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裸官”埃洛普百日贱卖百年诺基亚

时间:2013-09-05 10:27:20  来源:新浪  作者:

72亿美元让微软得到了曾经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成功拓展了移动硬件业务。这笔收购背后,前诺基亚CEO埃洛普“功不可没”。

价格与时机让人疑窦丛生

这笔收购前诺基亚市值146亿美元,手机业务是核心,除去价值45亿美元的诺西和亏损严重的地图部门,估值在百亿左右。战略级的收购通常要 付出很高的溢价,两年前谷歌就是以60%的溢价125亿美元收购了摩托罗拉。况且微软出手一向阔绰,2011年85亿美元收购Skype,2012年传闻 微软向雅虎开出了445亿美元的价格是其市值三倍。10亿美元买个小公司更是信手拈来。因此诺基亚的白菜价这次实在是震惊到了小伙伴们。

微软收购诺基亚一直停留在分析师们的设想中,直到6月《华尔街时报》首先曝出双方开始正式接触。期间传言因价格问题没谈拢,以正常逻辑来 看,应该会陷入漫长的拉锯战。但是今天突然官方宣布协议达成,前后不过100天。与此同时,诺基亚Q2的财报披露了Lumia手机的强劲增长,多家分析机 构认为Q3诺基亚就能实现盈利。埃洛普7月份也表示,“现金耗尽是无稽之谈,诺基亚目前财务状况良好。”既然不是等米下锅,为何要赶在盈利之前快刀斩乱麻 出售?

同样让人生疑的是现金不多的诺基亚一个月前22.5亿美元收购诺基亚西门子一半股权,然后将Here地图部门从手机业务中剥离出来,形成了 三驾马车的公司构架。当时很多市场观察人士表示Here地图的剥离看不懂,诺基亚Q2财报出来之后,显示Here部门亏损8900万欧元占全公司亏损的近 八成。于是一些分析师表示的拆分可能是为了让手机业务的业绩更好看。现在微软果断抛弃了不感兴趣的诺西和财务最难看的Here,难道如此重组是为了微软收 购方便。

埃洛普的“两个凡是”

埃洛普在任上做出了很多非常规的决策,可以归纳为“两个凡是”:凡是微软的政策,诺基亚都拥护,凡是诺基亚和微软冲突的项目,统统都砍掉。他首先以惊人的 速度抛弃了当时仍然盈利的塞班智能机,却保留了更加落后的功能机系列。雷军曾表示,塞班的匆忙出局在中国给小米带来了大量的用户。备受期待的N9手机在发 布之前就被宣布将停止软件支持,但是埃洛普却和微软一起隐瞒了Lumia 900无法升级到WP8的消息,并在11年的CES大会上称手机双核处理器毫无必要。

谷歌董事长施密特曾经公开表示欢迎诺基亚加入Android生态。但是埃洛普毫不犹豫砍掉了前任CEO康培凯遗留的Meego和 Android项目,关闭和微软以外其他公司合作的可能。他放弃Meego的理由是诺基亚无力建设自己的生态,但是WP的生态根本由不得诺基亚坐享其成, 后来在WP羸弱的应用商店里,诺基亚发布了50款多款独占应用,Path等热门应用和大部分的热门游戏都是诺基亚带进WP生态的。

在用户甚至是诺基亚技术团队都开始对微软落后的软件更新表示不满之后,埃洛普从未为此对微软喊话,仍然一遍又一遍在公开场合表示对WP坚定 不移的信心。埃洛普还常常发表逻辑错乱的言论,比如Android无法发挥诺基亚在地图等方面的软件优势。实际上诺基亚的购买者看中的是出色的工业设计和 做工,没有人在意地图之类的软件。微软收购诺基亚的清单里面,也毫不犹豫剔去了严重亏损的Here地图部门。

百年诺基亚,十年全球第一,1000天谋划,100天贱卖

把以上疑点连在一起,可以看到埃洛普打出了一套眼花缭乱的组合拳。首先和微软谈判收购事宜,在价格谈不拢的情况下,匆忙收购诺西消耗现金储 备,然后调整组织构架剥离无关和不良资产,最后逼迫诺基亚董事会在黎明前夜低价出售手机业务。100天时间内一气呵成可谓是步步惊心!在收购协议宣布之 后,“裸官”埃洛普已经无心善后,第一时间重返微软,担任手机部门副总裁。吃相如此不堪,已经引得观察人士纷纷猜测,埃洛普会接任鲍尔默成为微软下一任 CEO吗?

从2010年9月20日正式走马上任,到微软收购诺基亚尘埃落定,埃洛普在诺基亚CEO上度过了1000天。在这1000天内,诺基亚智能 机年出货量从1亿部降到2000万部。股价从他接手时的9美元跌到3.9美元。百亿美元现金储备挥霍一空,数百亿美元研发费用换来的专利组合被16亿美元 贱卖。当年被裁撤的N9项目成员,自立门户的Meego软件团队还有此时已经是微软人的3.2万诺基亚雇员,看到曾经不可一世的老东家下场如此凄凉,真不 知会作何感想。

来源:创事记

链接:http://tech.sina.com.cn/zl/post/detail/t/2013-09-04/pid_8434198.htm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