星更大。

 

那么问题来了,要不要将阋神星看成太阳系第十大行星?于是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重新讨论太阳系行星概念,在2006年8月通过了新定义:“行星”指的是围绕太阳运转、自身引力足以克服其刚体力而使天体呈圆球状、并且能够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于是,冥王星被驱逐出太阳系九大行星行列。冥王星甚至还被“屈辱”地像小行星一样被编号为134340。

 

不管怎么说,虽然这次近距离观察无法为冥王星正名,回归九大行星行列,但这让它在个头这个重要的指标上实现“复仇”。

 

内容综合转载自:新文化报、科普中国、NASA中文、英国那些事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