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宋美龄:优雅与冷酷的外交特使

时间:2015-03-16 10:34:35  来源:看历史  作者:

19421117日清晨,一架美国环球航空公司的同温层波音307飞机在重庆九龙坡机场检修完毕。车队从远处驶来,灯光渐渐清晰,一副担架从车里被抬出,由蒋介石亲自陪同,小心翼翼地抬上飞机,担架上的女性瘦弱而平静,几个随行者迅速登机。飞机穿越中国边境的驼峰航线,中途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稍作休整后,悄悄降落在纽约达米切尔机场。

此 时,机长科内尔·谢尔顿仍然不知道飞机上的这位神秘女人究竟是谁,国民党第一夫人宋美龄就这样来到她阔别二十多年的美国。宋美龄的这次美国之行,名为治 病,实则担负了更重要的任务——对美宣传中国抗战,争取更多援助。被推到台前的宋美龄长袖善舞,其柔弱外表下的强硬和奢华也尽显无遗。

>>以优雅妩媚征服美国

抗日战争初期,宋美龄曾亲赴前线慰劳将士,倡导保护妇女儿童公益事业,致力于宣传中国人民的艰难抗争,呼吁美国重视亚洲战场。194210月 初,美国国会议员温德尔·威尔基作为美总统罗斯福的特使访华,蒋介石隆重迎接。威尔基提出,在当时的情形下,要使美国改变对华政策,必须设法引导美国舆 论,告诉他们中国抗战之艰苦,求助之迫切。威尔基建议由宋美龄充当特使,访问美国。他说,宋美龄既聪明,又有魅力,优雅端庄,还抱有炙热的信念,“她是我 们所需要的那种客人”。

出于对自己外交手段的自信和对美国社会的熟悉,194211月,宋美龄以私人身份赴美就医,同时也是蒋介石政府特使。蒋介石此前就致电罗斯福总统,称宋美龄不仅是自己的夫人,也是过去十五年来最了解他的人,“故请阁下坦率畅谈,有如对中正之面罄”。

1943212日,在医院蛰伏了11个星期的“特使”开始了她真正的使命。宋美龄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在国会演讲的中国女性。218日,她纯正而略带南方口音的声音通过无线电向全美广播,约有25万美国人倾听。《华盛顿邮报》说:“蒋夫人身穿黑色的富有魅力的中国旗袍,身材苗条,举止端庄,说一口地道的英语,声音柔美。”《生活》杂志报道:“国会议员们被她的‘优雅风度、妩媚和智慧迷住了……大家惊愕万分……神魂颠倒’。”

194331日至44日宋美龄先后在纽约、波士顿、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等大城市进行了多次正式演讲。纽约麦迪逊广场上的演讲,有一万八千多美国听众,除各界名流外,还有美东部九州州长。在好莱坞,宋美龄会见了二百多位支持中国抗战的影星,其中有秀兰·邓波儿、凯瑟琳·赫本、亨利·方达等。

面对上百名记者,宋美龄的反应敏捷,对答自如。1943219日,她在白宫接见20多名记者。有一个记者说: 中国人力还未用尽。蒋夫人用尖利声调答曰:“中国人不能赤手而战也,中国虽有人力,但急需飞机军火……美国空军虽援华,但飞机汽油短缺。”

宋美龄在“前方”出席各种晚宴,接受各方捐款,蒋介石则在后方,不断发电报,提醒其演讲注意事项:宣扬中国抗战对世界的贡献,维护国家尊严,强调中美友好,演说措词宜不卑不亢。为此宋美龄的演讲稿经常一稿数改,有时多达七八遍,使得海德公园和白宫的打字小姐不胜其烦。

宋美龄每天收到的美国各界人士和普通民众的来信竟有三四千封,无疑成了美国人心目中的伟大女性。《纽约前锋论坛报》的一篇社评说:“她在战时走来,她的勇敢、智慧、尊严和可爱,赢得全美国的敬佩。”

>>胡适受不了的“虚娇之气”

在宋美龄访美之前,美国民众对中国并不了解,他们在雍容端庄的蒋夫人身上,找到了自认为最真实的东方,但宋美龄自己却说:“我身上唯一和东方有关的是我的脸孔。”

宋美龄出生于上海,11岁与二姐宋庆龄同时赴美国留学,1917年回国后才开始专心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她在美国的一系列演讲,皆以西方人熟知的“仁爱、自由、民主”等思维为主题,同时加上许多东方典故,对中国人民正在遭遇的悲惨境地描写具体而直观。

有 美国记者指出:“蒋夫人的演讲是那一届国会最精彩的,不过其精彩处并不尽在内容,而在于其娇小妩媚的女人魅力和一口畅快流利的英语。”美国作家斯特林·西 格雷夫说:“对美国人来说,她是中国贫民的公主,在中国的美国女儿。”美国人面对中国危难,似有些惭愧不安,好像是嘭的一声把穷亲戚关在门外。

当时身处美国的胡适在日记中写道:“同情与热心是有的,但是她的演说实在不像话,不知说些什么。”34日见了宋美龄后,胡适又写道:“(宋美龄)风头很健,气色也好,坐下来就向孔令侃要纸烟点着吸。她说:她的演说是为知识阶级说的,因为知识分子是造舆论的,原来‘黄忠马失前蹄’的典故是为知识阶级说的。她一股虚娇之气令我作呕。”

>>有点难搞的客人

访 美期间,宋美龄从国内带来了很多丝绸被单,在白宫居住时每天都要换,如果睡午觉,一天就要换两次。她喜欢在房间里用餐而不去餐厅,不爱用房间里的电铃和电 话,嗜好用拍手和大声叫唤的方式呼叫白宫服务人员,这让对方感到非常恼火。“除非你是内阁要员,否则在蒋夫人眼中都是‘苦力’”。宋美龄对日常生活的要求 繁复细致,以至于“白宫的工作人员都希望她赶快离开”。

宋美龄经常随意改变行程安排,甚至取消外出行程,给联邦特工人员的安保工作带来了极大不便,特工希望宋美龄固定她的行程,不要随意更改,她就立刻要求把这个人调走。

宋美龄到达美国的第二天,罗斯福夫人埃莉诺曾到哥大长老会医院医学中心看望她。宋美龄虽然身带重病,但衣着典雅华丽,风度优雅,言谈适度,立刻赢得罗斯福夫人的欢心。罗斯福夫人后来说:“我很想帮她任何的忙,我要照顾她,好像她是我的女儿一样。”

1943年 的一天晚上,罗斯福夫妇邀请宋美龄共进晚餐,在席间谈到了约翰·刘易斯领导的矿工大罢工事件,罗斯福笑问宋美龄:如果中国政府在战争时期遇到这样的事情, 该如何解决?宋美龄没有说话,只是目无表情地用手划过脖子做了一个“杀”的手势。客人走后,罗斯福问埃莉诺,你还认为宋美龄是一个性格温柔甜蜜、易于亲近 的人吗?


宋美龄和埃莉诺·罗斯福

>>被曝光的奢华生活

访美后期,宋美龄的奢华生活成为美国媒体爆料的重点。在芝加哥时,宋美龄要求住在豪华的德雷克饭店,这样每天要多几千美元的支出,她的衣着奢华,胸针是价值连城的珠宝,鞋上镶嵌着来自皇家的珍珠。

19432月 底的一天,宋美龄对白宫接待处负责人说:希望美国财政部和纽约海关免征一批英国特制香烟的关税,因为那批香烟是她订的。这件事被媒体报道,立即引起轩然大 波。前不久还对宋美龄大加赞扬的《华盛顿邮报》不无讥讽地说:“这个国家的人民还在饿着肚子抗击敌人的时候,他们的第一夫人却在万里之外的美国享用着飞机 运来的免税香烟。”

宋美龄一面参加上流宴会,一面也一掷千金地到百货公司买衣服、鞋子、毛皮大衣。1943年 夏天,宋美龄回国时,行李在阿萨姆必须转移到其他飞机,以减轻飞越驼峰时的载重。负责搬运的美国大兵不小心摔了一口箱子。箱子裂开,里头全是化妆品、内衣 和足够蒋夫人撑过战时的一大堆美食零嘴。士兵气愤地把箱子统统打开,把每一件貂皮大衣、挂钟丢到地上踢来踢去,然后才把东西胡乱塞进箱子、抬上飞机。

宋美龄1942年至1943年的美国之行,唤起了美国朝野对中国战场的普遍关注,给坚持抗战的中国争取了美国民间数以千万美元的援助,也成为废除排华法案的催化剂。蒋介石曾夸耀地说:“她的能力抵得上二十个陆军师。”

宋美龄对此也颇为自得:“我让美国人知道,中国不全是苦力和洗衣工人。”以至于5年后,宋美龄再次为濒于崩溃的国民党踏上访美征程。这次,蒋夫人没有被邀请入住白宫,更没有机会向国会演讲。杜鲁门总统还挖苦说:“她到美国来是为了再得到一点施舍。我不愿意像罗斯福那样让她住在白宫。”“外交高手”宋美龄,在她的“第二故乡”再无当年风光。

(原载于《文史参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