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RIM CEO活在沒有股東的另類世界嗎?

时间:2011-09-20 10:09:17  来源:电子工程专辑  作者:

Research In Motion (RIM)公司CEO James Balsillie應該是生活在一個週遭沒有任何RIM公司股東的另類世界吧!他天真樂觀地相信RIM公司正好運連連,而投資人卻似乎認為這家Blackberry手機製造商只是在快速地走下坡中。

就在九月中旬,James Balsillie在該公司第二季財報會議上發表了樂觀的談話。他說,RIM公司正感受到市場對其產品的強勁需求。服務營收攀升至10億美元的新高紀錄,而新款「Blackberry 7 智慧手機已如期上市,同時由於這項產品融合了技術性能與工業設計方面的優勢,因而深獲合作夥伴與用戶好評。」

聽起來不錯吧?但投資人可不這麼認為。RIM公司日前在華爾街股市交易一開盤,股價就暴跌超過22%,僅在幾分鐘之內其市值就狂跌約37億美元。當然,這樣的跌幅畢竟太過火,開盤後第一小時內股價已稍微恢復些。但在我完成這篇報導的當天,該公司股價跌幅約達19%。然而,在投資界看到的是,當一位分析師在路透社的報導中發佈這些訊息時,RIM公司的高層仍「公然否認」。

這並不是天馬行空的恣意判斷。但Balsillie在該公司財報電話會議上聽起來就像是一部脫軌的暴走列車。事實上,由於Balsillie持續不斷地喊話,指出他深信RIM公司正處於強勢地位,很快地就能超越像蘋果(Apple)、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以及其它前幾大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供應商,這可能會讓人以為整個世界都錯估了RIM公司所面臨的挑戰。

以下是Balsillie在財報會議上所提出的一些看法:

Blackberry智慧手機的需求在所有地區都十分強勁 ... ...

在北美,Blackberry 7智慧手機正大受歡迎,並從上季的最後幾週到目前為止都持續帶動銷售增加...

亞洲Blackberry智慧手機市場仍持續強勁且不斷成長中,Blackberry Playbook平板電腦也已在第二季時於該區推出。這一地區中的主要電信業者和零售業夥伴都十分積極地透過廣告、店內展示以及更具吸引力的BlackBerry智慧手機及相關配件搭售等方式來支持Blackberry Playbook平板電腦的銷售。

RIM公司目前在資產負債表上仍維持有大約14億美元現金的強勢位置...

推動更高的成本效益以及有效管理組織結構是一個連續的過程,但我們覺得RIM至今已取得了重大的進展;同時,我們對於所安排的團隊未來能夠成功地達到Blackberry社群需求及執行轉換計劃等目標也深具信心。

以上純屬Balsillie另類世界的個人看法。但股東以及投資人們對於該公司的競爭立場則有不同的想法。分析師們先前預計RIM在今年第二季約有44.7億美元的營收。事實上,該公司發佈的財報數字為41.7億美元,不但低於上季的49.1億美元營收,並較去年同期的46.2億美元減少了11%。毛利率從2010年第二季的44.5%下降到38.7%,而現金及短期投資則由21億美元下滑至12億美元。(該公司在聯合收購北電專利上花費約7.5億美元,但跌幅所顯示的營運現金基本上仍是零。)

投資人也不滿意RIM PlayBook平板電腦在第二季出貨量僅20萬部的成績,這一數字遠遠低於上一季的50萬部出貨量。他們甚至還擔心毛利率連續下降5.2%可能會成為一種常態。

最後,如果Balsillie對於RIM的未來感到樂觀是依據最近的公司營運發展,如Blackberry Bold 9900上市,那麼股東們的擔心和懷疑則來自於深切關心該公司得以成功地與蘋果以及三星等公司競爭抗衡的能力。

再者,也不能責怪股東們大量拋售RIM股票的行動。Balsillie個人認為該公司12億美元的現金還有一半之多,但投資人卻認為RIM在處於與蘋果公司較勁的位置時己沒有什麼現金優勢了。

當出貨量下滑,現金流降低,利潤壓力持續加劇,而重要的產品上市(PlayBook平板電腦)後也無法吸引廣大的客戶群時,你又如何能夠嚴正地說服投資人相信自己仍是一家有競爭力的廠商,還有能力和銀行中有750億美元以及全線產品一上架就賣光光的強大對手抗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