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连线:为什么美利坚还需要多来点移民?

时间:2011-05-27 10:42:04  来源:东西  作者:

   
    图片说明:1875年1月华人移民抵达美国旧金山,正在接受移民局检查。

  如果说美国人对某种现实情况不予重视,那么这种情况便是还有其他的人想要到这片土地上来生活。正如奥巴马总统于本周早些时候在其讲话中提到的那样,一直以来,美国都吸引着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奋斗者,他们通常愿意历经艰辛抵达这方梦想之地。

  尤其是在二十世纪的时 候,美国成为了追寻光明前景实现雄心壮志的魅力之所。从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Alfred Hitchcock,著名惊悚悬疑片大师)到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谷歌公司创始人之一),数以百万计才华横溢的外国人成群结队地进入我们的大学,并且从我们的金融资本和开放文化中获益良多。

  不过,现在有诸多迹象显 示,美国的吸引力正在逐步衰减。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杜克大学以及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所做的一项研究发现,历史上首次出现了大批由在美培训的企业 家纷纷返回印度和中国的情况,这些企业家相信他们在自家土地上将会比在美国干得更好。虽然二者在数据统计上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还是有72%的印度人和 81%的中国人称在其祖国获得的“经济机会”要更多一些。

  这些全球企业家所引用的 一些当地优势其实是可以料想到的:廉价的劳动力和更低的运营成本。更加让人心神不灵的则是这些商业人士另外所指的原由——对他们的祖国抱有乐观态度。于他 们而言,美国已是财源枯竭,但他们自己的国家则充满了潜力。这或许也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偷渡到美国的非法移民的数量从2005年开始下降了超过六成之多。

  这种趋势的确令人担忧,因为它有可能会削弱美国所具有的主要竞争优势。尽管政客们不停地将美国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吹得天花乱坠,但是他们常常没有注意到创新能力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第一代移民推动铸造的。

  鉴于最近得出的一些数 据,美国专利局(The U.S. Patent Office)透露,移民取得的发明专利大概是非移民专利数量的两倍,这便是为什么每增加1%拥有大学学位的移民就能使专利产品数量增添15%的原因之所 在。(在最近几年,移民发明者的贡献所占比例已经超出美国所有全球专利申请量的四分之一。)这些移民现在还加快步伐开办公司,自1995年以来,硅谷里的 新公司有52%都是与移民共同创立的。由移民创立或是共同创建出像谷歌、英特尔和易趣这样最为成功的美国高科技公司绝非偶然现象。

  为什么外来移民对创新是 如此的重要?(这是因为)移民带来了我们亟需的各类技术和利益。就在去年,持临时签证留学的外国学生获得工程博士学位的比例占到了全美工程博士学位授予量 的60%以上。(相比之下,美国学生主要还是在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博士学位项目上占有优势。)

  这些研习工程的学生是经 济增长的推动力。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虽然只有5%的美国工作者受雇于与科学和工程相关的领域,但是经济能够持续扩展有超过一半的因素来自于他们 (这类增长不是因为临时性或周期性方面的因素)。这些人创造出了可以改变我们生活的产品,而且在此过程当中,他们还创造了诸多的就业机会。

  然而,外来移民所具有的 优势并不局限于那些拥有特殊教育背景的人士。在最近几年,心理学家们发现,将人们置身于不同的文化环境当中,无论是通过赴海外旅游还是体味本国具有的多样 化,都可以使他们更加富于创造性。当我们邂逅其他类型的文化之时,我们就会更加愿意去对同一件事情进行多元化的诠释。就拿在餐盘中剩下食物来说,在中国, 这通常代表着一种恭维,表示好客的主人提供了足够多的菜供客人食用;但在美国,这意味着盘中的食物不太好吃。

  了解这些文化差异的人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才有可能会去考虑不同的可能性,而不是以自我的首要方式来进行处理。因此,他们通常会在有关创造性的测试中得分明显高于他人。世界上许多最有创新意识的地方,比如硅谷和纽约市,同时也是最具多元化的地方,这或许并非只是一种巧合。

  我们有必要就移民问题展开一场新的辩论。在最近几年时间里,政治家们都将关注点集中在了边境管制以及防范非法移民流入美国之上。这当然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不过,更加重要的则是保证未来的发明家们有意愿以美国为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