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雪球:越是草根越要往大城市走

时间:2014-09-18 12:13:41  来源:雪球  作者:

摘要 : 越是草根,越要往大城市走,大城市机会多,公平竞争的场子相对来说多一点,你肯吃苦肯干,总有饭吃。第一代站稳了,第二代就好过很多……

——————————————————————————

今天选登第三封网友来信。让我们看看一个广西二线城市的情况。作者也用自己的感受指出:第一代移民,缺乏父母在财富上的支持,也往往缺乏人脉的传承,因此在同样的收入下,仍然感受艰辛。

这确实如此,第一代移民总是特别艰辛,无论过往,还是现在。推荐大家看看《光荣与梦想》一书。了解美国在现代化和城市化的过程中,社会方面面的变化和感受。如果觉得太长太累,看看电视剧《闯关东》,也是一样的。

雪球网友 roe07(现在南宁生活) :

我的家乡在广西算二线,GDP排名第四。分别说说父辈和我这一辈的情况。

父辈:工薪阶层,财富膨胀主要是这十年,主要来自于房子(房改房、市场运作二套房、集资房),基本都是来自于双轨制差价以及炒房。大部分家庭的资产以不动产为主,现金资产不多。10-20万的现金储备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都不是一个小数。

我们这一辈:好的岗位基本就是公务员、事业单位、联通移动电信以及当地大国企。我一个本科同学,工作8年在一家私企,工资现在还在3000以下,个人能力因素有一点,但主要还是大环境不好。

但是为什么10万以下的车大家都看不起,iphone也就是个街机?

我认为主要是三个传承的叠加效应。

1、 物质财富传承:主要来自父母的现金、房产,尤其是解决了房产问题,家庭资产负债率很低。

2、 精神财富传承:这在做生意的家庭居多,20多岁毕业,父母就带着做生意,行业经验比同龄人一下子领先了一个级别。

3、 人脉关系传承:小地方,人脉很重要。三代都在一个小城市的,基本什么单位,什么行业都能找到点认识的人。好办事。

之所以微博的很多筒子都觉得苦逼,主要还是因为大部分都是第一代城市移民,通过读书跳跃到了北上广深,父母的财富放到一线城市起的作用小,人脉和行业都是抓瞎,只能自己慢慢摸索,一进一出,就显得苦逼很多。

我有一个深刻的体会,越是草根,越要往大城市走,大城市机会多,公平竞争的场子相对来说多一点,你肯吃苦肯干,总有饭吃。第一代站稳了,第二代就好过很多,从小在大都市长大的孩子,阅历不是家乡能比的。

物质收入是一个表象,是一个人综合价值的一种体现,社会总有往上跃迁的途径,只不过肯定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毕业十年回头看,高考真的是一个改变人一生际遇的关口。我们高中班,回家乡的不到1/3,初中班应该是2/3以上的人都在家乡。(都是重点学校)。

一命二运三风水,确实出生就已经决定了一个人需要奋斗多少年才能跟上时代的平均水准,勤恳认真,多想多做,跟着这个大时代一步一步往前走,我认为我们这一代人,总还是幸运的。

几年前,有一位长辈有一次跟我说“你们这一代人好,赶上了中国起飞的时候”,当时不以为然,现在回头细细琢磨,回味良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