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一个村43名留守儿童妈妈都跑了,为什么?

时间:2015-12-17 09:54:19  来源:  作者:侯虹斌

 

文、侯虹斌

许多人大概还记得今年6月份的一条新闻:贵州毕节4兄弟妹喝农药身亡。这个令人心痛的事件,引起了全国的关注。而在最近的一个新闻报道中显示,根据当地茨竹村委会留守儿童档案,该村151名留守儿童中,有43名儿童的母亲那一栏标注的是无联系、失联、离家出走未归等字样。这才是最终问题所在。

在新闻资料中,我们得知,“据毕节市民政局统计,该市有0-18周岁的留守儿童374187人,其中0-14周岁的留守儿童330695人。在0-14的留守儿童中有 11160人的监护较差,其中3009人处于事实上无人监护照料状态……”政府对留守儿童的看顾,固然是题中之义、应尽之责,但靠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关怀是远远不够的。先不说这些人员不够专业、待遇极低、路途不便、一人照顾多位儿童,不可能忙得过来;就算都到位了,村干部能充当得了父母吗?

所谓的留守儿童,就是父母都不在身边,交由爷爷奶奶辈或者亲戚照顾的,甚至是让孩子自己生活。4兄妹,就是由13岁的大孩子照顾3个弟弟妹妹。如果这个年龄不仅无法得到温暖,看不到明天,还得承担巨大的家庭责任,孩子有什么勇气生存下去?

这些人的父母去哪里了?“家长们基本是说带在身边没能力照顾、负担不起,回老家又担心找不到工作”。“孩子他爸在外面打工赚的也不多,孩子他妈别人‘跑了’,从来没管过孩子。”

在这样的新闻中,我们很难找到始作俑者,很难找到悲剧的必然责任人。4兄弟的事故中,疏于照顾的学校老师和村干部都被处分了,然而,寄希望于这些没有心理专业知识的基层工作者承担起重大的责任,对他们来说也是残忍的(不等于说不应该处分);其父亲离开家,是为了挣钱供养孩子,因为留在当地无法找到工作;其母亲超过一年没有回家了,因为被他们的父亲打到住院,为了保命,从医院逃走了……

你要责怪这些母亲为什么不管孩子、扔下孩子走掉么?

这个新闻中透露的信息不多,但很难让人不联想起三年前一个很引人注目的消息:《湖南邵阳“无妈乡”,大山里142名孩子没有娘》。在邵阳黄荆乡,“你妈妈不见了”,这是对当地孩子而言极为敏感的一句话。开始的报道中,都在叹息:孩子没有妈妈,好心酸,好可怜;当地政府也在积极地联系那些离开的“母亲”,并且试图吸引她们回来。而且,这种恶性循环也显示出来了:家庭困难、没有妈妈的孩子考上大学的,在整个黄荆乡,还找不到个例。

但在悲情渲染之后,越来越多的网友从新闻报道中发现,这个“无妈乡”许多的“妈妈”都是拐卖来的妇女;她们还经历长期的家暴和殴打,被迫生子。此外,文中还有这样一条信息:“132个年轻妈妈,16个正常死亡”。如此畸高的死亡率,怎么能叫“正常死亡”?她们到底是怎么死的?而报道中显示,这些孩子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难道他们的父亲也死绝了么?其实并没有,他们只是不干活而己。而且,很多孩子都记得父亲经常狠揍母亲。政府为什么压根不关注这些被拐卖、被虐待甚至很可能“被正常死亡”的受害者,反而还要引诱她们回来,继续地狱一样的生活?孩子固然可怜,他们的父亲呢?有能力拐卖妇女来传宗接代,怎么就没有能力让孩子过上正常人类的生活?

不能确定毕节是不是类似的情况,不过,富有的生活各有各的玩法,贫困的生活才惊人的相似。留守儿童的队伍那么庞大,原因是多样的,既有农村空心化、经济贫困落后、城乡二元化无法在城市中安家落户等原因,也有重男轻女、拐卖妇女、虐待妻儿等原因。这里只谈第二点:如果在这些贫困乡村中,女性连生命权、基本人权都得不到保障,动不动就被丈夫打得住院,任何人都无法腆颜要求她们这些受难者,为下一代的身心健康负责。

如果政府不仅不维护女性的基本权利,反而助纣为虐,那么,就必然承担留守儿童的巨大风险和成本。而这些男性,如果真有断子绝孙的报应,倒也好;可怜的是那些无辜的孩子,无人管教,不得把这种贫穷和失格的基因继承了下来了,世袭罔替,永世难易。

 

(本文首发于新京报评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