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部委通胀之争何以如此“给力”?

时间:2010-12-02 09:43:41  来源:陈和午的个人空间  作者:

 各部委连日来纷纷打响防通胀保卫战,一些行政性的限制物价上涨措施也已开始“动真格”,还传出明年可能提高通胀容忍度至4%。在此背后,“高通胀到底是谁的错”也引起了激烈的争论。其实,经济学家之间PK一下也就罢了,然而各部委之间的“吵架”好不热闹却不得不令人惊叹,俨然成了一种变相的卸责之争。
   最新的“舌战”发生在工信部和农业部身上。据报道,工信部把包括大宗原材料在内的物价整体上涨归因于农产品涨价的带动,而农业部在11月25日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则用数据反驳了工信部,称多数农产品价格涨幅远低于化肥、种子、土地和劳动力成本的涨幅,农业部更愿意用“流动性过剩”、“人民币升值”和“热钱流入”等词汇解释国内通胀超预期的现象。
   此前,在社会各界“货币超发论”引发通胀的声浪中,央行与发改委也吵了一架。央行官员11月9日出面表态称“中国货币超发论不科学”,否认会因此引致高通胀。不过国家发改委却替各界把央行的“澄清”顶了回去,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11月10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则称,货币超发等因素导致了物价上涨过快。
   同时,发改委还将通胀“定罪”于游资炒作。发改委11月24日发文称,种种迹象表明,游资炒作和不法经营者采取欺诈、串通、哄抬、囤积等不正当手段操纵相关商品价格,是农产品价格上涨的直接推手。这实际上与今年上半年发改委在物价局长会议上的表态基本上是一致的,当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产品价格上涨与极少数经营者捏造散布不实信息、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密切相关。
   不过,统计局和农业部在上半年的争论中都否认了游资的炒作。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5月22日表示,农副产品价格上涨主要是天气原因,其不具投资品特性,没证据表明有“游资”进入。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巡视员隋鹏飞在5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称,游资炒作不是大蒜、绿豆等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在“高通胀到底是谁的错”上,部委之间争论得很“给力”,可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超出了政策部门的预期却是不争的事实,甚至有机构预计11月份CPI同比涨幅将达5%左右,全年CPI突破3%的红线目标几乎是板上钉钉,尽管上半年不少部委控制通胀的底气十足。
   作为CPI数据的发布者,国家统计局的态度可谓十分“镇定”。在10月CPI创下4.4%的25个月新高之后,国家局发言人盛来运否认了“全面通胀时代已经来临”的看法,称目前通胀是结构主导型的价格上涨。而在今年3月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从整个国民经济运行和价格走势来看,CPI上涨控制在3%左右是一个难度比较大的指标,但在宏观调控作用下,最终能够完成和实现这个指标。即使在5月末,统计局的态度依然是“要把CPI控制在3%,有六个字:有难度,能实现。”
   而国家发改委上半年的态度也是今年物价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没问题。5月14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刊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人就当前价格形势答记者问》,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三季度后,由于翘尾因素逐渐消失,CPI同比涨幅会逐步回落,实现全年预期调控目标“是有基础的”。不过本月发改委终于改变了口风。发改委主任张平在11月9日举行的全国煤炭工作会议上表示,估计今年的物价指数要稍微高于年初制定的目标3%。这也是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首次表示今年物价涨幅会超3%。
   总的来看,上半年各部委控制通胀的底气十足,下半年部委之间“高通胀到底是谁的错”的争论很“给力”,上下半年关于通胀的态度ng会气有理涨主要是天气原因,其不具投资品特性,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部委找出通胀的主因很重要,因为政策需要据此开方子,但现在的问题是,这种“谁是通胀的罪魁祸首”的争论似乎越来越扩大化了,很大程度上演变成了部委之间的卸责游戏,各部委接踵亮相给出自己的官方权威说法,但结论却是大相径庭,无疑令公众云里雾里,而关键的亡羊补牢、对症下药却难见实质性突破,如此之势则很可能是病症未找到,反而会让高通胀继续肆虐,继续吞噬老百姓的财富,全社会不得不为这一轮高通胀买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