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中央电视台对百度抨击升级

时间:2011-08-20 02:45:01  来源:看中国  作者:

中国中央电视台日前加大了对互联网搜索巨头百度的抨击力度。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中国当局对百度不断增长的市场力量感到不安、希望加大监管力度的体现。

法新社8月18号的报道说,中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日前曝光了知名搜索引擎网站“百度”收钱推广诈骗网站、导致网友上当受骗的新闻。这是百度第二次 遭到中国官方媒体的严厉抨击,此前的2008年,中央电视台在一则报道中指责百度刊登假药销售商广告,这也促使百度此后开始审核全部药品广告客户的营业执 照。

广东网络评论人野火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百度虽然是一家私营企业,却一直很受中国政府的关照,因为长期以来,百度对中国政府的网络审查监管制度言听计从:

“比如我在百度发一个什么东西,或者查一个什么东西,稍微牵涉到些敏感词,他就可以给你和谐掉,所以,他和google都不一样。非常紧跟整个审查形势的。”

野火表示,他个人对中央电视台近日对百度进行的追踪批评报道表示欢迎。野火认为,目前中国的媒体,甚至是官方媒体的记者还是获得了一些进行调查性报道的空间,这类报道也不一定是受到某些高层指令才进行的:

“他现在也有这种良知的声音出来,像最近的柴静、白岩松这些也大胆的出来以温州火车高铁事故的真相。央视出来紧跟着百度,我第一反应就是,现在能够让良知的这种声音出来,这说明有些松动。”

在央视抨击百度的同时,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也在8月16号发文谴责百度,文章称如果百度只在乎短期利益,必将为广大网民所抛弃。加拿大拉瓦尔大 学国际贸易教授苏展认为,网络和市场经济以及政治的关系都相当密切,如何管理控制网络市场,一直是中国政府很伤脑筋的问题。苏展说,一年前中国政府对谷歌 公司摆出强硬姿态,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恐怕是因为谷歌作为一个美国公司,不如本土的百度公司容易掌控。苏展表示,在他看来,中国目前的大趋势是要加强网络 的监控:

“你要从中国大环境来讲的话,那么我想对于中国政府来讲,对网络不会是让他更加宽松。我感觉最起码在明年的政治交接班之前,可能处在一个比较控制的状态。”

也有网民对中央电视台在推出自己的互联网搜索引擎的同时,曝光百度的负面新闻表示质疑。苏展表示,尽管央视和百度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但是,央视作 为一个经营者,它作出的举动有没有出于自身经济利益的考量,的确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不过,苏展强调,在目前中国信息不透明不公开的情况下,很难对央视 加大对百度抨击力度的原因下定论:

“央视的举动是不是简单的就是一个为民伸冤,或者是一个简单的经济的东西,你是垄断的话,我就要打破垄断,这两方面有。但是我更感觉其实还有其他的 因素,是不是对这个网络重新在监控方面,在从新组织方面,我想可能有一定的考虑,因为毕竟央视是比较受中央政府影响的直接控制的这么一个国营企业了。应该 说它也是个企业,在这个情况下可能这三方面都有,哪些占主要因素。今天我很难说得清楚,因为我没有足够的信息。”

自去年谷歌因黑客和审查原因而高调退出中国大陆市场以来,百度在中国搜索市场占据了主要份额。易观国际(Analysys International)的数据显示,截至到今年第二季度,百度几乎占据了中国76%的搜索引擎市场份额。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