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大陆、台湾谁在崛起?

时间:2011-10-19 09:45:29  来源:1510部落  作者:

作者:

信力建

 | 

评论(8)

 | 标签:

时评酷论

“崛 起”是一个容易催人泪下,让人悲摧的词语,官方媒体一直告诉国民,我们在崛起、在复兴ing,如果再加上“大国”二字,仿佛“赶英超美”即将实现。大陆有 此豪情壮志,因为有人自认为是中华民族的全权代表;而台湾地区的领导人偏安一隅,很少指点江山,气吞万里如虎,偶尔才露峥嵘,“台湾经验可供大陆借镜”。 中华民族不同分支,应彼此激励,相互提升。试比较一下如今台海两岸的亮点,看看两岸到底崛起了什么,都是谁在崛起?

1、中国人民共和国跟世界上170多个国家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国民可以在20多个国家畅通无阻;台湾只与世界上二十多个国家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人民享有免签证或落地签证的国家(地区)总数达到124个。

2、大陆14亿人有一个执政党外加八个民主党派,执政党主宰一切,国民不得更换;台湾2300万人有两个主要的政党,外加190多个党团,人民可以通过投票的方式更换政党和领导人。

3、 大陆GDP的连年超高速增长,2010年,增长达到10.3%。而台湾近年来的GDP只有5%左右,08年甚至出现过0.73%的悲惨局面。2008年, 大陆的人均GNP达到了2460美元(这是世行的数据)。2010年人均收入排名世界第127名,再创新低;台湾GNP依然保持稳步的前进,2008年, 台湾GNP为17520美元,是大陆的5倍有余。

4、2010年,大陆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1.3%,其中税收收入73202 亿元,同比增长23%。近10年中国税收的增长都两倍于GDP的速度。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了预计的征收金额;2010年台湾税课收入较2009年增加 736亿元新台币,增幅5%,基本上等同于GDP的增长,较预算数短征117亿元。

5、大陆每年两会都是一团和气,你好我也好,大家尽情的举手通过早已制定好的方案;台湾立法院则鸡飞狗跳,总是上演火爆场面,扔鞋、丢催泪弹的都不稀奇。

6、 2007年中国大陆一共出版1938种报纸,经常出版的报纸大约有725种,清一色的公办性质,在报纸行业民营资本极难进入。大陆国民从报纸媒体得到不同 政治观点的可能性极小,选择面非常窄。而台湾在1988年接报禁之后,报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大约有1260家通讯社,2273家报纸,其中公办的媒 体只有两家,各种类型、各种观点的报纸都很齐全,言论多元化。考虑到人口,报纸与人口的比例是,在台湾是1:1.01万;而在大陆的比例大约则 是,1:180万。其他媒体的情况,比较起来也是类似。

7、大陆有政策性银行3家,国有商业银行5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2 家,城市商业银行124家,城市信用社42家,贷款公司4家,农村资金互助社8家,共有法人金融机构8878家。陆除了一些外资银行外,绝大部分银行都有 政府背景。主要服务对象是国有企业,中小企业和老百姓能接触的只有那么几家,大约一家银行机构服务超过15万名的国民,是台湾的3倍。;岛内现有银行53 家,外商银行35家,信用合作社32家等一共39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除了“央行”外,其他银行全部是民营金融机构。狭小的台湾岛,集聚了近400家的银 行机构,大概一家银行服务5.8万人。

8、在2009年柏林的透明国际17日发表的全球“贪污观感指数”上,大陆和台湾分别排第七十九及三十七名。2008年的调查显示,大陆10年来,1.8 万贪官外逃卷走8000亿人民币;台湾曾经的领导人陈水扁贪污5.7亿新台币,现在被绳之于法。2011年,大陆政府的“三公”消费高达19000亿元, 占整个行政支出的60%;而台湾的政府没有三公消费。

9、大陆的官员不需要公布自己及家属的财产收入情况;台湾的官员必须公布自己的个人财产,2008年12月2日,台湾总统马英九公布自己的财产显示他夫妇二人存款达6468万新台币。

10、2010年我国的卫生总费用为19600亿元,占GDP的5.28%,政府和社会的卫生支出分别占比为27.5%和35.1%,个人为37.4%。2010年台湾的医疗开销占台湾GDP的6.6%,居亚洲之首,大部分的台湾人享有低廉的医疗照护。

11、大陆的网络,有绿霸、长城、防火墙等等举世无双的屏蔽系统,各种网络警察、敏感词、自我检查软件层出不穷;而这些台湾的网络神马都没有。

12、2010年中国大陆的军费支出:1190亿美元。另外加上9千亿人民币的“维稳费”;同年,台湾批准93亿美元的“国防”预算,没有维稳费用支出。

13、大陆的司法从来没有实现独立,法院、检察院受党的指挥,重庆李庄案就是一个例子,另外,老百姓打官司的成本高得让人望而却步;台湾法院也曾经受黑金政治的影响,现在正逐步走向独立公正的道路,陈水扁案就是证明。

14、2010年大陆教育费用的支出只占GDP的3.2%左右,20多年来,一直没有实现4%的世界平均水平;而台湾的教育经费支出一直稳定在6%以上,基本实现了12年的免费义务教育。

15、为什么要办教育,大陆教育法的解释是“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而台湾教育法的解释是“教育之目的以培养人民健全人格、民主素养、法治观念、人文涵养、强健体魄及思考、判断与创造能力,并促进其对基本人权之尊重、生态环境之保护及对不同国家、族群、性别、宗教、文化之了解与关怀,使其成为具有国家意识与国际视野之现代化国民。”

大陆教育法规定“国家在受教育者中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进行理想、道德、纪律、法制、国防和民族团结的教育。”

台湾教育法规定“教育应本中立原则。学校不得为特定政治团体或宗教信仰从事宣传,主管教育行政机关及学校亦不得强迫学校行政人员、教师及学生参加任何政治团体或宗教活动。”

16、大陆过去62里,主要推行苏俄主义和虚无主义文化,彻底清算了自己的传统文化;台湾则保留了中华文化的火种,全球80%的华语音乐现在在台湾创作,另外,电影、戏剧、舞蹈、设计等都已经站上世界舞台。

17、大陆在制造业、加工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中,扮演着世界举足轻重的角色;台湾在半导体、平板电脑、智慧型手机或太阳光电方面,对全球节能减碳贡献卓著。

18、 到目前为止,中国大陆参加了143个国际间政府组织,国内名义上有十几万非政府组织团体,但是,多数要挂靠在政府部门下面,而且成立的门槛很高;台湾很少 参与国际间政府组织,多以观察员的身份出现,却又有超过4万个非营利组织,有上百万志工在台湾各角落默默服务,甚至远赴海外,参与国际人道援助。

综上所述,历时62年,在大陆,执政党、政府、贪官都借“国家”、“公有”的名义崛起在了春风里、好日子;而在台湾,民间的归民间,政府开始扮演服务者的角色,老百姓从中受益,崛起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