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24小时全球新能源生活

时间:2011-04-11 11:51:11  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

南都周刊记者_蒋明倬

人们已经忘记了,是从哪个时刻起,开始关心起宏大而与个人似乎遥远的能源、环境的话题。

可能是堵在大城市的路上,寸步难行,赫然发现,300米外的高楼如在云雾中,于是人人开始谈空气质量与污染;可能是连一直都持怀疑态度的人最后都开 始谈论全球变暖,哥本哈根的气候大会成了餐馆里普遍的谈资,人人都知道那几个词:节能、减排、低碳;也可能是日本大地震后福岛核电站的泄漏,所有人惊呆在 那些恐怖的画面前,开始意识到核电是否安全……

在这些时刻过后,我们也恍然大悟,国家的能源结构、能源战略、能源安全,这些貌似平时只有官员、专家们才关心的宏大话题,到最后都跟我们这些最普通的人息息相关。

2010年,国际能源署发布了一个报告,认为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国,中国国家能源局出来反驳,说他们数据有误,美国仍然第一, 中国不过是老二,但也承认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初级能源生产国。先不说这其中有着什么样的数字误差,但都说明了一点,中国在全世界能源生产、消费上的地位是举 足轻重的。

这地位带来的是世界各方的政治压力。因为排放量与能源消耗量直接相关,而能源消耗量又与国家的发展空间直接相关。温室气体排放问题现在已经成为了一道政治上的杀手锏,把某一个国家未来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限制住了,也就是限制住了这个国家未来的发展空间。

这些内生的和外在的压力,共同促进了一个结果──中国对于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的关注。也正是在2010年,新能源上升为国家战略——在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新能源产业毫无悬念地成为未来重点培育支柱性产业之一,其中,核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将领衔 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广义上的新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现代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穿透生物质能等。我们在这一期中讨论的,是指替代石油等化石能源的狭义上的新的 能源来源,如风、水、太阳……我们所关心的电动车、氢动力、空气压缩动力等等,都是新能源在生活中的具体使用,是在我们生活中,切实可以触摸到的一些东 西。

那些悄然出现的环保建筑、安静地行驶在街头的环保汽车、在密密麻麻的楼群中的窗格子里出现的太阳能发电硅板,以新能源为主题的园区……所有的这一些,都日益让我们感知,新能源不再是政客口中的口号,不再是展览会上的展品,它们已经可以切实地改变我们的生活……

新能源

即可替代能源(Alternative Energy),一般指非传统、对环境影响小的能源及能源贮藏技术。“可替代”一词是相对于化石燃料而言的。

以不耗尽天然资源或危害环境的方式作为燃料的能源。                                            ——【牛津词典】

源自不耗尽天然资源或危害环境的资源的能源。

——【Princeton WordNet(普林斯顿词网)】

源自非传统资源的能源(例如压缩天然气、太阳、水力发电、风等)。

——【Responding to Climate Change 2007】

不被普遍使用并往往有利环境的能源,例如太阳能、风能(相对于化石燃料)。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

源自化石燃料以外的燃料资源,一般又可称作再生能源。例子有风、太阳、生物量、浪、潮汐能。

——【Materials Management Services】

源自如太阳或风等资源的能源。

——【Greenopia】

9:00 P.M.

荷兰鹿特丹

边跳舞边发电

3_6

年轻人下班之后来到鹿特丹“可持续舞蹈俱乐部”的“环保舞池”,一边娱乐放松、社交会友,一边跳舞发电。舞池内装有特制的发电地板,能将人们跳舞时 产生的能量转换成电能。两个人在一块跳舞时产生的能量折算成电能约为5至10瓦。将年轻人用不完的激情回收用来发电,可谓先锋娱乐。

08:00 A.M.

法国巴黎

骑着再生制动自行车上班

3_10

巴黎市民早晨上班如果不想挤公车地铁,可以在就近地铁站租赁一辆非常时髦的再生制动自行车出行。巴黎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Vélib推出的这种自行 车装有再生制动系统的,可以回收日常骑乘过程中刹车和下坡所浪费的能量,并储存在自行车的电池内。这些自行车归还到租赁站后,电池内的电力还会通过租赁站 回流到国家电力系统。

6:00 P.M.

意大利卡拉布里亚

涡轮大桥上看风景

3_7

下班途中,如果顺路可以来卡拉布里亚的风力涡轮大桥上走走。Francesco Colarossi、Giovanna Saracino和Luisa Saracino这三位设计师合作的天才方案,让一座即将废弃的高架公路桥变为一个有价值的公共设施。通过在桥面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桥墩之间架设26个风 力涡轮发电机,整座桥就是一个巨大的可再生能源发动机。

09:00 A.M.

中国深圳

电动车出行

3_5

住在环境优美的郊区的深圳居民,可以用清洁的电动车代步,全身心投入环保低碳的现代生活。只要他们上班时将电线接入自己的电动车,等到下班时电池就 充满了。偶尔长途驾驶,启动车载发电机也可以应付自如。这就是比亚迪推出的双模电动车F3DM,采用电动系统和混合动力系统两种模式运行。

4:30 P.M

法国尼斯

开三轮小车去购物

3_3

即将要准备晚餐了,家庭主妇们开着非常个性化的AirPod,离开居住的社区去超市购物。AirPod是一款小巧时尚、定位城市内用车的压缩空气发 动机动力超紧凑型三轮车,比SMART还少了一个轮子。它由法国MDI公司开发,最高时速90公里,一次充气可跑220公里。开着它去购物,停车方便,并 且不会像SMART一样吞云吐雾,绝对人见人爱。

09:30 A.M.

澳大利亚墨尔本

用古怪剪草机整理花园

3_11

某些墨尔本市民正在用一种安静无废气的剪草机整理自己的后花园。这种剪草机使用了Engineair 公司开发的新式转子式压缩空气发动机Di Pietro Motor,能产生更高的输出功率。其工作低温、低机械强度的特性应用在如剪草机等小型机械上可谓得心应手。

3:00 P.M.

美国芝加哥

驾驶电动飞机兜风去

3_8

环保主义者不但要路上座驾环保低碳,连空中座驾都要环保低碳。波音公司在2008年推出过一款小型双人燃料电池飞机AB-1。这是首款将燃料电池作 为动力的飞机,让高效载人飞行实现零碳排放。一年后,意大利载人电动飞机SkySpark上天,飞出相当可观的参数。飞机可以慢点飞,但不必排放大量的二 氧化碳。

10:00 A.M.

日本广岛

氢油动力车的家庭之旅

3_2

一个家庭来到马自达公司,租用一辆氢油混合动力汽车出行。氢内燃机的动力相比氢燃料电池来说非常澎湃,而且如果遇到氢气耗尽又暂时无法充气的情况, 还可以无缝转换以汽油为燃料。马自达的氢油混合动力发动机目前已经应用到两款车型上,分别是跑车RX-8 Hydrogen RE和家庭车Premacy Hydrogen RE Hybrid。其中后者已从2009年起在日本国内推出租赁服务。

2:00 P.M.

德国德累斯顿

货运电车送货物

3_9

著名的货运电车CarGoTram负责从大众汽车公司的后勤中心出发,将汽车零件运送到各个生产车间。它可以穿行在客运轨道,速度也可以和客运电车 比肩。CarGoTram既让大众汽车公司得到了廉价的大运力解决方案,又对低碳环保作出了贡献,还为有轨电车系统带来了新的生命力,可谓多赢方案。欧洲 超过240座城市拥有有轨电车系统,有轨货运列车前景广阔。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