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中国式合伙:谁是最后的胜利者

时间:2013-05-23 10:41:14  来源:新浪  作者:

 

 在中国这个独特的人情社会里,善于等待,善于忍耐、善于示弱的男人总是能在复杂而黑暗的现实里等到最终和最后的胜利。

 

一、

      2013年5月9日,陈可辛出现在广州梅花村影院楼下的一个包厢,《中国合伙人》将在十天后才正式上映,可五十岁的陈可辛已不辞辛劳携片跑了大陆七八个城 市,做针对记者和观众的提前点映。显然他对这部电影寄于厚望,当然《中国合伙人》极具卖相,不光有强大的卡士陈容,三位当红小生黄晓明、邓超、佟大为都算 内地一线小生,更有韩三平、徐小平、王石、冯仑等资本大佬的鼎力支持,更何况,政治还无比正确,还有什么比一个身上只有36块钱的土鳖最终成为拥有63亿 身价的留学教父更能代表“屌丝变巨富”的中国梦呢?事实证明,他的努力没有白费,《中国合伙人》三天即破亿,超越《钢铁侠3》,成为周票房冠军,六亿票房 遥遥在望。

      一切源起于一个非常中国式的饭局,中影大佬韩三平在饭局上讲述自己如何从一名电影厂一个小电工变成大佬的过程,和徐小平一样他觉得他们的经历正是时下流行 的“中国梦”的代表,激情仍在的北大才子徐小平写出了一个剧本,这是关于了改革开放后三个北大学生从大学同窗好友到创建外语培训学校“新梦想”的故事,谁 都看得出,故事的原型正来自于徐小平当年回国和俞敏洪一起创立发展新东方的过程,韩三平拿着剧本找到了陈可辛,原意是想让经验丰富的他担任此片的监制,谁 知他选择了当导演,因为他一直想拍人物的传记片,之前想拍马云,结果发现所有的故事都在玩上市、并购这些枯燥的商业游戏,而学英语是个大学都熟悉的题 材,“80年代在这么传统中国文化的地方,大家都在学英文,都要出国,这已经是非常有戏剧跟有喜剧感的事。”至于从没有在北京呆过的香港导演如何能拍出八 九十年代北京的风姿,他的回答是“技术性的东西,穿什么鞋,讲什么对白,编剧能编这个剧本出来,你找个老外来拍都没问题,真的,不会有分别的,情怀也没问 题的,成长是很像的,我在70年代的香港长大、成长,跟这里80年代很像,这里是80年代、香港是70年代,然后这里的90年代到零几年奥运前的财大气 粗,跟香港的80年代是一模一样的,所以其实我只是拿香港70、80年代我就能拍出那个年代的心态,而刚刚好那就是我成长的年代。”

 

                                   二、

    电影从开拍第一天,就面临着一个很尴尬问题,剧中的“新梦想”到底是不是“新东方”,而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成东青到底是不是俞洪敏,孟晓骏是不是徐小平, 而王阳是不是王强?当年新东方的三驾马车现在只有俞洪敏依然还直接掌管着新东方。传记电影的尴尬就在于如果不像,观众觉得没有意思,如果太像,而传主又不 甚满意,又涉及到名誉官司的问题。单纯从电影来看,以校长、签证咨询指导、王牌教师三个身份来区别,确实这三个人就是俞敏洪、徐小平、王强。而且无论是黄 晓明的扮相、性格、举止,还有他得肺结核,被北大开除,在四面漏风的房子里创办英语学校,以及创业后的上市纷争都几乎与俞的经历如出一辙,而在无法取得最 大原型俞洪敏的同意的情况下,陈可辛在决定拍摄此片的同时,就明确地开始切割和新东方的关系,

      首先他明确与徐小平切割,对外放出的消息是,徐小平的剧本完全不能用,帮陈可辛动刀的,是他多年的搭档香港编剧林爱华,最后请来内地编剧周智勇和张冀帮 忙,前者是《疯狂的石头》编剧,据说剧本出来以后徐小平边看边哭,徐对这个剧本的评价是“只保留了八个字:"成东青"、"孟晓骏"、"王阳"。”意思是内 容全变了。当然,陈可辛也在反复表述那个出国混不下去的孟晓骏的原型是陈可辛自己,剧中辛酸的收不到小费的那个苦逼餐厅小厮就是他自己的亲身经历,而现实 生活中的王强出过国,而剧中的佟大为演的王阳则没有出国,被外国妞甩了,成了一个游戏人间的愤青,陈可辛一再表示他从没有接触除徐小平在外的任何新东方的 原型人物,也一再表示不知道新东方当年在北京的庞大影响,更没把剧本交给任何原型去审批“应该说是受新东方的启发,但改编的时候我尽量不往他们真实的事迹 里面去靠,因为我怕靠得太近了,变成他们的传记了,真正变成他的传记,每个细节就要得到他们的认同,结果这部电影就不是服务艺术,变成要服务一些个人的东 西。人看自己是永远没有客观的。我想拍的是美国梦破灭之后成就的中国梦”。

      当然,与新东方切割的最佳方式是投资与新东方无关,《中国合伙人》的成本据说有7000万元,中影给出的预算是4000万元,还不包括之后的宣传成本,王 石的现女友田朴郡也是此片的投资人之一,(如果你不知道田朴郡是谁,显然你不是太合格的资本市场八卦者),田将剧本递给了王石,王石读完剧本对陈可辛说的 话是:“这会是你的第二部《甜蜜蜜》。”王石的照片最终出现在片尾向创业者致敬的环节,算是压轴,而众所周知的事实是《中国合伙人》的制片人是田朴郡,首 映时,田朴珺身穿粉色菲菲的晚礼服在不发一言以制片人的身份参加《中国合伙人》首映时,让人俨然看到邓文迪的影子,都是面相稍粗、强势聪明的高个子女人, 都因为搞定某个巨贾而进入资本市场,从某一个方面而言,她们也实现了女版的“中国梦”。

 

                                    三、

     电影中的英语学校新梦想是充满激情与梦想的地方,三个同学创业艰难,友情学厚,并肩作战,终于让傲慢的美国人让了步,实现了双赢结局,而在现实生活里新东 方三位创始人的分道扬镳明显要激烈和残酷得多,2002年一位叫卢跃刚的中青报记者写了一本畅销书,叫《东方马车,从北大到新东方的传奇》,用449页巨 幅的内容详细解剖了新东方徐小平、王强与俞洪敏的矛盾,这三人的矛盾不仅仅是电影里成东青不肯上市的“土鳖”与洋派之间的矛盾,更多的是三个人对新东方的 控制权的矛盾。俞敏洪在“新东方”实行的是家族模式,他的母亲和妻子都曾在新东方的创立和管理中占据重要的位置,随着新东方的发展,这引起了小股东们的腹 谤,徐小平甚至激烈地提出要俞离开“新东方”去美国进修改造自己变成“新人”,而在2001年的股权危机中,争执不下的三人纷纷号称要离开“新东方”,但 最终俞洪敏凭着自己的沉着与多年苦心经营的影响力终于在股东会议上用选票将徐小平选出了新东方,之后徐小平几进几出,最终还是在2010年离开了新东方, 当然他们的友情没有变,他和王强共同成立的“真格”天使投资,俞洪敏也是股东之一,到目前为止这位天使投资人最成功的案例是“世纪佳缘”。

     在《中国合伙人》的筹备中,徐小平、王强一直算是支持者之一,而昔日的兄弟,此片的最大原型俞敏洪则一直处在无可无不可之间,这让电影的上映始终充满了末 可知的危险因素,据说在拿到新剧本之后,徐小平曾将两个版本的剧本分别快递给了俞敏洪和王强,以表示这个电影确实不出自他手,而自证清明,而俞敏洪在观看 过此片后,也表达过淡淡的不满,比如觉得成东青的性格与他不一样,而在与朋友私下的聊天中,他更提出电影中的三位主人公中,他的形象不怎么样,有点土和 傻,而以小平和王强为原型的人物形象却十分光彩夺目。2月16日通过自己的微博发言的“我到今天也没见过陈可辛或任何演员,所以我不知道这部电影和新东方 有什么关系,当然更没有参与投资。徐小平和我提过这部电影,但我坚决反对把新东方搬上银幕,所以现在和未来这部电影和我都没有关系。”
     俞敏洪的不满让徐小平也很紧张,他曾明确地要求陈可辛不要把片子对应新东方,不要把他们三人套进三个男主角里……这紧张也传染给了陈可辛,在宣传中不断地 说明这是艺术创作而不是传记电影,并且不断地表达出善意,比如由他出面邀请俞参加首映,最终北京的首映俞敏洪最终还是参加了,但没有像徐小平和王强一样上 台,只悄悄在后台和黄晓明合了影,并静静呆在电影的观众席上,事实上,他在这部片子里明显他没有受到《社交网络》里Mark Zuckerberg的待遇,《中国合伙人》非但对他的主角成东青没有任何过份的讽刺,反而塑造了一个竖忍、有力、百折不回的中国式成功者,在这部片子 里,他的委屈尽显无遗,比他帅很多的黄晓明在剧中替他嚎哭了一场,这两个中国老好人都尽情里在《中国合伙人》傲骄了一回。

      最重要的是,在电影里成东青道德没有任何瑕玼,守身如玉视爱情为宗教从一而终的导师成东青,“用演讲代替了性生活”,但现实生活中大家都知道他娶到了一位 美女太太,时代周报记者曾经在2012年新东方的一个大型内部会议上,看到了主讲人俞洪敏,他意气风发,尽情地替台下所有六零后七零后屌丝男表达了对前来 替他捧场的杨澜的倾慕之意,称她是当年所有中国男人的梦中情人,此时的他显得非常励志,你看,只要你努力,田里娃儿终有一天也可以和电视里的梦中情人一起 上台拉呱——比起成东青,现实中的俞洪敏无疑在各方面都要幸福得多。

     像所有好项目一样,《中国合伙人》成功了,票房大好,口碑上佳,而且各方都赢,黄晓明一洗没有演技的耻辱,陈可辛赢得了投资商的再度信任,而没有出一分 钱,而且满腹委屈的俞敏洪在所有人的小心翼翼里展示了他的大度与胸怀,《中国合伙人》不是新东方的宣传片却胜似宣传片,所以尽管受尽委屈,在随后的演讲 里,他还还是大度地提到这部电影,并且不惜大篇幅写长文表达自己对此片的感觉。在中国这个独特的人情社会里,善于等待,善于忍耐、善于示弱的男人总是能在 复杂而黑暗的现实里等到最终和最后的胜利。

     《中国合伙人》确实与新东方没有什么关系,惟一有关系的一幕是,随着《中国合伙人》的火爆,新东方暑期班360元的广告又布满了广州的大街小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