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足协七人明年初正式受审 南杨谢被起诉

时间:2010-12-06 12:22:01  来源:新浪  作者:

  记者达成式铁岭报道 经过铁岭公安、检察机关对足协和其他单位、个人长达半年的外调,南勇、杨一民、谢亚龙、李冬生、张健强和蔚少辉案情都基本确定,每个人涉案情况都基本落 实,据悉,将在明年初审理该案,目前调查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他们的涉嫌罪名即将水落石出。

  有反贪局,没有中纪委

  在足协被批捕的7人中,南勇、谢亚龙、杨一民将被起诉涉嫌受贿罪和渎职罪;李冬生、蔚少辉和张健强将被以涉嫌受贿罪起诉,只是范广鸣除了受贿罪 外还会增加一条涉嫌赌博罪,目前铁岭检察院搜集的证据都指向足协领导构成了受贿罪。

  在今年1月份,南勇、杨一民和张健强因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犯罪,被公安机关批捕。随后有关部门人员进驻足协展开调查,除了公安机关、检察 院,还有反贪局,但中纪委据说并未参与。反贪局的职能是专门调查国家机关和公务人员的贪污、贿赂等,反贪局的介入实际上已经将6名人员身份的定性为国家工 作人员。

  足协一直是 “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还要行使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的国家行政单位职权,由于中国足球管理体制上的原因,南勇、谢亚龙和杨一民等人都有双重身份,南 勇和谢亚龙都是正局级干部,杨一民则是副局级干部,这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同时又担任民间团体负责人的足协副主席。足协这7人被捕后,外界一度十分热烈地 讨论他们是 “国家工作人员”还是“民间团体工作人员”。

  但反贪局的调查组进入足协后,所有人都很清楚,他们将以国家工作人员身份移交司法机关受审。反贪局是检察院的内设机构,反贪局立案侦查贪污贿赂 案件。国家反贪局的职责是负责办理有影响的贪污贿赂等案件;负责办理上级机关交办、督办的案件。反贪局只办理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单位受贿罪;行 贿罪;对单位行贿罪;介绍贿赂罪;单位行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隐瞒境外存款罪;私分国有资产罪;私分罚没财物罪等罪名,是专门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违法行为安检的部门,从属于检察院。

  足坛 “打假扫黑”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支持,过去一段时间里,中央领导连续表态要在未来将中国足球搞好,这次足坛“反赌风暴”将对中国足坛存在的丑陋现象进行一次 肃清,长达一年的调查表明中央高层要根治顽疾、切实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信心和决心。这次督办的足坛案件属于“有影响力”的案件,反贪局迅速开展工作也在职 权范围内。

  据我国立法对刑事侦查的部门分工,对于国家工作人员的贪污受贿渎职等职务犯罪,都是由反贪局和公安机关共同开展查处的。

  收集证据达十多公斤

  从今年6月份,公安机关就开始入住中国足协,每天到夕照寺街足协办公室里进行调查,调阅了南勇、谢亚龙和杨一民在职期间签发的所有文件,从中找 到相关的证据。

  据透露,铁岭公安人员和检察院依法对南勇、谢亚龙、杨一民、张健强、蔚少辉和李冬生等人位于北京的住宅及办公室进行了搜查,已经收集到一系列的 证据,这些证据都对他们的最后定案具有决定性。

  但是这次办案中,操纵比赛尚无法律明文定义,成为公安机关的一个棘手的问题。对通过裁判和赌球操纵足球比赛结果的足协官员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法律 条款定罪。5月份时,司法部们召集检察院、公安机关、法院和法学家召开了一次座谈会重点研究给操纵比赛定罪,目前尚无定论。

  更多的专家认为刑法应该增加“非法操纵文体比赛结果罪”,近几年欧洲足坛掀起的反赌球风暴中,就有多人因涉嫌操纵比赛结果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在我国非法操纵足球比赛结果的行为,不是一个单独的罪名,只能以关联的其他罪名予以惩处,如贿赂罪、赌博罪等,像南勇此次被批捕就是适用的收受贿赂罪。

  现在专案组会同公安机关、检察院进入最后的调查阶段,搜集到的证据已有十多公斤重,其中包括大量的复印件和谈话记录等等,另外这些证据与查到的 与案情相关的物品都已经送回辽宁省铁岭市检察院准备法院庭审,最终案件情况将在庭审后最终定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