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后乔布斯时代:Tim Cook正悄然引领着苹果的文化变革

时间:2013-08-24 09:23:10  来源:36氪  作者:

 

就在刚刚出任 Facebook COO 后不久,Sheryl Sandberg 便向和她一样正与年轻的梦想家共事,且同样是公司二号人物的 Tim Cook 打了一通电话交流经验。

 

Sandberg 回忆道:“他很和善地跟我解释,说我的工作就是做 Mark Zuckerberg 不想投入太多精力的事情。那也是他当时在 Steve Jobs 身边所做的事情。他还提到这份工作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所以我应该时刻准备着。”

尽管 Sandberg 在 Facebook 的工作一直很稳定,但 Cook 的工作却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今这位接手 Steve Jobs 之位、不断让苹果保持领先地位的老手或许也需要一些建议。

Cook 担任苹果 CEO 已有两年,而苹果也预计将于下月将推出新款 iPhone。对于 Cook 来讲,这将是关键时刻。他所接手的这家公司早已从一家生机勃勃的行业先锋,变成了成熟的企业巨擘。

在过去的五年里,苹果公司的员工数增加了近两倍,营收增长了 6 倍,利润也扩大了 12 倍。其股价更是从 150 美元疯狂增长至去年秋天 705 美元的历史最高点。经历了如此惊人的成长后,公司的过渡转型看似已在所难免。但不能否认的是,变革难免遭遇痛苦。

Cook 能否成功重塑 Jobs 建立起的宗教一般的狂热文化,目前还难以判断。尽管 Cook 十分熟悉 iPhone 和 iPad 的产品线管理,并为苹果带来了巨额利润,但他治下的苹果公司至今没有推出一款变革性的产品。智能手表和智能电视也依然只存在于传言之中。因此有些人担心,Cook 的文化变革会浇灭苹果员工心中那股敢于挑战不可能的烈火——或者说是恐惧。

Cook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Cook 以工作狂著称,对外保持低调,几乎不透露个人隐私。熟悉他的人透露,他是一个思维缜密、看重数据的高管,他知道如何倾听,能在一个小群体中展现出自己的魅力与幽默。Cook 的高中同学 Lisa Cooper 直到现在回忆起 Cook 当年的恶作剧时仍会忍不住笑出声来。

在苹果公司的日常运营中,Cook 建立起了严肃而系统的风格,这与 Jobs 有着很大的不同。Jobs 每两个月都会召开一次 iPhone 软件会议,然后在会上逐一审核这款旗舰产品的每一项功能。而现在,这个会议已经取消了。知情人士透露:“这根本不符合 Cook 的风格。他是那种把工作分派给下属去做的人。”

不过,他也不失强硬的一面。Cook 开会时总是出奇的平静,让人无法猜透他在想什么。他一直面无表情、一言不发地把双手扣在面前的桌子上。他的椅子的晃动频率出现的任何一点变化,都会被下属看在眼里:如果他只是在倾听,他们便会十分留心他晃动的节奏是否有任何变化。“他只要一句话就能一针见血的指出问题所在。他只需要说一句:‘我觉得这还不够好。’这就意味着一切都完了,那时的你肯定是想找个洞钻进去死掉算了。”

Cook 的支持者则认为,他井井有条的方式并不会妨碍果断的行动。他处理苹果地图惨败的方式就是典型的例子——该公司当时用苹果地图取代 Google 地图,成为 iPhone 的默认地图应用,但很快就发现这款服务并没有做好十足准备。

苹果公司起初只是对这些问题轻描淡写,他们说地图是一个“重大项目”,“现在才刚刚开始”。但在幕后,Cook 却绕过负责地图项目的移动软件主管 Scott Forstall,让互联网服务主管 Eddy Cue 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和解决方案。知情人士回忆道,Cook 面临很多问题,那段插曲也促使他快速思考 iOS 未来的发展方向。

很快,Cook 公开向用户致歉,炒掉了 Forstall,还将软件设计大权交给了 Jony Ive。这位之前只负责苹果硬件设计的 Jobs 生前知己。

迪士尼 CEO 兼苹果公司董事 Bob Iger 说:“Cook 必须仰仗 Jony,而且必须将苹果公司的两个重点领域结合起来——这是一项重大决策,而 Cook 非常坚决地独立做出了这个决策。”

不过,员工仍有不少抱怨,而苹果公司也似乎注意到这一点。所以在今年早些时候针对硬件工程部门展开了一次士气调查。苹果公司硬件工程高级副总裁 Dan Riccio 今年 2 月在发给团队的一封邮件中说:“随着我们的企业不断成长,并面临新的挑战,了解你们从事硬件工程的感受和体验变得越发重要。”

一些硅谷的招聘人员和苹果公司前员工表示,他们收到苹果员工的简历越来越多,尤其是硬件工程师。不过,具体的人才流失率仍然难以量化。“我收到了数不清的 LinkedIn 消息和邮件,有些是我从没想过会离开苹果的人,有些则刚刚加盟苹果一年,却发现实际情况与预想的出现了很大的偏差的人。”一位与苹果有联系的招聘人员说。

不过,Cook 领导下的苹果公司仍然更具人情味,这也深受很多员工的欢迎。曾在苹果公司任职的招聘顾问 Beth Fox 说:“苹果已经不像过去那么疯狂,也没有那么严厉了。他们喜欢 Cook,他们更看重乐观的一面。”

更关注社会影响

在 Cook 的领导下,苹果公司似乎的确更愿意承认错误,也更加开放地应对中国用工环境恶劣等问题。Cook 今年早些时候在商学院的同学聚会上说:“在社会问题上,我坚信,苹果公司要施加影响的唯一方式就是完全透明。如果你这么做了,无论好的坏的都对外公布,那就会迫使其他人都加入进来。”

迫于投资者的压力,Cook 不仅同意将苹果公司的更多现金返还给股东,还主动将自己的薪酬与股价挂钩。但批评人士却怀疑,Cook 针对透明性和员工权益做出的承诺能否真正落到实处。这套广受批评的全球制造系统正是 Cook 一手创建的,而且该公司及其 CEO 在或大或小的问题上仍然对外高度保密。中国工厂的用工环境的确改善了——苹果公司现在会追踪数百万工人的工作时长,避免非法超时工作——但有关工作环境的指控仍然存在。

苹果公司的税收问题也面临审查,原因是他们将数十亿美元的利润都计入爱尔兰子公司的账上,以此实现避税的目的。Cook 在今年5月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辩称,这种行为完全合法。

与此同时,股东也很看重该公司的利润和接下来的重要新品。大中华区今年 4 月至 6 月期间的营收骤降,凸显出苹果公司在这个全球第二大市场面临的挑战。这一方面源自与低价本土产品的技术差距缩小,另一方面也源于三星不断在各个价位上推出新机型。

Cook 本周迎来了难得的支持者——激进投资者 Carl Icahn 披露,他已经大举买入了苹果公司的股票。

苹果公司董事 Iger 表示:“考虑到 Jobs 的传奇地位和苹果公司的性质,Cook 面临着极其艰巨的任务。我认为他已经凭借灵巧的双手和良好的自我意识来开展这项工作,这使他对自己有了清醒的认识,而没有一味迎合外界对他的期望,也没有一味效仿 Jobs,而是展示出了真实的自己。我很欣赏他这一点。”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