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红都女皇”江青的演艺生涯

时间:2014-11-25 12:58:17  来源:共识网  作者:

  如同现今很多年轻人一样,江青也曾做过“明星梦”,经历过艰辛的成名之路。

  从李云鹤到蓝苹

  江青出生于山东省诸城县一个地主家庭,一直过着剥削阶级的生活,那时她有个响亮的名字李云鹤。她很欣赏这个名字,曾说:“蓝色的云彩,鹤是轻盈的鸟,飞在天空是很美的,鹤立鸡群吗!”这也足以看出她傲娇好胜的性格。当然,她的模样也生得漂亮。

  1935年回到上海的李云鹤,经人介绍加入了第一家专拍有声电影的左翼电影公司——电通影片公司,那时她21岁。像如今踏入演艺圈的明星一样, 取了一个艺名叫“蓝苹”。原因是她喜欢穿蓝色的衣服,又从北平来,为此起名为“蓝平”。到了与上海业余剧人协会签约时,有人建议她改“平”为“苹”。之后 便出演了易卜生名剧《娜拉》(当时译为《玩偶之家》)的主角。

  可能有人不相信江青的貌美,不过看了她年轻时的照片,你便不会如此怀疑,她甚至因为这一点还曾逃过一劫。1933年10月,江青阴差阳错地被当 成地下党抓了起来,而审问她的人看她长得漂亮,便优待她住小号(监房)。她夜里常被叫去陪几个头头喝酒,清唱戏段,那些人说她“很乐观,很活泼,京剧唱得 怪好听的……”不久,她便填了登记表、保证书、自首书,说反对共产主义,拥护三民主义,于12月出狱,成了可耻的叛徒。

  蓝苹拼命的演艺生涯

蓝苹在话剧《娜拉》中的剧照。
蓝苹在话剧《娜拉》中的剧照。

  1935年6月27日,《娜拉》在金城大戏院上演。大戏院门口两边的海报栏,写上了蓝苹的名字,这是她首次亮相,并且很成功。《时事新报》特开 辟《新上海娜拉特辑》。巨幅广告上写着:“亮晃晃的演员!白热化的演技!大规模的演出!”以及“直追闺怨名剧!堪称独创风格!”《晨报》上有评论说:“我 要说出我的新发现,饰演娜拉的蓝苹,我惊异她的表演与说白的天才!她的说白我没发现第二个有那么流利(流利并不一定指说得快)的。自头到尾她是精彩 的……”

  虽然这部话剧让蓝苹崭露头角,却远没有大红大紫。不过江青性格中的虚荣始终伴随着她,上世纪70年代,美国作家维特克夫人访问江青时,她曾信誓旦旦地说:“我21岁就一举成名!”

  在出演《娜拉》之后,蓝苹在电通影片公司饰演的都是一些女三女四的小角色。电通当时是一家小型的电影制作公司。因为左翼倾向非常明显,“所以电 影界有些著名导演和演员不太敢于加入,怕有朝一日电通被关闭,自己会背上和共产党合作的名声”。电通主要汇聚的是一批戏剧界的人士,编导人员比如应云卫、 袁牧之、许幸之;演员主要有陈波儿、王人美、周伯勋等,许多人都是身兼多职,所以蓝苹除在影片中任配角外,还兼任美工助理、场记。

蓝苹在电影《自由神》中的剧照
蓝苹在电影《自由神》中的剧照

  蓝苹在电通影片公司出演的电影有两部,一部是《自由神》,由夏衍编辑,司徒慧敏导演,王莹和施超主演。蓝苹在影片中饰演女主角的闺蜜“余月 英”,在演员表上排名第六,而在影片中也只有“行军”和“中弹身亡”等几个镜头的戏。对于自己的触电“处女作”,蓝苹显然不够满意,当时她在接受《民报》 采访时说:“我拍《自由神》的戏,连自己也莫名其妙。当初我以为是像舞台戏一样按顺序系统地拍下去,不想无头无尾地东拍几个镜头,西拍几个镜头,所以我相 信这次演出一定是一塌糊涂。”

右排上数第二位为蓝苹。
右排上数第二位为蓝苹。

  第二部则是由袁牧之执导,由张新珠、唐纳、顾梦鹤主演的音乐喜剧片——《都市风光》。蓝苹在影片中饰演顾梦鹤的一个没有姓名的“女客”,有中近景的镜头,也有面部的特写,但显然也属于极无分量的角色。在这部影片中,蓝苹在演员表上的排名仍然是第六。

  争强好胜的蓝苹嫉妒心很重,即便自己不当红,也要拼命抢主角。1936年,话剧《赛金花》选主角,由于名气、资历不敌王莹,蓝苹没有成功。虽然 王莹曾向导演提出要让给她,但导演并没同意。《赛金花》上演后,场场爆满,轰动一时,王莹也一下子成为上海滩最红的女明星,而蓝苹也因此记恨着她。变身江 青后,她将从美国归来的王莹夫妇投入秦城监狱,并冠以“三十年代的黑线人物”、“叛徒”、“美国特务”的罪名,最终将她折磨致死。

  一场婚礼让演员蓝苹闻名上海滩

  蓝苹心里明白自己在资历和演技上赢不过王莹,但她认为,不是所有的演艺明星都要靠自身能力闯出来,也可从旁突围,靠绯闻炒作,靠关系制胜,蓝苹一直坚信自己可以。

1935年7月1日出版的第4期《电通》半月画报杂志,封面是蓝苹。
1935年7月1日出版的第4期《电通》半月画报杂志,封面是蓝苹。
江青前夫唐纳
江青前夫唐纳

  虽然在电通参与拍摄的两部影片戏份不大,但蓝苹决非一无所获。收获之一是她成了《电通》半月画报的封面人物,收获之二即是她与唐纳在一起拍摄 《都市风光》期间宣布同居,而唐纳已经是当时小有名气的影评人。半个月后,蓝苹又作为《自由神》的“要角”出现在8月1日出版的《电通》半月画报的封底 上。

前排从左至右依次为叶露茜与赵丹,蓝苹与唐纳,杜小鹃与顾而已,后排中间为沈钧儒。
前排从左至右依次为叶露茜与赵丹,蓝苹与唐纳,杜小鹃与顾而已,后排中间为沈钧儒。

  1936年4月,杭州六和塔下,一场由著名政治家沈钧儒做证婚人的婚礼在中国文艺界轰动一时。婚礼的主角分别是叶露茜与赵丹、杜小鹃与顾而已,以及蓝苹与唐纳。唐纳是蓝苹在上海的一段爱与痛,他们之间的爱恨纠葛,也一度使蓝苹成为上海滩的知名人物。

蓝苹在电影《狼山喋血记》中的剧照。
蓝苹在电影《狼山喋血记》中的剧照。

  回上海后,蓝苹加入联华影片公司并参演了一部在左翼电影史上极具隐喻色彩的电影——《狼山喋血记》。这部电影由沈浮编剧,费穆执导,黎莉莉和张翼主演,蓝苹扮演刘三嫂。在参演过程中,蓝苹不小心一脚踩空磕掉了两颗门牙。

  1937年——江青一生的分水岭

蓝萍在《联华交响曲•两毛钱》中的剧照。
蓝萍在《联华交响曲•两毛钱》中的剧照。

  1937年1月,蓝苹终于在她的第四部影片中当上主角。这部影片是一部集锦片,叫作《联华交响曲》,蓝苹参演的是第一部《两毛钱》,在影片中饰 演一个车夫的妻子。遗憾的是,这是部只有大约十多分钟的短片。虽然能够在影片中感受到蓝苹用心的表演,但时长也不过是《都市风光》的两倍左右。

蓝萍拍摄《王老五》时与童星任克合影
蓝萍拍摄《王老五》时与童星任克合影
《大雷雨》剧照,扮演者是赵丹(左)和蓝苹
《大雷雨》剧照,扮演者是赵丹(左)和蓝苹

  几乎与《两毛钱》同时,蓝苹如愿等来了两部大戏,一部是联华电影公司的名导演蔡楚生执导的电影《王老五》,饰演王老五(赵丹饰)的妻子;另一部 是章泯执导的话剧《大雷雨》,饰演卡特琳娜一角。由于在《王老五》中饰演的角色与《两毛钱》有一脉相承之处,所以拍摄相对顺利,但刚刚摄制完成就发生了 “七七”事变和“八一三”事变,全面抗战爆发。影片一直拖到1938年4月才公映,而这时的蓝苹已抵达延安,她的“明星梦”再一次落空。

  1937年6月,蓝苹在《大公报》上发表文章《我的自白》,表示自己已与唐纳离婚,同时被联华影片公司解聘。一个月后,蓝苹离开上海奔赴延安, 并改名“江青”。为何改名“江青”,她是花了一番心血的。其一,取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蓝”,蓝苹也。青“出于”蓝,要“胜于”蓝;其二,出典于唐 朝诗人钱起的《省试湘灵鼓瑟》一诗:“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

  蓝苹的演艺生涯就这样寥寥终结,当人们以为她将默默沉寂时,却不曾想到她会带来怎样的惊天动地。许多上世纪30年代了解蓝苹的人,后来提及江青,都是谈虎色变。然而,江青就是蓝苹,即使她后来忌讳。

 

  但是,蓝苹远远还不是全部的江青,她在作为“蓝苹”时所暴露出的虚荣、逞强、嫉恨、叛逆等特点,始终存在于“江青”的血液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