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江海客:怀念陶辰

时间:2016-05-11 16:29:13  来源:微信  作者:肖新光
2016年5月10日晚,同事侯军在一个工作小群说,陶辰去世了,如晴天霹雳袭来,怔怔的竟然很久反应不过来。缓了良久,我才平定下来,辗转问到了陶辰哥哥的电话,发去慰问。
 
陶辰是单机时代著名免费杀毒工具搜毒99的作者,在那时,免费杀毒工具没有任何盈利模式,陶辰本人是西门子的工程师,开发搜毒99是出于他发自内心的对安全技术的热爱。我作为一个反病毒技术爱好者,尽管95年也曾尝试过自己去写一个杀毒软件,但最后遇难退缩了,但陶辰做到了,并坚持更新维护了很长时间。他在上海,我在哈尔滨,尽管只有网上不多的交流,但彼此很有共同语言:对病毒的憎恨、对杀毒技术的热爱,对商业炒作的反感,对良性产业秩序的渴望……
 
我还记得针对当时一个变种较多的邮件蠕虫,搜毒99对新变种的检出率非常高,陶辰给我讲了他取的三条特征,这成了我后来在安天内部讲了多次的高质量特征的范例之一。
 
2000年3月发生的一件事情,让我们更加惺惺相惜。一个突发事件让陶辰无辜受疑,我义愤填膺,愤怒的在网上与幼虫(9958电脑救援站站长)等发出联名公开信。此事,则加剧了我对杀毒业界前辈王江民老师的不信任。
 
2004年,我与江民老师见面长谈,我曾谈及此事,江民老师和我确认,陶辰遇到的事情,与他无关,并表达如果有机会他愿意和陶辰当面交流。我也和江民老师澄清了网上传言,告诉他当年发布KV杀毒盗版工具的“中国毒岛论坛”与我、陶辰,都没什么关系。我走上创业之路,已经渐渐知道产业艰难,当年的践行者、探路者与理性的批判者们之间,虽然有各种彼此的误会和不理解,但心中都有殊途同归的图景。我当时想,江民老师和陶辰间彼此的心结终究也会化解吧。
 
2010年4月,江民老师因病去世,而今,陶辰也天人永隔。我这些年创业蹒跚敝履,与陶辰久未联系,竟然未能送他最后一程。
 
岁月让很多记忆变得模糊,我竟然记不起我和陶辰最后一次见面是在上海,还是合肥,也许那时网聊,他经常在合肥出差,让我记忆迁移了吧。那天晚上吃饭时他讲,他对证券交易的规律,做了深入的数学分析,有意在转型这方面做软件开发。我曾在证券行业实习过,但终归辗转加入了安全行业;他引领免费杀毒一时之潮流,但却考虑告别安全,在证券领域创业。我在《后英雄时代的AVER》曾经这样记下了这次见面“在一家小店和他对饮之后,看着他消失在街头的背影,我突然感到,如果有一天他放弃sodu99的升级,也许是一种明智。结果我不幸言中。”回头再看这段话,竟泪眼模糊。
 
我在硬盘上搜索陶辰的名字,想找到更多的信息,找到一条幼虫多年前的一条MSN“陶辰好像也早就不弄了,你和他有联系么?我认识的人估计现在只有你还在这个圈子里了”。另一则是2001年初,安天最早的一份商业计划,其中我写会全力争取陶辰加盟。
 
98~2000年,互联网如浪潮冲刷洗礼那个闭塞的单机时代,我们带着无比的期待与新奇,内心澄澈如水,开始捍卫自己内心的正义和秩序,但同时我们又是那样稚嫩,我们对正义的理解也相对简单和肤浅,但这,就是一切的起点。但记忆又仿佛停留在起点,陶辰对我来说,永远是2000年那个英风年少的的飒沓游侠,俊朗亲和,才华夺目……那时我们高频谈起的一个词是——良性产业秩序,并为此仗剑直言。而随着我走上安全创业之路,用“行者不言”来要求团队,努力避免陷入产业口水,坚持低头行走,我已经知道,于我来说已不能再快意恩仇,我捍卫良性产业秩序唯一方式,是在团队不断壮大的过程中,坚持原则,不忘初心。
 
天色已经亮了,依然难以入眠,陶辰走了, 《The Art of Computer Virus Research And Defense》的作者Peter Szor走了、江民老师走了….
 
又读了一遍,陶辰哥哥回复的短信,又回忆了一遍那些点滴。我作为友人尚不能自已,亲人心碎何如…..
 
愿陶辰的亲人们节哀,愿陶辰一路走好!
 
于2016年5月11日凌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