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我从新疆来,聊聊我们自己的故事

时间:2014-10-30 10:56:15  来源:新京报  作者:

“我曾经以为这些美好的景物和传统文化可以让人们对新疆有美好的印象。

这两年,我开始从很多的网络评论发现,人们不再关心新疆的秀美风光,而是开始问候身边的新疆人,想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到底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才会发生现在这样的情况。”

——库尔班江·赛买提

 

 

前 段时间,一组关于“库里切”的图片故事在网上流传甚广。库里切,是维吾尔语中对在内地工作新疆人的称呼。这组图片公布后,人们纷纷把目光投向了摄影师库尔 班江,这位新疆小伙子在京8年,拍摄记录了包括他自己在内的100位在内地工作的新疆人,他们来自不同的民族——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 族、塔塔尔族、乌孜别克族、锡伯族、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达斡尔族、东乡族、藏族;有着不同的年纪和性别;有着不同的宗教信仰;生活于中国社会的各个区 域和角落;工作在各行各业,有演员、主持人、企业主,有社会知名人士、企业高管、飞行员,还有创业青年、在校学生、地摊小贩……


如今这100个故事集结成《我从新疆来》出版,书评君随机选取了其中16幅图和故事分享给大家。照片中的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快乐和悲伤、梦想和困惑、亲人和朋友,读完之后你会发现,一个被我们很多人“异化”的人群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


 

 

我 叫阿孜古丽·艾则孜,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63岁,这是我的母亲阿依姆·艾则孜。我的母1923年5月22日出生,18岁时和我的父亲结婚。我的父 亲在2003年去世了,他在世期间收集并撰写了非常多的关于新疆和维吾尔族历史文化研究的文献资料,集结成册并出版是父亲的遗愿,也是母亲至今每天都在念 叨的事情。明年是我父亲的百年诞辰,我的愿望就是将父亲的文献资料集结成册并出版,将新疆和维吾尔族的历史介绍给所有人。

 


我 叫伊帆·吐送江,我7岁半了zai北京奋斗小xue上一年ji。我是wei吾尔zu,suo yi很多人gen我da zhao hu说Hello,zhe时我也yong英语回da。我出生zai xin jiang可是zai北京长大,zhe是因为爸爸妈妈zai北京工zuo,我xi huan北京也xi huan我的lao shi和同xue们,dang ran我也te xi huan回xin jiang wan 儿,那里you我的亲qi朋友,我很qi dai shu jia的到来。我xi huan xin jiang大xia gu美li的jing se和和田的沙mo。

 

 

我 叫艾力克·阿不都热依木,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我今年61岁。我有四个孩子,我的第四个孩子在北京长大,在上学,家里我们都和他说维语,但他现在开始逐 渐排斥,只说汉语。记得去年带着孩子回新疆,老四问我:“爸爸我们什么时候回老家?”我说新疆就是你的老家,我没想到我的孩子说“北京才是我的老家,我想 回家”。



我 叫亚库普江·阿布都塞买提,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27岁,在深圳经营家里的玉石店,老婆和3岁的儿子也在深圳。现在我也成深圳人了,身份证都是深圳 的。我想说我不是石头贩子,我是玉石商人;我不是黑肚子,我是一个曾校园里奋斗过的大学生;我来自新疆和田玉石之乡,我想做一个玉石文化的使者。



我 叫玉苏普江·阿卜力克木,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25岁。我老婆叫努尔比亚·牙森,我们的儿子叫艾尔盼。我们是2013年5月来的北京,在北京的一家 新疆风味餐厅工作,我做厨师,我老婆做服务员,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好好工作,还有老板每个月能按时发工资。今年5月份我们就打算走了,这一年攒了点钱,准 备回老家开个服装店。

 

 

我 叫谢雅而,我从新疆来,汉族,现任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1039新闻早报》《交通新闻》的主持人。我出生在新疆塔城,生长在乌鲁木齐,2002年到 的北京读大学,本科上的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是在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读的。毕业后很幸运的进入了在这儿收听率最高的FM103.9北京交通广播,成 为了一名记者和主持人。

 

 

我叫肖吾开提·热皮克,我从新疆来,塔塔尔族,今年30岁。为了能跟太太在一起生活,我进入到了中国武警总医院骨科,做住院医师工作到现在。我在乌鲁木齐曾经组过乐队,平时跟朋友去酒吧也会唱几嗓子。现在在北京,周末去后海的酒吧,跟这边乐队的朋友们一起切磋。

 

 

我叫托合提汗·麦麦提,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42岁。我和丈夫十五年前下岗,我们俩都上过学,会写汉字,但在新疆也没找到工作,我们就到北京来了。我们俩在牛街摆摊卖馕到现在,已经十五年了。

 

 

我叫乃菲莎·尼合买提,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35岁。我2008年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在上海金杜律师事务所做执业律师。今年我开始在美国埃默里大学法学院攻读比较法硕士研究生。我现在的梦想是竞选成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争取保护和促进少数民族女性的权利。

 

 

我 叫艾合买提江·阿布都热合曼,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36岁。我是2000年来北京上的大学,本科和硕士都是在中国石油大学上的,后来公派到德国念了 博士,现在是北京的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海外ADDAX研究所副主任师。我们单位没有清真餐厅,每天到饭点儿就头疼吃什么。离单位不远就是高校区, 有很多正在求学的新疆籍学生和来自穆斯林国家的留学生也很愁吃饭的事情,于是我向周围朋友借钱,又从新疆请来了厨师,开了“大漠驼铃”。

 

 

我 叫博斯坦妮娅,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30岁,现在在阿里巴巴集团淘宝天下品牌广告部总监。虽然我拥有很好的事业并且经济独立,但却很少能有时间陪伴 我的家人。这两年我都会利用所有假期尽可能的飞回家陪家人,今年的梦想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会家乡,有机会的话还想多看看新疆的其他城市,感知自己家乡和 民族的文化传统,寻根。


 

我 叫巴依尔塔,我太太叫巴音,我们都来自新疆,蒙古族,我今年30岁。我曾经在国内第一支藏族原生态乐团玛尼石乐团做吉他手和编曲,2011年玛尼石乐团获 得了四川卫视中国藏歌会全国总冠军。我太太巴音以前一直在做伴唱歌手我和太太是身为蒙古人,生长在新疆,行走在西藏的一对音乐情侣。

 


我 叫阿迪力,旁边这位戴帽子的屌丝男是我兄弟伊力夏提,我们从新疆来,我今年24,他22,我们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今年就要毕业了。目前伊力夏提打算学 习法语以后去法国留学学习导演专业,留学回来后继续为自己梦想奋斗。我会留在北京继续尝试去找一份传媒类的工作或者打工攒钱再深造。我们觉得追梦是一生当 中最重要的一项任务。

 

 

我 叫张志强,我从新疆来,汉族,今年35岁。在我最失意的时候我总会问我自己:“我到底是谁,以后的路我该怎么走”。这个时候就算你最亲的人也没法给你答 案,能找出答案的地方就在你的信仰里,信仰会给你正确的方向。现在我在深圳有了自己的房子,也有了自己的事业,早已经融入到这座美丽的城市里。我热爱这座 年轻充满朝气而且包容的城市。我今年的梦想就是找个穆斯林姑娘结婚。我热爱现在的生活,我想要在这片土地上以一个新疆人,一个信仰伊斯兰的人活着,用自己 独特的方式好好的活着!

 

 

我 叫洪启,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41岁,民谣歌手,诗人。我到现在已经出了三张专辑了,也做了一些公益活动,比如“关注流浪儿童”的系列活动,成果还 是很显著的。我想用歌声缝合世界的裂缝。我觉得世界是多元的,也是具体的,我不是同情维吾尔人,我是同情我自己。我和绝大多数维吾尔族人一样,在社会上处 于弱势;没有任何背景,没有特殊资源。维吾尔人本不需要同情,这个民族拥有深厚的文化艺术宝藏,足以丰富心灵。

 


我 叫艾珂竹,我从新疆来,今年35岁,我的维吾尔语名字是阿依米古力·艾山,现在担任福建东南卫视《海峡新干线》的主持人。我的父亲叫艾山江·买买提,维吾 尔族,来自新疆,我的母亲叫陈德芳,汉族,来自上海。我的父亲曾是喀什的一名军官,母亲则是从上海来到喀什支边的知青。我的父母承受了很多的压力、指责甚 至辱骂,有时候上街都会有生命危险,但他们组建家庭四十年直到今天,到现在两人都十分相爱,有了我和哥哥姐姐三个孩子,我们对父母的尊重更是来自于他们对 彼此的爱。父母虽然备受压力,但新疆和喀什至今仍然是他们心中的故乡,和希望走完生命最后时刻的地方。

 

────────────

来自库尔班江的一封信

────────────

新疆

 


新疆,位于中国的最西部,一个占中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神奇土地,拥有2000万13个不同民族的人民,他们以各自的文化传统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融合并孕育出了一种截然不同的新疆精神和民族文化。

这是中国少有的仍然保持着原始的地理和人文风貌的土地,但对于大多数内地人来说,新疆仍然是一个神秘而陌生的话题,媒体上充斥的大多是新疆的沙漠和贫困、瓜果和歌舞,人们对真实的新疆知之甚少。

 

新疆人

 


新疆人,往往离开家乡才会被打上家乡的标签。当他们回到新疆,并不会感觉到自己是人群中的少数。


在家乡,他们可以放心做自己,过自己的生活。而新疆人来到内地,便被动地开始代表新疆、代表自己的民族,从而成为真正的少数民族。


在这里,从外貌到语言,从生活方式到宗教信仰,新疆人从普通成为特殊,甚至很多时候备受困扰。而这更多的是由于内地对新疆认知的缺乏。

 

在内地的新疆人

 

 

这是北京的一对维吾尔族新人的婚礼现场。内地的维吾尔族举办婚礼也仍然保持着自己的民族风俗和生活方式,并邀请身边的汉族朋友们一同参加,一起欢歌热舞,热闹非凡。

 

有这样一批在内地工作生活的新疆人,在新疆这个符号被异化的社会发展环境中,他们没有选择逃避或极端,而是通过个人的努力和奋斗,继续热爱生活,坚守着自己的专业和岗位,取得着一定意义的成功,有的更成为了领域的佼佼者。

但无论离开新疆多少年,新疆都是他们无法割舍的元素,新疆精神在他们身上打下深深的烙印,新疆给了他们鲜明的性格,给了他们独特的经历,更给了他们非同寻常的选择。


每一个新疆人都是新疆这幅画面上的一抹颜色,即使离开新疆,也仍对家乡有着割不断抹不掉的牵挂。

 

内地人看新疆

 

 

近年来少数极端恐怖袭击事件发生,新闻报道的措辞不当使得负面新闻错误的被冠以新疆的名号,使得大众谈疆色变,对新疆人更是回避。新疆人扛起了太多莫须有的社会压力。


新疆人被标签化,在内地进行旅游或商务活动以及长期生活和工作的新疆人的正常生活被打扰:酒店住宿被拒、路遇盘查、特殊安检等等不平等的待遇令人心寒。

 

新疆人的社会形象

 


新疆人的形象无形中被社会异化,而社会却没有给予一个正确的引导。

一个民族优良的文化传统是一个群体生产生活的产物,只有当每一个个体都能表现出来的时候,人们才会为之所动。如蝴蝶效应,正是因为个体所散发出的力量是很强大的。

少数人的错误做法可以改变一个群体的印象,那么多数人的正确理解和积极行动更应该可以改善一个群体的印象。

而现在最能改变人们的看法的是我们自己,是还原并展现真实的新疆人的模样。


 

《我从新疆来》

著者:库尔班江·赛买提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10月

 

《我 从新疆来》图片故事拍摄和记录了包括摄影师本人库尔班江·赛买提在内的一百组在内地工作和生活的新疆人,他们存在在中国社会的各个区域或角落,工作在各行 各业,不仅有名人(主持人尼格买提、演员佟丽娅、亚洲护肤专家伊然等),有社会知名人士(时尚先生主编钭江明)、企业白领、飞行员,还有商人、创业青年、 在校学生、小贩…他们拥有的故事各不相同,他们不仅代表了现代新疆和新疆人,解释说明了很多社会问题,更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现况明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