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阿索连项目

时间:2015-07-16 11:47:16  来源:豆瓣  作者:联合帝国

 

 



概述

阿索连项目是1974年夏,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试图从太平洋海底回收沉没的前苏联K-129弹道导弹潜艇的行动代号,在此次行动中使用了休斯公司特制的格洛玛探险者号特种打捞船。K-129号于1968年沉没于夏威夷西北1560海里(2890千米)处。这个项目堪称冷战期间最复杂和最昂贵的一次秘密情报任务,耗资达8亿美元(按2015年的币值计算则相当于38亿美元)。

除了设计装备有特殊起重架的高技术回收船外,美国还动用了洛杉矶全球海洋公司发展的技术方案,即利用其在莫霍面钻探项目中的精密稳定设备来令回收船于目标上方保持稳定,虽然CIA也打算回收破解苏联潜艇中的密码本,但考虑到该潜艇已在水下数年之久,因此他们召集了一组科学家,以开发一种纸张保护技术。关于此项目实施的确切目标还不清楚,但可能包括潜艇上携载的R-21核导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号SS-N-5-SERB),密码文件以及设备。

随着苏联人搜索K-129的行动未能成功,美国方面开始了搜索任务,他们首先利用从空军技术应用中心(AFTAC)四处站点采集的声学数据,以及阿拉斯加阿达克的部分SOSUS(声监视系统)阵列将对K-129潜艇残骸的探测范围缩小到了5海里以内(9.3千米)。然后美国海军大比目鱼号潜艇使用一套名为“鱼”的拖曳设备进行探测,此设备长12英尺(3.7米),质量1.8吨,上面装有能在极端深度条件下适应海底物体探测的采集相机、闪光灯与声呐。回收行动于K-129沉没6年后在公海上秘密开始,以所谓考察海底锰结核矿藏的商业行动为幌子,由霍华德.休斯(Howard Hughes)的休斯格洛玛探险者号特种打捞船执行,虽然该船回收了K-129的一部分,但艇体的三分之二却由于一次设备故障而断裂,因此未能被全部回收。

目标:K-129潜艇残骸

1968年4月,美国侦察到北太平洋的苏联太平洋舰队水面与空中力量出现激增,苏联人似乎正进行一些不寻常的搜索行动。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ONI)评估后认为,这些搜索行动可能与一艘苏联潜艇的沉没有关。苏联水面舰船的搜索中心似乎与他们高尔夫II型战略弹道导弹潜艇的巡逻路线相关。高尔夫II型潜艇携带有三枚核导弹,装在潜艇上的扩展型指挥塔围壳中,通常于导弹射程内在美国西海岸活动。位于北太平洋的美国SOSUS海蜘蛛水下监听网调用了监听纪录以试图获得相关的潜艇爆炸线索。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雷以南苏尔岬的一处美国海军设施工程司令部(NAVFAC)站点,情报人员们调用SOSUS低频阵列(LOFAR)纪录后,发现在1968年3月8日有过一次内爆声信号事件,并将之分离。按照苏尔岬站提供的事件日期与时间,NAVFAC阿达克站和美国西海岸NAVFAC设施也分离出了相应的声学纪录。在评估了五处侦测站点的位置后,美国海军情报机构初步认定K-129潜艇残骸位于北纬40度,180度经线附近。

经过几个星期的搜索,苏联人没能定位失事潜艇的位置,最终无功而返,苏联太平洋舰队的活动逐渐回到了正常水平。1968年7月,美国海军将大比目鱼号潜艇(SSN-587)从珍珠港派往目标残骸水域,由此开始了所谓沙钱行动。沙钱行动的目的是找到K-129的具体位置并进行拍摄。早在1965年,大比目鱼号潜艇上就装有深潜搜索设备,当时,这是美国方面唯一具有此种能力的潜艇。SOSUS给出的搜索面积有1200平方英里(3100平方千米),残骸沉没处海深3英里(4.8千米)。出人意料的是,依靠遥控相机进行深水可视搜索,大比目鱼号潜艇只用了三个星期就定位了残骸的具体位置(相较之下,1968年为了在大西洋找到美国核动力攻击潜艇SSN-589天蝎号的残骸,差不多花了5个月时间)。根据报道,几个星期内,大比目鱼号对K-129残骸的各个部分拍摄了超过2万张照片,为此,在1968年,美国总统林登.约翰逊(Lyndon B. Johnson)授予大比目鱼号潜艇组一份特别机密总统单位嘉奖以表彰他们在此行动中的功绩。

到了1970年,基于那些照片,美国国防部长梅尔文.莱尔德(Melvin Laird)和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提出了一个秘密计划,打算回收K-129的残骸,以探究苏联的核导弹技术,同时掌握其中的机密材料。时任美国总统的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同意了这个计划,CIA接到命令准备进行打捞。

建造格洛玛探险者号特种打捞船

由于K-129沉没于离岸很远(夏威夷西北1560海里)的深水中(水下3英里处),所以打捞它需要动用一艘大船。但这样一艘船会很容易被苏联人发觉,并在工作中遭到骚扰,所以就需要精心编造一个故事来充当掩护。为此,CIA联系了霍华德.休斯,后者答应帮忙。

名为休斯格洛玛探险者号的这艘大船由太阳船厂和干船坞公司制造,船长619英尺(189米),排水量57000吨,费用超过3.5亿美元(以今日币值计算,其价格高达16.7亿美元),名义上,它将由霍华德.休斯下属的全球海洋股份有限公司使用。1974年6月20日,该船首航,霍华德.休斯向媒体表示,休斯格洛玛探险者号的目标是从海底开采锰结核矿藏,他的这番说辞引起了热烈反响,带动了许多其它的研究。但在美国政府机构尚未介入前的地区法院诉讼证词中,全球海洋股份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与其它休斯格洛玛探险者号相关人员们一致认为该船缺乏海洋采矿的经济性。

打捞行动

休斯格洛玛探险者号装备有一部大型机械爪,洛克希德公司官方称之为“抓捕载具”,但昵称为克莱门汀。设计上这个“抓捕载具”先降到海底,围绕在沉没潜艇的分段旁,然后将残骸提入船舱。为了保持此浮动基地稳定,需要在其下方4.9千米处布置一处固定点。“抓捕载具”如同石油钻探中钻杆一般升降。60英尺(18米)的钢管被一段段串联起来,通过船中的一个洞降下机械爪。在由位于华盛顿州埃弗雷特的西部齿轮公司所设计的这种构造中,目标一旦被机械爪抓住,升降机将反向运作,60英尺的管段将每次移动一节。打捞出的目标将被拖入船阱,接着下方船阱门关闭。因此,整个打捞过程都在水下进行,难以被其它船只、飞机或间谍卫星发现。

1974年6月20日,休斯格洛玛探险者号从加利福尼亚州长滩出发,在航行了3008海里(5571千米)后,于7月4日抵达目标水域,接着进行了超过一个月的打捞工作。在此期间,至少有两艘苏联海军舰船抵达休斯格洛玛探险者号的工作现场进行监视,其中一艘是SB-10远洋拖轮,另一艘是苏联导弹跟踪测量船夏兹马号(属于杰斯纳河级导弹跟踪测量船)。根据1991年解密的文件,当时有人向苏联通风报信称CIA正计划某些打捞行动,但苏联军事指挥官认为这不可能,并忽视了情报机关的进一步警告。后来,苏联大使阿纳托利.多勃雷宁(Anatoly Dobrynin)紧急通知苏联海军,美国方面的行动已迫在眉睫,为此,苏联军事工程专家们进行了重新评估,转而认为尽管可能性很小,但打捞K-129确实有可能成功,因此,苏联方面命令在该海域的舰船报告任何不寻常的活动。

根据美国陆军少将罗兰德.拉乔伊(Roland Lajoie)引述他从CIA获得的信息,在打捞过程中,克莱门汀机械爪遭遇了一次灾难性失败,致使三分之二已被拉起的K-129艇体滑回洋底。参与行动的前洛克希德和休斯全球海洋股份有限公司的雇员们则表示,若干机械爪的爪子发生断裂,原因可能出在制造机械爪的马氏体时效钢材料上,虽然其强度很高,但当时在延展性上与其它钢相比并不突出。

尽管如此,在休斯格洛玛探险者号打捞出水的分段中包括有两枚苏联核鱼雷在内的许多装备,所以整个行动不能算是完全失败。CIA还在艇体中打捞出6名苏联水兵的尸体,并按全副军荣为他们举行了海葬。某些休斯格洛玛探险者号的船员声称他们回收了CIA最感兴趣的苏联海军密码本及其它材料,在展示的回收物品清单中包括有潜艇的舱口盖、仪表和声纳设备图片。K-129上面的铃也落入CIA手中,后来作为外交交涉的一部分被返还给了苏联人。CIA自认为此行动是冷战中最伟大的智略之一。

阿索连项目据称仍然保有世界上最深打捞行动的纪录,整个过程被CIA摄影组拍成了一部纪录片,但这部片子仍然处于保密状态,只有影片中包含海葬6名苏联水手的一小部分片段于1992年被美国方面交给了俄罗斯。

 



苏联高尔夫II型潜艇

 



苏联高尔夫II型潜艇上SS-N-5导弹发射口

 

 

 



美国海军大比目鱼号潜艇(SSGN-587)

 



格洛玛探险者号特种打捞船

 

 

 

 

 

 

 



格洛玛探险者号特种打捞船内部

两个视频:

一个是2010年的纪录片Azorian: The Raising of the K-129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IyODk4ODAw.html

第二个是1992年美国方面海葬6名苏联K-129潜艇水手的短片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s-l6uJcP-w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