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占领华尔街”,暴民还是民主?

时间:2011-10-12 10:19:33  来源:财新网  作者:

拥有表达不满的权利很重要,表达不满的声音累积到一定程度,可能会带来实质性的改变

  【财新网】(特派纽约记者 霍侃)“占领华尔街”行动进入第四周,示威者在纽约开辟了第二个“营地”。

  周六(10月8日)下午约3点,示威者从华尔街附近的“自由广场”,即祖科蒂公园(Zuccotti Park),到了往北步行约30分钟的华盛顿广场公园(Washington Square Park)。发布在“占领”行动网站(occupywallst.org)的公告称,“我们正在壮大,一个街区接一个街区,一个城市接一个城市”。

  “占领华尔街”行动发展到目前的规模和影响力,很多人始料未及。9月17日示威者们第一天在华尔街附近游行,并在“自由广场”安营扎寨,并没有 引来太多关注,只有“纽约1”电视台等当地媒体进行报道,《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在后来受到指责时摆出了规模太小、影响力不大等原因。

  的确,美国人为表达各种不满示威游行,是很稀松平常的是事情。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在游行刚开始的时候说,公众有游行的权利。纽约州州长科莫(Andrew Cuomo)也说,“示威历来就是我们的民主的重要部分”。

  上周末布鲁克林大桥游行有700多人被捕、10月5日近两万人在华尔街附近游行,事态发展似乎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不止一位国内朋友问,美国政府会怎么应对呢?

  怎么应对?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领导人康托尔(Eric Cantor)将抗议者称为“暴民”,已经在网上招致不少口水。

  科莫和布隆伯格担心对富人征税影响纽约市的税收收入和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但还是对游行示威者表达理解和同情。

  上周,纽约警察由于向游行人群撒胡椒粉和逮捕示威者而备受争议。不过,就我在“自由广场”的见闻看,警察主要是维持秩序,确保游行示威不影响交通。10月6日下午,我在“自由广场”入口处的便道上拍照,一位警察过来提醒我,拍完请尽快离开,不要停留太久。

  “占领华尔街”的游行示威者们是暴民吗?在“自由广场”采访时,好几位参与者说,我们需要“非暴力的行动”。随着参与者规模扩大,“占领”行动 基本保持有序,“自由广场”拥挤而喧闹,但这些无领导的参与者形成了“民主自治”,志愿者组成了问讯处、媒体区、图书区、医疗紧急救助中心、厨房。

  22岁的莱文(Daniel Levine)每天在问讯处工作16个小时,已经17天。他说,“我这样做是希望看到改变。”在“自由广场”采访的整个下午,不时看到一位长头发、高个子 的男生在各个角落转悠,把地上的废纸、食品包装等垃圾扫进簸箕。快到晚上7点,厨房开始准备晚餐,一位女孩端着一大盘pizza在人群中问“需要吗?”

  随着规模的扩大,“占领华尔街”行动参与者们的诉求也越来越多元化,从最初的反对华尔街金融机构贪婪、要求提高富人税收,扩大到要求增加教育投入、抵制环境污染等各种不满。

  有人担心“占领华尔街”行动没有具体、清晰的目标,没有一致的声音,可能会导致最终难以达成什么成果。

  但更多人并不特别关注产生怎样的即刻效果,因为拥有表达不满的权利本身也很重要。表达不满的声音累积到一定程度,也可能会带来实质性改变。

  以民主的方式表达对现实经济社会等诸多问题的不满,最终目的是恢复真正美国式的民主,尊重和保护每一个人的权利,而不是目前经济上贫富悬殊和政治上两党争斗的民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