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长在地上的房子

时间:2011-04-13 10:16:15  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
3_12

新墨西哥州陶斯城的一座地球之舟

3_10

Michael Reynolds

麦克·莱诺兹

美国持照建筑师,Earthship地球之舟发明人,现居住于美国墨西哥州。经常应邀前往世界各地,协助和指导当地人修建“地球之舟”Earthship。

著有《How to Build Your Own》(如何修建自己的地球之舟),《Earthship Global Plan Option Booklet》(地球之舟规划手册),《Comfort in Any Climate》(适应任何气候)等十多本书。

3_11

阳光透过墙上的玻璃瓶,带来更多光线和美妙的效果

3_1

海地的民居,大量采用了废旧轮胎作为墙

3_9

美国乔治亚州的地球之舟

3_8

废旧轮胎是一种很好的建材,它被填充了泥土后,具有良好的保温性,同时柔韧性很高

南都周刊记者_ 胡雯雯    图片_ 由受访者提供

这个年近七旬的美国老头,他流传最广的形象是:炎炎烈日下,一头爱因斯坦式的蓬乱白发在风中飞舞,戴着墨镜,挥舞着大铁锤,一下下把泥土砸进废旧轮胎里。世界上有一部分人说他是“不可理喻的疯子”,另一部分则尊称他为“垃圾勇士”。

麦克·莱诺兹这个持牌建筑师几乎没有建过一座“正常的”房子。他的作品外形千奇百怪,而且都遵循着同一种理念:不需任何外接水电排污系统,能够自己 发电,调温,生产食物,收集循环用水;基本建材全是垃圾,废弃轮胎、易拉罐、饮料瓶等。他给它们起了个名字:地球之舟Earthship。

今年三月,莱诺兹受邀到广州作演讲,在广州郊区一个研究院的课室中,来了几百号人,有些还专程从北京飞过来。许多粉丝是通过纪录片认识他的,有些则急不可待地向他请教如何着手建设。

从四十年前发展到现在,地球之舟已经在世界上各个角落生根发芽,但这种房子还没有落户中国。

“我接下来要去好几个国家演讲和做培训。这次来中国只待三四天,除了演讲,还要帮广州人试建第一所地球之舟。”

新房子,就是新的生活方式

“我从小就是虔诚的浸信会教徒,不喝酒,不跳舞,不赌博,唯一沉迷的是道奇摩托。但是,从辛辛那提大学取得建筑学位后,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学的东西是一文不值的。”

即将踏入职业建筑师生涯时,莱诺兹才发现自己不想走这条路:“所谓的现代建筑学既不考虑生态,也不关心人的需求。建筑师本可以将人类引向正确的方 向,却一直在做相反的事:石油濒临枯竭,水源日渐稀缺,全球暖化,人口激增……我们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我本来考虑的是改善居住环境,现在却开始思考人类 的生存问题。”

后来麦克独自进入了美国新墨西哥州,在沙漠中开始建造第一个作品“拇指屋”(Thumb House)。他将收集到的易拉罐用铁丝捆成立方体,再用这种“砖”砌出了整所房子。三十多年过去了,这房子依然非常结实。在部分墙体上,你还能看见里面易拉罐上贴着的残旧标签。

用废弃物做建材的想法付诸实践后,麦克以更加固执和强烈的热情投入了“地球之舟”的设计。“我觉得自己就像一群冲向悬崖的野水牛中的一员,可我并不 想跟着一起死。所以我在努力使牛群拐弯,避免最终粉身碎骨。我只是想自救而已,这是最大的动力。”回想起当初,他发出两声短促的大笑。

1977年,第一所“地球之舟”诞生了。这所用易拉罐和轮胎砌成的平房,居然是麦克和妻子的新婚之家。这房子结构独特,屋内没有隔墙,没有门,每个 单元之间拉着布帘。一连串房间组成了一个U形,顶端开口的那侧是个有整面玻璃墙的温室,里面种满各种花草树木。屋顶上有太阳能板和雨水收集槽。房子还开有 天窗,用来调节冷热空气。房子内部就跟任何美式房屋一样,有设备齐全的厨卫,优雅的装饰品,温馨的实木家具。每天早晨,麦克总会在门梁上做几个引体向上, 再摘些瓜果蔬菜当早餐。有时,他的儿子会在客厅的大水池里钓几条鱼,再摘点香草做成佳肴。一幅美好生活的图景。

“第一次住进这种房子时,我的感觉是:老天啊,我终于自由了,解脱了!我不再需要依赖任何外来资源!每天你醒来的第一个想法便是,你的命运从此掌握在自己手中了。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再需要为生存而奔波了!”

兴奋的他在美国陶斯Taos买下了几百公顷的荒地,用来做“地球之舟”的实验基地。那里很快吸引了不少“怪胎”一起参与:菲尔是他从火车站“捡”来 的助手,当时他正迷惘地抱头痛哭;泰德本身是学建筑,有一点嬉皮士情结;柯思婷则是被这些人的生活氛围吸引来的:“大家各自为自己的家垒轮胎,住帐篷,把 铁桶倒过来当凳子,生篝火,雨夜凑在一起煮意大利面,玩吉他……这种生活实在太美好了!”

环保的违章建筑

早期的地球之舟曾出现过不少问题:屋子太热,太冷,漏水,卫生间有异味……“创意总是好的,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收获经验。”后来,他在别的地区建造地球之舟时,总会结合当地的气候和地形,作出合适的设计。

就在一切渐渐上轨道时,真正的麻烦来了。先是美国部委派律师对麦克作出了起诉,因为他的盖房方法在新墨西哥州是非法的。“统一标准、规划建房意味着 房屋的安全性,如果你做不到,那你就没资格做建筑师。”为了避免以“在1990年代后期滥造房屋”的罪名被起诉,麦克被迫交出了他的州建筑师执照。一年 后,他的国家建筑师牌照也被吊销。同时,地球之舟社区也被州规划部起诉了五项违章。“规划部至今还留着一大本我的违规记录,比砖头还厚。”新墨西哥州的社 区法规定,只有提供了水电煤气、有专门的维修人员,建起足够宽的路,配备各种昂贵的设施,一个社区才有资格存在的。1997年11月,佩带枪械的执行人员 前来,强行将整个社区给封了,并禁止他们继续建造。

麦克投入了十几年心血的项目,在法律面前全都碰了壁。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他一面官司缠身,一面又硬着头皮,拿着自己起草的一条新法案,与司法行政系统中各色人等周旋,试图为自己的实验基地谋得一个合法的地位。

灾难为“地球之舟”正名

2005年,就在他被这法案搞得心力交瘁时,印尼海啸爆发后,他接到一个从尼科巴群岛打来的电话,是当地一群建筑师。“地震过去一个月后,那里最缺的是房屋、公共卫生系统和干净的水,他们希望我们能帮上忙。”

召回七名同事,麦克一行坐着轮船来到了印度孟加拉湾。当地原本35000的居民只剩7000,一家老小挤在简陋的棚屋里,没有厨房和厕所。在一切都 被摧毁的地方,障碍也没有了,麦克和他的构思受到了完全的拥护和支持。当地人充满热情地投入到重建家园的工作中。他们亲切地叫麦克“Baba”,并且急切 地想要学会建造这种房子的技术。当地儿童争先恐后地寻找废弃物,因为一个空塑料瓶就能从麦克那儿换来一卢比。

“我们在美国花了三年还做不成的事情,在这里十几天就做到了。”

他们用当地能找到的一切材料,以低廉的造价建起了一系列地球之舟:轮胎和瓶子筑成的墙非常厚实,足以抵抗九级地震;弧形的结构能最大程度地分散海啸 带来的冲击力。面对重新振作的居民,麦克感触良多:“好像非要等到灾难发生了,人们才想到要预防。但那可能已经太晚了。我们已经见识到了自然的威力,它要 完全消灭人类,是轻而易举的。”

2006年的十月,美国建筑师协会得知了麦克在安达曼群岛的事迹,邀请他重新回去申请建筑师执照。次年的三月,麦克的法案终于被州政府批准了,他的 “地球之舟实验基地”,终于可以合法地重新开工。只是,他能待在这块来之不易的试验田的时间越来越少,因为他要到世界各地演讲,指导当地人搭建自己的地球 之舟。荷兰、法国、牙买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印度、日本……到处都有地球之舟。

“我一直觉得,应该由住所来维持我们的生活,而不是相反,牺牲金钱和生活来维持一个住所。我之所以积极地宣传地球之舟,是想向大家说明,自给自足的生活并不只有富人才能享受,穷人同样也可以实现。有了这样的生活方式,我们没有任何理由继续破坏地球。”

拆解地球之舟

世界上找不到相同的地球之舟,它们都根据当地材料和环境来建造,但遵循6个理念:

1.建材  使用现代社会的废弃品做主要建材:废轮胎、玻璃酒瓶、易拉罐、塑料瓶等。

2.电  所有用电均来自自然,如太阳能和风能。

3.温度  靠太阳光,空气流通,热储备建材调节温度。

4.水  靠雨水收集系统,自己产生饮用和灌溉用水。

5.排污  净水至少会被循环使用四次,最后靠排污分解系统自行处理废水。

6.食物  房内温室出产的蔬果粮食,足以满足居住者的需求。

这种房屋自备发电系统、水过滤净化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因此还是需要一定花费。一所地球之舟造价从7000美金到一百多万美金不等,可以建得豪 华,也可以很简朴。一次建成后,它像个生物体一般,构成一个完整的生物链循环,居住者没有任何水电煤气,也有丰富的食物来源。如果过于挥霍资源,责任自 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