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都五十年了(黎智英)

时间:2016-01-06 08:39:03  来源:  作者:

 舊相好久別重逢,真想先噬一啖。揭開飯盅蒸氣香噴噴,入口一啖排骨兼飯腴軟綿綿,味道窩心,溫暖的回響。下機回到家早上未到七點,請司機去信興買排骨飯。信興離家不遠,三十分鐘車程來回。回來揭開保溫盒排骨飯依然熱辣辣,兩盅排骨飯減去些白飯裝在一起,我挑了不太喜歡的鳳爪先吃了,沒有了鳳爪排骨飯單調了些,更好吃。(可能沒有了鳳爪又不習慣了,也說不定。)排骨蒸飯一定有鳳爪,吃了幾十年無變過,但又無人知道放鳳爪的好處,放多兩塊排骨不是更好嗎?鳳爪惹味?鳳爪是無味的,要惹味加幾片大頭菜好過。排骨黏住滲了豉汁濕潤的飯粒,一啖入口暖暖馥郁可口,心滿意足。這幾個月飛來飛去,匆匆回港幾天又往別處跑,沒機會有閒情吃盅信興排骨飯,今次回來靜靜的坐下來吃,味道是回家的感覺。

排骨飯是四十後工人大佬的飯。早上開工出汗前吃一盅排骨飯吃得飽,補充的不僅是體力,還有心情。吃盅熱辣辣香氣撲鼻濕潤腴綿的排骨飯,做人有番希望。每天早上「做人有番希望」,就這樣卑微,也這麼快樂。「做人有番希望」在當時難民潮,很勞苦大眾的感受,排骨飯就是那時勢逼出來的味道。多年前我請九龍福臨門寶哥做過一兩次蒸排骨飯,好吃,福臨門當然好吃。但是就沒有了「做人有番希望」那時代的勞苦大眾味道。最好吃的都不是那味道的畫面:處處汗水濕過的街道,福臨門是沒有的。

小時候做工廠,附近茶樓食肆早上都有賣盅頭蒸飯,最好吃的排骨飯是我工廠旁邊的士多賣的。士多早上做茶市,只賣排骨飯獨沽一味,外面擺三張四人枱坐十多人,其他是外賣。(用張白紙鋪在報紙上,倒下蒸飯,包走。)我跟工廠漂染房師傅阿財每朝坐在外面喝茶,必吃一盅排骨蒸飯。目不識丁卻懂看漂染配方,有些還是德文也看得明白,所以阿財當上漂染房夜班師傅。士多老闆夫婦深夜二點開始擺街燒爐蒸飯,將一盅盅飯蒸至半熟備用,到時加排骨再蒸出爐賣。大家在隔壁,都是夜深寂靜無人孤單在工作,阿財跟老闆夫婦很快成了朋友。

最初阿財是每朝四點半下班到他們那邊,自己沏壺茶坐着,看着他們煮食。後來看到有什麼順其自然可以幫忙的自動做,大家仍傾談着,他卻不知不覺在幫手煮食,切排骨,醃排骨,煮飯,到時幫手放排骨落飯面等等。幫手做到七點,一切準備妥當最忙的時間過了,做到周身大汗好愉快,他才跟我坐到前面枱椅喝啖茶,抖抖。因為他在廚房幫手,我們的兩盅排骨飯特別大盅特別多排骨,特別好吃!吃着別人吃不到的特權,也是種享受,何況是真的夠香夠大夠濕潤夠好吃的排骨飯。我跟阿財說:「不如叫老闆把所有蒸飯都做到我們這兩盅排骨飯一樣多料特大,就是貴兩三毫子一盅(當時一盅雞飯一元二角)都會有許多人買!」我那時常想着做生意,在發噏風。

每天早上下班就去幫手,阿財每天最精神爽利是在廚房這兩個半鐘頭,放工後若沒有幹過這活,整天失落,回家睡在床上像個孤魂,輾轉反側睡不好。沒有工錢的工作,他依賴着過活。每天早上吃一盅一元二角的排骨飯,對一個月入一百二十元的細路是不小的負擔,但吃完一盅腴綿滋味的排骨飯,我心情愉快,渴望在明天,也依賴着這盅排骨飯過活。只一盅排骨飯而已,讓兩個天涯淪落人的日子過活着。

天雨路滑,一位少婦ball場散會後,駕駛着一輛Alfa Romeo跑車,不小心撞向背向着馬路在爐前蒸飯的老闆,老闆和蒸爐即時倒在地上,老闆尾龍骨斷了。少婦請最好的醫生為他開刀醫治最後都失敗,老闆因此半身不遂。老闆癱了,事頭婆同一個十二歲的女兒,生活怎樣過?阿財想也沒想,馬上辭了染房的工作,每天凌晨兩點開始幫事頭婆手煮食。士多早茶生意維持住了,老闆一家三口的生活也維持住,阿財每月拿回染房的工錢,生活也維持住。以前大家一齊喜洋洋的日子沒有變,老闆每日坐着輪椅,看着老婆和阿財煮食,到開市做收銀落單的工作。就這樣,阿財沒結婚,幾十年像一家人,跟老闆夫婦三口平靜地平凡度過。

阿財接手後真的將排骨飯做到我們私伙的一樣特大特多排骨,賣一元半,賣個滿堂紅,生意好了不止一倍。在士多現址做多七年,趁着老闆女兒到美國讀大學,他們把生意結束,一同移民美國。在美國定居後,他們在三藩市唐人街東山再起,照辦煮碗獨沽一味賣排骨蒸飯,又做到成行成市。就這樣,一個癱瘓的,兩個老實人,三個人從沒分彼此,計較過得失,平靜地平凡生活着。阿財六十六歲那年先走了,老闆夫婦也七十歲了,排骨飯的生意才結束了。「三十歲無端端殘廢,阿財無端端走來幫手,一起生活了四十年,今日阿財無端端走了,我們一家幸福了四十年。但幸福不會是無端端的,沒有阿財沒有車禍,我這生會怎樣過?」十年前阿財過身,老闆來信說。這次到三藩市與老闆夫婦一家人在唐人街吃晚飯,他們的女兒女婿和兩個三十多歲的孫女都來了。都十年了,講起阿財老闆總是瞪大眼望住我,兩眼泛淚光,笑得燦爛。啊!都五十年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