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民调:支持资本主义 中国67%美国59%

时间:2011-04-14 09:23:38  来源:朝鲜日报  作者:

难道亚当-斯密被西方赶出后在中国复活?全球金融危机以后,西方发达国家对资本主义的支持率逐渐下降,而“资本主义天堂”美国和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对资本主义的支持率发生了大逆转。

民意调查公司GlobeScan针对全球25个国家1.2万人进行了“自由市场经济是不是世界经济最理想的模式”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回答“是”的美国人比率从2009年的74%减至2010年的59%.而同期年收入在2万美元以下的美国人对资本主义的支持率从76%剧减至44%.这就表明,全球金融危机助长了贫困阶层对资本主义的不信任感。

GlobeScan总裁米勒表示:“从未想过美国对自由市场经济体制的信任度会如此剧减。这表明,连接美国企业和家庭的一种默契破灭时间正在逼近。”

与此相反,中国人对资本主义的支持率达到67%,比前一年微增。自2005年以后,在5年内超过美国。

据调查显示,中国、巴西(67%)、肯尼亚(61%)和菲律宾(65%)等新兴国家对资本主义体制表现出高度信任,而英国(55%)、西班牙(52%)等国家的支持率相对较低。特别是,法国的反资本主义情绪最高,其支持率仅为31%.土耳其在欧洲被称为“资本主义成功神话”,该国对资本主义的支持率也仅为27%.

据调查显示,对资本主义最为积极的国家是德国,表示相信自由市场经济的优越性的受访者达68%.25个国家的平均支持率为54%.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报道说:“负债增加和产量减少是全球金融危机的最大后遗症。但对资本主义的信任危机,可能会是更为严重的后遗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