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三大行不接受余额宝协议存款

时间:2014-03-07 10:52:25  来源:观察者  作者:

 “银行的钱也不好赚了。”在昨天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复兴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而抢了银行蛋糕的,就是最近异军突起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余额宝。在本次两会上,围绕余额宝是否应当取缔、是否“严重干扰利率市场”,与会代表们进行了激烈的争论。央行行长周小川4日明确表态称,肯定不会取缔余额宝等金融产品。但与监管层的宽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工商银行监事长赵林表示,不接受余额宝协议存款。

大银行对余额宝的围剿行动大有愈演愈烈之势。3月6日,针对有报道称,三家国有大行不接受余额宝协议存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赵林求证“工商银行是否不接受余额宝协议存款时”,赵林点头回答“是”便离开,未透露具体原因。银行业人士表示,大行不接受协议存款主要是因为他们不需要。

工商银行监事长赵林:不接受余额宝协议存款 建议加强监管

赵林明确表态不接受余额宝协议存款,并建议加强监管。

传三大商业银行拒绝与余额宝交易 银行回应:不差钱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三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总行不接受各自分行与余额宝旗下天弘基金为代表的各类货币市场基金进行协议存款交易,过高的价格是主要原因。

报道称,接近天弘基金的人士称,虽然每天都会向几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就协议存款进行询价,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做成一笔交易。

昨天,记者向多家大型国有银行求证,某国有大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因为国有大行本身资金需求并不强烈,同时协议存款价格高,大行一般都不选择与基金公司进行协议存款来揽储。此前基本都没有这类协议存款,因此并不存在“不接受”的情况。

对此消息,天弘基金昨天向记者表示,公司方面不予过多评论。不过,据天弘基金公司方面的交易员了解到的情况,目前并没有接到关于国有大行不接受余额宝协议存款的书面或者口头通知。天弘基金同时表示,由于平时跟几大国有银行的交易比重较低,因此,即便是不接受余额宝协议存款,对交易也没有太大的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协议存款是商业行为,若双方价格谈不拢可以不做,但若银行提出“不接受”一类企业的协议存款,他认为这说明商业银行的商业化思维、市场化经营意识还存在很大缺陷。

事实上,余额宝这类货币市场基金已经在撬动银行的利益。过去,银行给小客户的活期存款利息不到0.5%。余额宝把众多用户的小额闲散资金聚集起来,再通过协议存款方式存入银行,银行获取的资金成本提高了约6%。

两会声音:

马云让银行少挣250多亿

“几千元的存款,以前放在银行里,只能是活期存款,利率是0.35%;但是现在可以放在余额宝,余额宝给大家的回报率是6%左右,中间相差超过5%,5%乘以5000亿的规模就是250亿。也就是说因为马云的努力,让250多亿本来属于银行的钱分给了大家,给了普惠金融的受惠者。”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3月6日在媒体发布会上表示。

他表示,国外之所以没有余额宝这种产品,是因为国外是成熟市场,银行利率不会与产品利率形成这么大的差距。现在国内所有的这些创新都是在逐步向成熟市场靠拢,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余额宝这类产品与银行间较高的利差不会长远存在,余额宝也不能每年都给大家这么高的回报。

鼓励金融创新,但应加强监管

赵林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为社会提供更多的融资便利,丰富了投资渠道,对金融创新和普惠金融的发展有推动作用,“互联网金融作为国家新型的金融模式,由于在发展之初,其在规范性安全性方面自律等方面存在不足,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赵林看来,对于互联网金融现阶段的不足,应该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在鼓励金融创新的同时,要加大对互联网金融的完善和监管,以有效防范风险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我觉得要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应构建一个统一协调的监管政策,以让它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在小组讨论时也提到监管问题,他说,原来黑客可以轻易地越过U盾获取账户,而互联网金融黑客一样可以轻易打开密码取走客户现金,对于互联网金融要加强规范性和安全性,“一个新事物,不是我们等着看,政府应该发挥看的见的手的作用。”

综合每日经济新闻、京华时报、新京报消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