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海外中国留学生十年增三倍 海归光环渐褪

时间:2013-12-31 13:50:56  来源:南华早报  作者:

马云,中国最知名的企业家之一,认为在中国成功创办企业跟拥有国外大学学位无关,他著名的说法是,“当你要判断一个人是否优秀,不应该看他是否念哈 佛或斯坦福大学。”但是,越来越多的内地家长不同意这位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的说法,其中不少内地家庭愿意花三丶四年的家庭收入供养他们的独生子女到国外留 学。

在过去的10年,中国海外留学生的人数增加了3倍以上,而且数字估计会继续直线上升。特别是来自较低下阶层的中产阶级家庭,数字有戏剧性的上升趋 势。据中国社科院研究所的报告指出,直至2009年底,来自这类家庭的学生只占中国留学生总数的2%,但到2010年底,这比例大幅上升到34%。

对于很多有子女在国外留学的中国家庭来说,金钱从来不成问题。但是,亦有不少中下阶层和劳动阶层的家庭都寄望着他们的孩子能够供养他们的晚年生活。

越来越多国外的大学也依赖于来自中国留学生的学费以提高他们的收入。但是,花1丶2百万元人民币完成海外学位,然后回国到700万毕业生也找不到工作的就业市场打拼,真的是值得吗?

据内地招聘机构与人力资源专家表示,曾在海外留学的人,被称为「海归」,或是海龟,因为他们一只脚踏在陆地,另一只脚却在海,当他们回到中国入职初级工作岗位之时,几乎没有任何较高的薪金待遇。

宗庆后,中国第二首富,送了他的独生女儿兼继承人宗馥荔,到海外留学。结果,他在最近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三十多岁的宗小姐,“既不知道目前中国内地的企业环境,亦不清楚国外的情况。”

中国最大的人才招聘网站「前程无忧」(51Job.com)首席职场顾问冯丽娟说,“那些持有海外大学学位的毕业生,跟本地大学毕业生的起薪点没有很大的区别。”拥有海外学历而获高薪厚职的时代已经过去。

冯又补充指,放洋到海外留学的不但只有过往成绩优异的学生,“这些年,海外留学生的比例很高,加上,他们所修读的专业并不是特别适合中国市场。”

近年来,到海外留学的学生当中,占了大部分是未能获考进内地大学,或是成绩属低于平均水平的学生。招收这些学生的海外机构亦可能不是顶尖的办学团 体。冯说,“有80% – 90%取录内地留学生的海外大学中,大部份中国人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些大学的名字。“而且,国外的英语学习甚至变得不再那么重要,招聘者说,本地英语训练的 毕业生亦能够满足他们的需要。

最近在上海的招聘会中,金尊投资顾问的刘银维(音译)差点被众多前来求职的人淹没,但他需要的,并不是拥有国外学位的求职者。上一次,他聘用了一位从英国取得硕士学位的「海归」任销售的工作,“他以为他知道很多,因此...他看不起客户。”

对于高玮(音译),25岁,就读墨尔本大学并不是她的第一选择。在墨尔本留学四年,需要100万元人民币,她指,对于她在中国东部城市南京营商的父 母来说,这是“没什么大不了的”。被问到这是否值得,她说,“这不是我的钱,所以我对投资回报没有意见,但这四年的确是我非常美好的回忆。”

Sandra Yoo,28岁,则采取不同的做法,她知道家人未能够供养她到海外就读三年或四年的本科学位课程,所以她先在国内完成本科课程,然后再前往约克大学念为期 一年的硕士课程,主修公共经济学。那一年的硕士需要26万人民币,而现在她在中国股市事务所的起薪为22万人民币。她希望,将来她的孩子亦能先在内地学 习,“如果他们出国太早,他们会与同学失去了联系。”她 ​​​​ 说,“在中国,同学们往往形成一个宝贵的圈子,对将来营商或工作有帮助。”

顾惠尼(音译),花费家人50万人民币,于哥伦比亚大学获得新闻学的硕士学位。 “去美国,费用就像是每天都住在一家四星级或五星级酒店。”年轻优雅丶泰然自若的顾小姐,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她指,起初对准备到国外留学感到困扰,特别 是对课程选择毫无头绪。于是她加入了一家教育咨询服务机构,以帮助其他家庭解决类似的烦恼。虽然各家代理安排海外招生所收取费用不一,由3万元至30万元 人民币不等,但代理费用本身可算是海外留学费用的一大部份。

中国第一批海外留学生之一的夏英奇(音译),现与北京政府工作,帮助吸引更多优秀的「海归」。被问到对于新一代的「海归」而言,放洋留学是否还值得?夏英奇回答说,“这真的不只是关于工作和薪水,生活在国外,整个国家是你的大学,”他说。 “我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