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单仁平:马英九说出了台湾人的集体错觉

时间:2011-10-11 10:47:29  来源:新浪  作者:

  单仁平 《环球时报》评论员

  台湾“总统”马英九10日在双十讲话中要求大陆“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并宣称“中华民国不是过去式,而是现在进行式”。他说出了台湾人的集体错觉。“一个中国”是最大的真实,台湾是它的一道伤口,今天的“中华民国”就像是历史的一块临时飞地。

  真正的中华民国在1949年就谢幕了。蒋介石政权得以后来在台湾残存,并逐渐形成今天台湾的“模糊身份”,并非它具有对抗中国历史的生命力,而 是中国大陆越来越有力量、也越来越有自信将它并入“一个中国”的大概念中,中国更愿意用和平的方式结束眼前的状态,这是现代政治文明和人道主义在中国发生 作用的结果,而决非“中华民国”一如往昔,并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庭抗礼的“历史现实”。

  台湾各派政治力量对台湾的统独现状有不同看法,但他们都认为台湾当前的分治是两岸“最大的现实”。他们都错了。全世界所有有影响力的国家都承认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它们都不公开承认台北是“首都”,各国领导人都拒绝会见“台湾总统”,在这个更大的现实面前,台湾岛内的一切与国家相关的称号和 仪式,都更像是过家家,自娱自乐。

  台湾领导人总是不放弃一切机会给大陆上“民主课”,他们在以大陆沿海不到半个省的人口治理经验,想象那个大中国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这或许是因为台湾所有政治力量的眼界加在一起就这么大,大陆没必要嘲笑他们,当然更不可能照着他们说的去做。

  马英九经常提两岸统一的条件,包括大陆政治要更“民主”,价值观要更“自由”,经济要更“均富”等等。他的意见是可以听一听的,但两岸究竟以什么条件统一,显然不能由台湾的政治家们说了算。这要由13亿中国人一起说了算。

  两岸能先后为辛亥百年举行隆重纪念活动,这毕竟是好事,说明孙中山和辛亥革命,至少提供了两岸各自政治的重叠处。其实两岸有很多政治的及情感上的重合点,只要不人为地打击它们,中国历史的这道“台湾伤口”,自会一点点愈合。

  当然我们知道,在台湾有比马英九在“台湾是主权国家”问题上走得远得多的人,其实在中国的大历史上,那些“台独”分子都是些无足轻重、连名字都 打不上屏幕的小角色。他们什么也改变不了,只是用他们激进的“台独”政治表演混碗饭吃。他们的观众注定将越来越少。▲(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