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美国科技公司已经统治了欧洲

时间:2014-07-08 05:50:29  来源:cnbeta  作者:

《纽约时报》近日撰文指出,尽管美国数家互联网巨头由于个人隐私和逃税问题而屡遭欧盟诟病,但欧洲消费者仍然难以抵抗这些互联网公司所提供服务的诱惑。以谷歌为例,其搜索引擎在欧洲五大经济体的市场份额目前已经达到85%,其中就包括英国、法国和德国。以下是文章内容摘要:

 

家 住法国里昂的纪尧姆•赫斯奎因(Guillaume Rosquin)每个周末都要光顾当地的书店。他总喜欢就自己该读哪本书而征求店员的意见。他还表示,希望以这种方式抵制全球最大图书在线零售商亚马逊在 欧洲的不断扩张,因为他对这家美国互联网巨头对待仓库员工的态度非常不满。

不过,与其他数百万欧洲消费者一样,赫斯奎因的抵制情绪也是有限 度的。现年49岁的赫斯奎因表示:“价格因素会起到很大作用。如果能够在亚马逊网站上半价购买到所需要的商品,那么你可能就会把该公司工作环境恶劣的问题 放在一边。”他还承认正计划在亚马逊网站上购买一部售价400美元的BlackBerry智能手机,因为还没有一家法国网站销售该款手机。

欧 洲消费者对包括亚马逊、Facebook和谷歌在内的美国科技公司的感情可谓是爱恨交加,然而钟爱之情却往往占据上风。尽管对这些科技公司的批评之声不绝 于耳,但从全球市场来看,欧洲消费者仍是美国社交网站、搜素引擎、电子商务网站的最活跃和最忠实的用户。他们甚至比美国人更钟爱这些美国科技公司提供的互 联网服务。

美国科技公司显强势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omScore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谷歌搜索引擎在欧洲五大经济体的市场份额目前已经达到85%,其中就包括英国、法国和德国,而这一市场占有率在2009年还不到80%。谷歌在美国搜索引擎市场的占有率则一直维持在65%左右。

虽然由于逃税问题而成为欧洲数个国家的调查对象,但在过去的五年里,Facebook的欧洲用户数量却还是翻了一倍多。根据社交媒体研究权威机构eMarketer的统计,Facebook的现有欧洲用户已经超过1.5亿,甚至超过了美国用户总数。

comScore公布的数字还显示,在欧洲访问量排名前十的网站榜单中,美国科技公司运营的网站就占据了七席,另外三家网站分别是俄罗斯搜索引擎Yandex和电子邮件服务Mail.ru以及德国媒体发行商Axel Springer。

尽管如此,在南至西班牙、北到瑞典的欧洲版图上,大部分欧洲网民仍会经常抱怨美国科技公司在欧洲建立起来的领导优势,而这些公司如何使用和分享用户数据则成为他们关心的焦点问题。欧洲网民有时还陷入这样的沉思:为何鲜有欧洲本土的科技公司能够具有全球竞争力呢?

欧洲启动自卫程序

对于很多欧洲人来说,Twitter和亚马逊掌握了欧洲网民太多的网络行为信息。而在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J. Snowden)揭露美国“棱镜门”事件以后,欧洲网民的这种担忧情绪更是与日俱增。

欧洲人正在启动自卫程序。欧盟委员会正在修订新规,旨在加强对欧洲网络数据隐私的保护。与美国现行的法规相比,欧盟的这些新规更加严格。

谷歌也于近日开始执行欧盟法院在前不久做出的一项关于“被遗忘权”的裁决。该裁决认为,在涉及到本人名字的搜索时,欧洲公民可以要求谷歌删除具体的链接。

对 于居住在爱丁堡以北、现年42岁的作家斯图尔特•特恩布尔(Stuart Turnbull)来说,使用美国科技公司的互联网服务已经成为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恩布尔曾经尝试过注销了自己的Facebook账户,因为他意识 到分享贴文和评论占用了他太多的时间。然而,由于需要长时间在位于小镇上的家里办公,特恩布尔需要与全球其他地区的作家和编辑建立实时的联系,因此他不得 不及时纠正了自己的做法。他甚至还专门为自己的文学事业开设了一个单独的Facebook账户。

本土公司不给力

虽 然依旧对科技公司如何使用他注册的在线数据表示担忧,但特恩布尔还是无法拒绝Facebook和Twitter为其提供的融入全球网络的机遇。特恩布尔表 示:“我承认我的个人数据有可能被它们利用了。但这也是使用这些所谓‘免费服务’所需要付出的代价。”他还指出,与政府获得他的在线数据相比,他更担心自 己的数据被科技公司滥用。

与此同时,欧洲科技公司也并未给美国科技公司带来多少竞争威胁。比如,包括英国时尚公司ASOS在内的数个欧洲本土电商网站也曾经向亚马逊发起了挑战,但却发现在产品范围和折扣方面根本无法与亚马逊相抗衡。

欧洲的社交网站(尤其在德国)也曾经主导了欧洲网络社交市场,但却在Facebook的全球化扩张战略面前逐渐失势。政府的努力也并未发挥任何实质性的作用,比如法国政府就计划创建由国家支持的搜索引擎,并借此与谷歌展开竞争,但最后也无疾而终。

替代选择成反击利器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欧洲人都甘愿臣服于美国科技公司的殖民之下。

六 个月前,现年43岁的英国软件工程师拉塞尔•艾尔伯特(Russell Albert)就开始考虑这样一个问题:谷歌搜索结果旁边显示的广告有些过于依赖用户个人的搜索历史。于是,他转而使用小型、不那么出名的搜索引擎,并开 始寻找其他谷歌产品的替代选择,比如Gmail。

艾尔伯特指出:“我非常讨厌整天围着谷歌转。于是,我决定还是给自己准备多个选择。”他还表示,虽然使用其他网络产品替代谷歌可能并非易事,但自己仍然对有勇气做出这一选择而感到高兴。

在 Facebook收购即时信息服务商WhatsApp后不久,WhatsApp欧洲用户可能会集体放弃使用该服务的传言不胫而走,因为他们担心 Facebook会获得他们的个人信息。然而,在这笔交易达成的六个月后,WhatsApp却对外宣布,该公司的全球用户数量已经增加至5亿,其中很多来 自欧洲国家。

来自德国汉堡、现年31岁的市场营销经理拉拉•古尔德斯沃斯(Lara Goldsworthy)就是其中之一。

古尔德斯沃斯指出:“WhatsApp本应该是我选择注销的第一款服务,但我最终没有这么做。我突然意识到,我很久以前就已经在网络上泄露了个人隐私。”她还表示,她的很多德国朋友也只是在Facebook上抱怨了该公司收购WhatsApp的行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