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方韩之战的口水掩盖了多少共识

时间:2012-02-11 08:12:31  来源:信力健的博客  作者:
      一场夹带着个人恩怨又带有娱乐性质的方韩之战跨越各界,实际上并没有带来多少思考价值和社会意义,有如两个伪神仙脱了衣服在台上打架,全都漏 了陷,一个是流氓耍泼,一个是稚气未脱。台下的粉丝则跟着围观起哄,口水的比例远远大于理性,连娱乐明星范冰冰都来凑闹,让整个事件看起来真是非常狗血。

 但就是这样一场近乎狂欢的口水战恰恰能够掩盖最近发生的诸多重要事件,成功把许多对体制的反思冲击演变成对个人瑕疵的纠缠。我们不妨看看最近发生了多少能够带来共识的事件被口水掩盖。

1、乌坎事件

乌坎村的维权一举打破各级政府近十年的维稳策略,也加快了中国政治变革的脚步。 21日乌坎村民以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一人一 票推选选委会委员权利,并没有得到网民应有的重视。“乌坎选举”意味着人民自我立宪的开始,也宣告所谓“素质论”、“传统论”的彻底破产。其在中国历史政 治变革的重要意义,并不亚于当年美国黑人争取权利的运动,而美国黑人解放运动所受的重视远远不是今天的乌坎所能比拟的。或许其他国家的人并不理会乌坎今天 所发生的一切,但是对于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来说,没有把这一事件当成2012年头等大事是无形中对自己的轻视。

乌坎的今天将是中国68万个村落的明天,也必将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明天,前提是每一个人都要像乌坎的村民一样争取自己的权利。

2、吴英被死刑事件

当吴英被死刑引发的民意思考逐渐深入,民间呼吁最高法刀下留人之时,好嘛,来了一个方韩之战。

目前中国的情况是国有企业垄断金融,民企很难获得贷款,结果是逼得民企向民间贷款集资。一方面不让企业从正规渠道借到钱,另一方面又立法规定企业自己借钱是非法的。这样一个混账的事实不是明摆着让民营企业家犯法吗?2010年,浙江全省共立非法集资类案件206起,2011年 以来,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再度紧张,诉至法院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又进入一个新高潮。吴英该死,那么浙江的民营企业家都该死,更该死的还有那些数不胜数的贪 官;吴英如果不死,那么意味着目前的刑法有必要修改相关条款,金融体制改革刻不容缓。如果为了杀一个人而掩盖法律与金融体制联手制造的不公正话,那将是罪 大恶极!

3、维权人士被驱逐打压事件

名字就不用提了,有人被驱逐出境,有人被封博客,还有人嚣张到为了保政权要继续焚书坑儒。如果能够杀光独立思考者,一个国家还能称其为国家, 还有哪一个中国人敢活在这片处处罪恶的土地上?当然这些行动都是乘着春节祥和气氛低调进行,有如鬼子进村,高调的不要,远不如方舟子咬韩寒那么能吸引眼 球。

42011年年末“韩三篇”的变调

估计连韩寒自己也在疑惑,自己的消费市场怎么转变如此之快,从“韩三篇”的思想消费市场一下变成了“人造”产物的草根消费市场。网络江湖真是 千变万化。愿本韩寒杀戮民众的发言有望让大家在风雨飘摇之际形成一点讨论的共识底线,即:坚持理性温和的立场,拒绝革命。不管这样的想法经历怎样的攻击批 判,至少大家都在思考民主与革命的关系,至少比让韩寒自己证明自己背后没有团队,自己写作没有代笔来得要那么高尚一点。

韩三篇让韩寒从“公民”成 为“公敌”,其实凸显了上至精英下至民众的一点潜在共识:原来通过非暴力手段进行的革命还是蛮有前途的。有阿拉伯之春的革命作为佐证,大家得出这样的共识 并不是很难,难的是大家理论联系实际的时候很两难。太难了所以还是干脆关注韩寒那些子虚乌有的陈年旧事比较划算。

不难看出,诸多被方舟子咬韩寒事故掩盖的事件有一个共同的指向:政治体制变革已是迫在眉睫。如果不改变这个权力不受制约的体制,四面楚歌的局 面将不可避免,而每一个具体事件都有可能促成变革的发生,谁也不知道究竟哪一根筋的暂时短路会导致出现无法收拾的危机,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有人手持炸药包出 来灭火。乌坎事件已经表明强力维稳只会激化矛盾,遭到强烈反弹,加速危机到来,因而利用一只朝廷鹰犬装扮成打假斗士脱了裤子来转移网民的视线成了时髦的手 段。一个由局域网络构成的半封闭民意场,搅屎棍不少,G点随处可见,轻轻一碰便能激发高潮,狗咬人 屡见不鲜,人咬狗也很难出名,人吃人成了好新闻,最能触动草民的狂欢,再加上韩寒年轻气盛,容易过度反应,一个原本子虚乌有的事情被自己越描越像,根本就 不了解别人通过抹黑他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搞臭他,而是为了挖坑让他背后巨多的粉丝都一起跌进去。

实际上就算是一个路人甲都知道,韩寒的文章如果真是靠一个世外高人代笔的话,那么为什么如此多的作家、文学批评者、文艺青年们都没有人听说过 此人,难道这个世外高人真是金庸笔下的风清扬?韩寒曾经为了卖书,为了显摆自己说了很多充满个人特色装逼又装酷话,这些话或许不过就是那个瞬间脑子一闪而 过的产物,即使是一些貌似牛逼的语言都可能是年轻人装腔作势故弄玄虚的玩意。当时说过就算酷过了,根本没有考虑这些说法还要像央视主播那样倒背如流。

而方舟子在数年之后用一套成熟人的事后逻辑,将他无法理解的他者、他人想法、他人生活经验,按照自己的想法重新编排出来,发现很多居然是自己 那套想法根本无法理解的东西,能用上的就成质疑的证据,不能用上则视为伪科学,强迫韩寒把那些文学创作划过天际的想法按他的想法重新解释一遍,如果其中有 些许出入,他就认定是别人背后有黑手,就如同宋朝那几个浮云利用苏轼的《杭州纪事诗》等诗句断章取义整出的文字狱一样,全凭自我构造。

将他人行为,非理性思维,个体差异,社会、文化背景不同,时间流逝,记忆模糊,书面资料错漏,语言歧义,文学作品的艺术加工,通通都当成难以 理解的伪科学,这种削足适履的做法真是太好弄了,有人按照方舟子的所谓质疑方式,发现原来鲁迅的文章也可能是背后团队创作,也有人代笔。你说这是荒诞还是 理性?

更要命的是方舟子的打假与体制内的反腐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只打苍蝇不打老虎,只对个人不反体制。面对着源源不断输出假货贪官的体制不打, 成天拿一两个站在体制外、或是体制内边角料角色说事。先干倒一两个造假者获得民意的认可,然后利用民意尽干些与科学质疑不搭界的事情,自己则充当起了道德 判官的神马。此时此刻方舟子的行为已经跟打假离题万里,为什么他要跳出来挑拨大家的神经,天地为证估计只有他和他的逻辑团队知道。

在这样一个大时代里,我们从来都不缺草根的狂欢,思想界也从来不缺少左右交锋,但是缺乏能够支撑行动的基本共识。对于每一个被公权力侵害骚扰 的个体来说,最大的共识应该是限制公权力,推动公民社会的成长,构建宪政、法治、民主的中国,如此共识的酝酿切莫中了朝廷鹰犬挑拨离间的诡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