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当当网俞渝:会考虑在百度上重投广告

时间:2011-03-28 14:03:03  来源:搜狐IT  作者:

俞渝表示,停止在百度投放广告主要是因为目前网络广告的价格更高,当当网经过审慎考虑,决定把这部分资金投入到改善用户体验方面。(TechWeb配图)

【搜狐IT消息】3月28日,当当网董事长俞渝今日在接受搜狐IT专访时表示,当当网会在一段时间试验之后,重新考虑是否在百度上投放广告。

日前,当当网CEO李国庆的微博对作家和出版界人士联合声讨百度书库侵犯知识产权一事给予了支持,随后,李国庆也放言从4月1日起,当当网停止在百度的广告和搜索投放,将用于让利和改善服务。

对此,俞渝表示,停止在百度投放广告主要是因为目前网络广告的价格更高,当当网经过审慎考虑,决定把这部分资金投入到改善用户体验方面。不过,她也表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之后,当不排除再度在百度上投放广告。

与此同时,俞渝披露,当当网上市之前成立的电子书部门正在与出版商等各方面进行广泛合作,而当当将建立起一个开放的平台和标准,但不会自己从事电子书硬件的开发。

在谈及今年电子商务发展整体态势时,俞渝认为,今年会有很多细分品类的垂直B2C品牌兴起。(林丰蕾)

以下为专访实录:

编辑:俞总,其实我看最近当当也推出一些新的策略来,比如说广告策略的一些调整,比如说不在搜索上再投放一些广告,因为我看了也有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策略会不会给当当以后的发展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您是怎么看的?

俞渝:我觉得当当网是从4月1号开始停止在一些搜索引擎的投放,主要原因是最近的网络没有涨价涨的太厉害。所以算一下当当的账来讲,投入产出比已经太高,我们觉得预期把钱花在网络广告投放上,我们把同样的钱花在比如说包装,给顾客更好的纸盒子,或者给他们这个快递的公司更多的钱,让他们的速度更快一点,这些方面我们觉得投入一分钱所带来的效益要比投网络广告好,所以我们觉得做这样的尝试,我觉得效果好不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检验。

编辑:是不是也就是说,如果说是检验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如果用户流失比较高的话,或者是进入的新用户比较少的话,还会继续在搜索引擎上投广告呢?

俞渝:有这个可能,当当网的很多的流量是有机流量,就是直接来当当的。这个也是我们觉得有机流量这么高,我们可以尝试一下的原因。如果过一段时间,如果我们觉得外部流量耽误了我们的新顾客的发展,假如有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调整我们的策略。

编辑:其实我们之前也采访过凡客的陈年,他也说我就搞不清楚,当当为什么不做3C,不做3C整个销售量还有整个盈利都上不去,您是怎么看的?

俞渝:那你为什么不问问他为什么不做3C,因为我觉得在3C这个领域,像国美、苏宁它们把这个市场做的非常大,它们也要比其他的公司有更低进货折扣,所以顾客可以享受到很好的低价,而其他的网络渠道来讲,和国美、苏宁相比,没有其他成本上的优势,也就不能够长期可持续的提供的低价商品给客户,所以这个是我们不做3C一个最重要的原因。

如果一件东西,卖一件赔一件,那傻子都可以做,就不需要创业企业家了。我们一定要考虑我们给顾客的增值服务在哪里?在3C领域,我觉得国美和苏宁他们给顾客的价值已经做的非常好,其他公司如何超越我们还没有看到。

编辑:其实我记得当当在上市之前好像新成立了一个部门,是关于电子书的,我想问一下现在这个业务具体的进展怎么样?

俞渝:这个部门花了很多的时间在做标准、格式、出版社、出版商谈论整个行业进行电子化的事情,非常的忙。

编辑:就是有自己在做硬件,我们大概什么时候推出?

俞渝:当当不会做自己的硬件,当当会坚持开放平台,然后和所有的厂商和硬件厂商合作。

编辑:大概的合作什么时候能看到雏形?

俞渝:真的看版权环境。

编辑:俞总,还有一个问题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看到现在很多的电子商务公司从事B2C的平台,比如说像京东这样的,他们也会做一些团购的业务,当当以后有没有这方面的一些计划?

俞渝:我觉得当当本身已经是一个巨大的团购了。上千万人已经在团购了,只是当当的团购比别人早10年。现在其他的团购网往往是指服务性的、地区性的,比如说做指甲、美容,往往是这个行业有很大的利润的空间,比如说是10、50、还是100块钱,我觉得你是女生你做指甲你制定有这个体验,做手指甲的地方从10多块钱到几百块的都有,体验是不一样的。但是中国的固定的成本是很低的。所以我觉得团购很适合这样的服务。

而当当网这样价格已经非常具有竞争性,我觉得网民已经在团购了。

编辑:其实今年很多人都说是电子商务竞争非常激烈的一年,我记得去年的时候,大家都在谈价格战,今年可能他们说是进入了前面厮杀的阶段,您觉得今年的电子商务市场大概是什么样的?

俞渝:我觉得今年的电子商务市场会继续保持以前的增长,然后会有很多的垂直品类的。鞋、衣服、内衣、箱包等等涌现出来。

编辑:我最后一个问题,您作为一个非常资深的人,不管是同行还是有工作经验的人,您能不能谈一下,因为今年好像有很多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训练在海外上市,有一些声音说这个是否因为海外的投资者对中国公司一个高估,或者说是一轮新的泡沫来临,我不知道您是怎么看的?

俞渝:我觉得再一个公司发展的过程中间,有不同的支柱,资金是一个支柱,顾客是一个资金,然后上市是把资金这个支柱做结实的途径之一,还有很多其他的途径,比如说私募,比如说银行等等。我觉得每一个公司根据自己的情况审时度势,然后想我用什么样的办法让我的资本结构更结实,他做CEO,他就要回答这个问题。

编辑:好的,谢谢您,俞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