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为何能独领风骚?

时间:2011-02-07 02:11:27  来源:中国报道周刊  作者:

   1月27日晚19:35,湖南卫视现场直播小年夜春节联欢晚会,整场晚会各个节目都围绕“快乐一家人”主题展开,体现了浓浓的小年气氛。这是湖南卫视连 续第九年在“小年夜”直播“春晚”。据悉,本次春晚 CSM25收视率3.28,收视份额10.1, 全国同时段排名第一(包括央视所有频道)。

  大多数人或许认为,由莎拉。布莱曼与赵本山这类顶尖明星组成的强大明星阵容是本次“小年夜”春晚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可在我看来,其实却并非如 此——因为,一般来说,只要舍得出钱,哪一家电视台都能请来这些大牌明星,尤其是央视,什么明星请不来,为什么国内其他所有的电视台都没有像湖南卫视那样 深受民众喜爱呢?

  湖南卫视的成功得益于三个“为”:

  其一,创意为王。湖南人身上有“匪气”,一向敢为天下先,这种“匪气”在湖南卫视的节目策划上同样表现得淋漓尽致。不管是前些年的“玫瑰之 约”、“快乐大本营”,近些年的“超级女声”、“快乐男声”等享誉全国的品牌栏目,还是将于2011年推出的《非常靠谱》、《喜剧之王》、《给力星期 天》、《好奇大调查》四档全新电视栏目,湖南卫视总是开风气之先,抢在同行业的前面。就拿“小年夜春晚”来说吧,自1983中央电视台举办第一届春节联欢 晚会以来,各大卫视都纷纷举办自己的春晚,可央视在春晚这块一直处于“霸权”地位,没有任何一家电视台能挑战;但是,湖南卫视却退出了这一时段的竞争,另 辟蹊径,独家锁定“小年夜”,抢在央视和国内所有其他电视台的前面推出了每年的第一台春晚,赚足了观众的眼球——这真有点老子所谓的“以其不争,故天下莫 能与之争”的味道。我们目前所处的时代,不但是一个“大鱼吃小鱼”时代,更是一个“快鱼吃慢鱼”和“注意力经济”的时代,不可否认,湖南卫视也在争,可它 玩的却是人无我有的“不争之争”——争的就是创意,争的就是标杆,争的就是比竞争对手更快地占领目标市场。

  其二,以人为本。从我们的政府多年来一直倡导“以人为本”这一点可以见出,其实中國社会最缺少的就是“人”。几千来来,中國社会一直倡导的是 “以‘神’为本”,满眼看去尽是些神圣的或崇高的玩意所组成“无物之阵”,陷入这种“无物之阵”的那种被称为“人”的生物要么把自己当成神或作为人的镜像 的魔,要么将他人当成神或魔,就是不把自己或他人当成有血有肉、有七情六欲、有缺点、有局限的人来看。正因为这样,活在中國很累,因为你得装崇高、装正人 君子。然而,不管你怎么看待自己,也不管你装什么,你终是摆脱不了人性的弱点,是故,咱中國人一般都具有多重人格且严重地人格分裂,如鲁迅所说的,“满口 仁义道德,满肚子男盗女娼”。湖南卫视的好处即在于它“把人当人看”和“把人还原成人”——它不装崇高、不装神圣,也不装高雅,而是定位于普通民众日常 的、最基本的文化需求和精神需求。俗话说,“大雅近俗”,相反,也有可能“大俗似雅”——湖南卫视的节目大多都很“俗”,但却绝非“俗气”,甚至称得上是 “雅”;相比较而言,某些自以为“很雅很神圣”的电视台,可能才是真正的俗不可耐。

  其三,步步为营。湖南卫视非常重视品牌栏目的打造和策划,往往每推出一个新的栏目,总是能将其做大做强,使之成为品牌栏目。但是,“罗马不是一 天建成的”,任何一个品牌的树立,都有一个或长或短的过程。我曾在一篇文章里谈到,湖南卫视非常注重在一个长时间段内节目安排和设计的整体性和整体效果, 各个时间段之间的节目和活动环环相扣,互相关联,往往在进行前一阶段活动的同时,就为下一阶段的活动埋下了伏笔,做好了铺垫,做足了前期的宣传工作,吊足 了受众的胃口。也就是说,对湖南卫视来说,一个新的品牌栏目的出现并非突然“空降”的,而是从老的品牌中自然而然地生长出来的——这种策划手法既需求从从 大处着眼的战略性眼光,又需要从小处着手的务实精神,而以上两点正是湖南人的特点。

  目前,各大卫视的电视节目之间的同质化非常严重,而湖南卫视却以其独特的个性有效地避免了同质化。齐白石云,似我者死。偷来的拳头是打不死本人的,各大卫视欲与湖南卫视争锋,当从学习湖南卫视的三“为”上着手,若从学习湖南卫视的节目形式入手,则无异走入了死胡同。

  作者博客:http://lihuidzdevil.tianyablog.com

  作者:宕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