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马耳他欧盟护照计划引发不安

时间:2013-12-12 10:47:03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

对于马耳他以65万欧元出售欧盟(EU)护照的计划,英国官员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干预压力,因为这一计划令购买者立刻获得欧盟所有成员国的居留权。
目前,已有几个欧盟国家为外国富人提供了通过债券或房地产投资获得公民身份的便捷途径。然而这个将在本月末由马耳他政府正式启动的新计划的独特之处在于:得到批准的申请人能立刻获得护照,而不需要在该国居住过。
该计划引发了英国和欧洲政界的反对,他们警告说这一计划将给国家安全带来风险,而移民专家则指出该计划威胁到英国自己的“投资签证”项目。这种投资签证越来越受到中国和中东投资者的欢迎,后者在寻求一处避风港,以逃离“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
英国“影子内阁”移民大臣戴维•汉森(David Hanson)表示,他对马耳他的提案表示“严重关切”,并已向议会质询英国内政部(Home Office)是否以及采取了何种措施。他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这可能会成为一个后门通道,令人能轻易在欧盟任何地方定居。这种移民政策市不严格也 是不合适的。”
而在Mishcon de Reya律师事务所移民事务主管卡玛尔•拉赫曼(Kamal Rachman)看来,马耳他护照是英国投资签证项目的“最有力竞争者”,因为65万欧元“对于一份信誉度极高的护照来说是十分低的价格”。
拉赫曼表示:“它解决了全球高净值人士关心的所有关键问题。我们有大量客户正急切等待着该项目的启动,他们得到的忠告是要尽早提交申请。”
英国投资签证项目要求外国人将100万英镑、500万英镑或1000万英镑用于购买国债或投资英国企业,按照投资数目的不同分别可以在5年、3年或2年内获准申请永久居留权。但为了获得资格,申请人每年在英国以外度过的时间不能超过180天。
马耳他主持护照计划的Henley & Partners的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梅杰(Eric Major)坚称,只有通过了“极为谨慎的尽职调查过程”的申请人,才会被批准获得护照。

《金融时报》不能允许花钱买护照
在应对金融危机后遗症的过程中,欧盟(EU)各国政府始终在寻求吸引对内投资的方式。一个盛行的想法就是,为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富有企业家提供居住权和护照,希望他们能够在新居住的国家投资。
现在欧盟很多国家都是这么做的。希腊为购买价值达到25万欧元房地产的外国人提供居住许可。一个非欧盟国民在葡萄牙购买50万欧元的房产,六年之后 就可以获得葡萄牙公民身份。英国也有自己的项目,但条件更加严格。在一家英国公司投资100万英镑的外国人,可以在五年之后申请永久居住权。但在这五年 中,他必须至少每年在英国居住六个月。
但现在没有哪个欧盟国家像马耳他那样,廉价出售护照,搅乱市场。马耳他宣布,任何人只要支付65万欧元就能获得马耳他护照。申请者必须接受测试,以 确保他们至少不是恐怖分子或者洗钱者。但只要通过测试,他们就会立刻获得护照,似乎不需要以前在这个岛屿国家居住过,或者和这里有什么联系。
马耳他的做法应该引起整个欧盟的不安。获得马耳他护照的中国人或者俄罗斯人也会自动获得在欧盟28个国家的居住权。不需要在马耳他居住过或者有什么联系,这种想法是不可接受的,也必将引起安全方面的担忧。
马耳他并不是个案。匈牙利表示,任何人只要有一个匈牙利祖先就能获得匈牙利护照。于是,匈牙利政府给数万乌克兰、塞尔维亚、土耳其(都不是欧盟国家)的公民发放了护照,堪称一种粗糙的提高明年选举获胜几率的方法。
欧盟成员国应该对此采取行动。布鲁塞尔不应该被赋予任何合法权力,去决定每个成员国的公民构成。但欧盟28个成员国的政府,在给非欧盟国民颁发护照方面应该达成共同标准,特别是要规定获得护照前的最低居住期。
如果不采取行动的话,欧盟各国政府就会竞争到底,看谁能够以最简单的条件为富有的外国投资者提供护照。最终这只会让那些认为应该彻底禁止欧盟内自由迁移的人立场更坚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