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人民币下跌令“热钱”流入速度放慢

时间:2014-03-20 10:32:44  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中国希望将押注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者踢出局,这一举措显示出了初步成功的迹象,进入中国的资金显著放缓,人民币的贬值速度也在加快,周三人民币触及了超过11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央行本周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央行及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211亿美元,创五个月以来的低点,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为723亿美元。

分析师们表示,这是因为中国从上月开始压低人民币,还加大了人民币的双向波动,以阻击资金流入。这些来自海外的“热钱”是麻烦因素,因为它推高了房地产等资产的价格,并加大了银行系统的风险。

外汇交易员正关注中国央行的举动,从中寻找交易线索。中国央行继续调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周三,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被调低至1美元兑6.1351元,人民币盘中进一步跌至1美元兑人民币6.2040元。1美元能兑换的人民币增多,表明人民币汇率在走软。

而且,该汇率盘中的波动区间还首次超出了央行之前允许的中间价上下1%的范围。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通常都会高于中间价,但最近几周,人民币却远远处于中间价下方,本周贬值速度更是有所加快。

离岸人民币市场,人民币也跌至1美元兑人民币6.1989元。香港是主要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该市场也受到密切关注。

金融衍生品也令人担心,这种金融产品可使公司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利,但在人民币下跌的情况下会带来亏损。分析师称,离岸市场1美元兑人民币6.20元这一水平备受关注,分析师称汇率触及这一水平之后,衍生品导致的亏损可能会开始快速扩大。

法 国农业信贷集团(Credit Agricole)高级经济学家兼策略师科瓦尔奇克(Dariusz Kowalczyk)周二表示,离岸市场人民币跌至或跌破1美元兑人民币6.20元将对人民币市场和中国企业产生重大影响。这些结构性外汇产品通常是银行 出售给中国大陆和台湾中小企业的,后者押注离岸市场人民币将持续走高。对多数结构性产品而言,银行不再在人民币6.15元(离岸市场汇率)以上的水平向企 业支付,当前的离岸市场美元/人民币汇率就在这一水平,如果高于人民币6.20元,客户将面临无限量的杠杆损失。

但一些人称,这些产品销售量正在下降。这种产品已因人民币的持续下滑让公司面临亏损日益扩大的风险,也加剧了投机性资本的流入。

野村(Nomura)分析师周三表示,资本流入速度放缓,这已经在2月份贸易数据走软以及离岸市场人民币结构性产品销售下降中得到体现。

分析师预计,随着公司和投资者消化中国央行行动和市场的反应,3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将进一步下降。

汇丰(HSBC)驻香港高级外汇策略师王菊表示,市场到2月底才认识到这可能不是暂时回调,而可能是相对较长时间的调整,之后市场将出现降温。她认为3月份的数据将有所反映。

王菊称,这是投资者意识到人民币汇率将不再以迄今为止的步伐升值的结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