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世界各国政府的监听历史

时间:2015-07-06 08:49:00  来源:挪意时报  作者:

最近美国国家安全局监视被曝光引起全球愤怒反应。最近维基解密披露的文件显示,包括希拉克、萨科齐和奥朗德在内的三任法国总统均受到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窃听。之前的报道还揭露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电话也被美国国家安全局窃听。

不过政府监视问题由来已久。中国古代的《孙子兵法》就强调过情报的重要性:“故明君贤将,所以动而胜人,成功出于众者,先知也。”

自古以来,不管明君还是昏君,一直都在使用间谍手段:盗窃书信,截获通讯,政府监听……

罗马的间谍

在古罗马,政界的主要人物都有自己的间谍网,从中他们了解当权者的计划和阴谋。

不过分布广泛的监督网并没有能够挽救凯撒。

政治家和演讲家西塞罗(Cicero)经常抱怨他的信件常常被截获。

他给朋友写信说,“我找不到一个忠诚的送信人”,“能够递送重要信件,而不偷看降低信件的重要性的信使太少了。”

凯撒建立了一个错综复杂的间谍网络,目的是让自己能够察觉各种反对他的阴谋。但实际上凯撒可能已经知道参议院反对他的阴谋,参议院的阴谋最终导致他被刺杀。

不过即使最好的间谍网有时候可能也8不能阻止一把行刺的匕首。

包括希拉克、萨科齐和奥朗德在内的三任法国总统均受到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窃听

在中世纪,罗马天主教会比大部分国家的政府都强大,天主教会也曾经拥有强大的监视网络。

法国主教贝尔纳·居伊(Bernard Gui)是13世纪晚期和14世纪初期的著名作者,也是宗教法庭的主要策划者。他担任图卢兹的首席宗教法庭法官长达15年,在那里他判决了900个离经叛道者。

作为知名作者和史家,贝尔纳·居伊最有名的著作是《对离经叛道者定罪的审讯规则》。这本书写于1323-24年,其中他描述了确认、审问和惩罚离经叛道者的具体方法。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宫廷也是充满阴谋和间谍之地,弗朗西斯·沃尔辛厄姆爵士(Francis Walsingham)的责任就是让他的君主比敌手提前获取消息。

在1582年5月,沃尔辛厄姆截获了西班牙驻英格兰大使的信件,里面涉及入侵英格兰以及拥戴苏格兰女王玛丽一世登基的阴谋。

当玛丽被软禁在查理庄园的时候,沃尔辛厄姆仍然找到了办法证明她仍然对伊丽莎白一世女王构成威胁。他拆阅了玛丽大部分的信件,但蒙骗玛丽,让她以为自己有了秘密通信渠道,那就是用啤酒杯传递暗藏的信件。

这样沃尔辛厄姆收集到了证明玛丽参与了反叛阴谋的证据,导致她因叛国罪受审,最后被砍头。

你以为政府偷觑的内容,远没有你认为政府没有偷觑的内容重要,玛丽为此得到了惨痛的教训。

在法国大革命期间,罗伯斯皮尔及其追随者密切监视法国公众,对任何内部异见都毫不留情地镇压。

1793年,革命政府在法国各地成立了许多由12人组成的“监视委员会”,委员会被授权甄别,监视并且逮捕任何可以的贵族,外国人和最近从国外返回的法国人以及被停职的关于和其他许多人。

历史学界估计,受到监视委员会关注的人数多达50万,而在法国小城镇这些监视委员会往往都采用无情打击的手段。

当邻居有权监视的时候,结果可能会非常悲惨。

在18和19世纪,政府部门开始投入地进行监视工作。他们在欧洲建立了被称为“黑室”(black chambers源自法语cabinet noir)的机构,专门拆私人信件检查。

这个机构通常设在邮局办公建筑内,他们是用各种技术秘密地拆开私人信件,拷贝并且将邮件重新封起来,然后将这些信件在邮寄到毫不知情的收信人那里。

英国丑闻

在1844年秘密拆信的做法令英国政府卷入丑闻,当时有人揭露伦敦的“black chambers”偷拆流亡的意大利作者和活动认识马志尼(Giusseppe Mazzini)的信件。

英国公众对他们的政府将情报转给那不勒斯当局让他们处决追随马志尼的革命者。

在欧洲工业革命也为监视技术带来革命。

1922年美国主办了华盛顿海军裁军会议,美国对参加谈判的包括英国、法国、意大利和日本在内的9个国家进行监视。

美国还秘密监视日本和其他国家的谈判代表团,接听和破译代表团同各自国家的通讯。

由于有了美国密码局提供的关于各方谈判立场的内部消息,美国政府能够成功地斡旋各国达成了几个多边条约和协议,限制了海上军备竞赛。

1929年美国国务卿史汀生关闭了密码局。他说“君子不偷看彼此的信件。”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人又开始认为君子之间还是需要永久的监视网络。

在冷战铁幕后,公众受到监视成了家常便饭,东德的国家监视最严重。

在将近40年的时间里,前东德国家安全部(Stasi)对公民的活动进行大规模监视,利用秘密情报扼杀骚乱。

在1989年柏林墙倒塌的时候,国家安全部已经扩增到了有91,000名官员的机构,拥有的情报网络包括多达20万个线人。

东德的监视使用了现代技术和大批人力,令政府监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前东德国家安全部(Stasi)对多达1000万东德人进行监视并建立档案。

美国

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后也积极从事监视活动,当时美国开始收集截收所有进出美国的电报,这是Shamrock工程的一部分。美国还对被怀疑从事“颠覆活动”的美国公民拟定了“监督名单”,他们的通讯成为监视的内容,这是Minaret工程的内容。

这些监视活动后来由新近成立的美国国家安全局 (NSA)进行,该机构同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密切合作。上述两个项目后来受到美国国会调查,在1975年被关闭。

38年后,美国国家安全局重新开启了Shamrock工程,而且利用信息时代的信技术进行监听。

以后发生的事情,就是最近发生的新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