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戏子无义

时间:2011-09-19 10:41:58  来源:1510部落  作者:

作者:谢青桐 | 评论(9) | 标签:李双江, 戏子, 林青霞, 北大

中国的俗语说:“戏子无义”…… 下面是两则关于“戏子”的感言,事由皆发生于近几日。

一、北大不该成为“戏子”们打情骂俏的场所

9月18日下午,“九一八事变”整整八十周年纪念日,林青霞新书《窗里窗外》座谈会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举行。香港导演徐克担任主持人,而姜文则作为嘉宾和林青霞对谈了一个小时。

林青霞现场学徐克吃芒果,并喂给姜文吃。底下的观众起哄“再喂一口”,林青霞笑着对姜文撒娇:“太暧昧了,哥哥姐姐,太暧昧了。”

这样娱乐化的活动,这样轻薄的场景,凭什么能登上北京大学的“大雅之堂”,而且是在“九一八”国耻日?北大讲堂虽然不是什么圣地,但无论如何,也不该成为“戏子”们打情骂俏的场所。

北 大本该是莘莘学子们读书的地方,是为历史、为中国、为人类贡献思想的地方。和北洋、民国时代的那几拨学子真是天壤之别,甚至和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那茬青年也 是大相径庭,今天的北大学生居然有闲情去看这种无聊透顶的“明星秀”。知识分子对国家民族的忧思情怀荡然无存,青年学生内心的人文理想丧失殆尽。

今天的北大,已不再需要灵魂,也不再为一个充满痛苦的国家贡献思想。如果连北大的讲堂也奉行“娱乐至死”了,中国的大学精神真的也就必死无疑了。

二、李双江“砸碎万恶的旧世界”之后

李双江并不知道自己是谁。包括他的老婆孩子,都以为“李双江”是个人物,是个歌唱家。但是我们知道,他就是“体制中国”的一个“戏子”, 一个享受高官厚禄的“戏子”。

“戏子”或者被政权御用,或者被大众娱乐,或者被权贵包养,但也很容易被政权、大众和权贵无情地抛弃,而且结局悲惨。董文华是这样,李双江也是这样。

几年前,无意中曾看到央视一档访谈节目,电视上,李双江无比自豪地夸耀自己的代表作《小小竹排》将会如何如何传世。

这说明,“戏子”是很浅薄的,他以为自己唱的是唐诗宋词,可以留芳百世。《小小竹排》不就是“共产中国”的一首“红歌”吗?有那么永恒的艺术魅力吗?

《小 小竹排》出自电影《闪闪的红星》。《闪闪的红星》是一部诞生于“文革”时期,在江青的“亲切关怀”下完成的作品。影片中的小主人公“潘冬子”类似“巴勒斯 坦恐怖组织”或者“基地组织”一手训练出来的“儿童烈士”,从小被灌输“牢记仇恨,血债血偿”,全片煽动阶级仇恨,宣扬暴力与杀戮,在中国曾经影响了几代 观众。

李双江在《小小竹排》里这样唱:“砸碎万恶的旧世界,万里江山披锦绣”。

“万恶的旧世 界”被暴力革命砸碎了,“万里江山”从此披锦绣了吗?原先的特权者被打倒,赤贫的无产者摇身变成了特权者。结果是,经过前三十年血雨腥风的政治运动和后三 十年重新分配经济利益的“改革开放”,新世界更加万恶,多了更多的像李双江或李的儿子这样为非作歹、恶贯满盈的特权者。

“革命代代如潮涌,前赴后继跟党走。”无法得到制约的特权者将是“新世界”的掘墓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