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爱因斯坦晚年在美生活片断

时间:2015-03-24 11:17:36  来源:美国参考  作者:

美国国家科学院大楼前的爱因斯坦雕像(照片:DASHBot)

美国国家科学院大楼前的爱因斯坦雕像(照片:DASHBot)

今年4月18日是科学巨匠爱因斯坦去世60周年,在爱因斯坦76年生涯中,从1933年他到美国定居直到1955年去世,最后的22年是在美国度过 的。在这22年中,他一直是位于普林斯顿的高等研究院的研究员,由于高等研究院与普林斯顿大学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办公楼一度还曾设在普林斯顿大学内,因 此,许多人误以为爱因斯坦是普林斯顿大学教授。

1879年3月14日爱因斯坦生于德国的一个犹太人家庭,他是相对论的创立者,他的质能方程E = mc²被称为“全世界最著名的方程式”,1905年爱因斯坦26岁那年发表了4篇有关光电效应的著名论文,奠定了他日后成为现代物理学之父的地位,这一年 也被称为“爱因斯坦奇迹年”。

1933年初爱因斯坦到美国学术访问,在加州理工学院担任短期访问学者。希特勒上台后,开始实施排犹运动,爱因斯坦成为排犹运动的主要打击对象之 一。他知道自己可能回不了德国,因此访问结束后去了比利时,此后又去了英国,几经辗转,于1933年10月回到美国,接受了高等研究院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的聘请,担任专职研究员。从此,爱因斯坦在这里一待就是二十多年,一直到去世,成为高等研究院历史上最著名的学者。

高等研究院位于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1930年成立,是一个以纯粹学术研究为主的独立机构。捐资成立高等研究院的是犹太商人班贝格兄妹。首任院长亚 伯拉罕·弗莱克斯纳(Abraham Flexner)的理念是将研究院建成一个纯理论研究的学院:没有教学任务,也没有严格的研究要求,研究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专长爱好,做自己想要的任何研 究。这种柏拉图式的学院,十分符合爱因斯坦的性格与理想,给他提供了一个稳定的研究环境,他在研究院度过数年时光后,最终决定将这里作为自己的家,长期定 居,并申请入籍美国。

值得一提的是,高等研究院不属于任何大学,也不是普林斯顿大学的一部分。不过,由于高等研究院位于普林斯顿,常常被称为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也因此 被误认为附属于普林斯顿大学。确实,高等研究院成立之初,许多研究人员来自普林斯顿大学,最初与爱因斯坦同事的四位研究员,全部都曾是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 的教授;而研究院的办公室最初也设在普林斯顿大学数理楼(Fine Hall)内,与数学系在一起,爱因斯坦在这里有专属于自己的办公室,他在这个办公室一直待了6年,直到1939年高等研究院自己的办公楼建成,才搬迁到 新的城堡式大楼内办公。爱因斯坦在普林斯顿大学的办公室,早已成为大学的骄傲,许多数学、物理系的师生,都为楼内曾有过这样一位科学巨人而备受激励。

除了科学研究外,爱因斯坦最喜欢的是音乐,他在高等研究院除了研究外,常与同事合作业余演出,在乐队中拉小提琴。稳定的工作、良好的居住环境,使他度过了晚年的快乐时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