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美国“安伯警报”背后的故事,愿天下没有父母再失孤

时间:2015-03-30 10:12:18  来源:妞博网  作者:

 

小编:看了这篇文章,才知道美国的安伯警报,希望中国也能尽快建立这样的警报系统!

今天上午,密西根及部分伊利诺伊地区的同学的手机都收到了一条“安伯警报”(Amber Alert)。刚到美国的同学会对这条警报感到十分陌生,但当手机震动的那一刻,几乎所有美国人都意识到了一件事:附近有儿童失踪了。

“安伯警报”是由美国全国失踪和受剥削儿童保护中心倡议创立的。这个被称为美国失踪儿童“信息总部”的机构,30年来已经协助司法机构成功找回18.3万名未成年人。在美国失踪儿童干预系统中,“安伯警报”和“亚当代码”是其中两个发挥了重要作用的警报平台。2013年5月24日,田纳西州一名八岁男孩在失踪三小时之后,借助“安伯警报”平安找回。

近期由刘德华主演的以儿童打拐为主题的电影《失孤》在国内热映,这再次激起了人们对打击拐卖儿童措施的讨论。不得不承认的是,在这一方面,美国因为有“安伯警报”的存在做得比中国好的太多了。

 

 

不得不承认,在国内拐卖儿童的现状依然很让人揪心



“安伯警报”的由来  十九年前失踪女孩促成全美报警机制

“安伯警报”英文是“AMBER”,是“美国失踪人口:广播紧急回应”的缩写;但事实上“安伯警报”也是为纪念一位叫“安伯”的小女孩而得名的,一位属于十七年前的小女孩。

 

1996年1月13日,在美国阿灵顿市一个暖冬的午后,9岁的安伯在家附近骑自行车玩,骑到了比往常更远的地方。仅仅8分钟,她就消失了。附近有一名目击者称,他看到了一个男人强行将安伯塞进一辆皮卡车里,车在安伯绝望的尖叫中绝尘而去。
 
四天后,安伯的尸体在离家几英里外的一条小溪边被发现,惨遭割喉。根据阿灵顿警方当时的记录,安伯被发现时全身赤裸,只有一只脚上还穿着袜子。“那时曾刮过一场风暴,她被丢在河床上,水流冲刷着她的身体。现场的惨状会让人留下一生的心理阴影”负责此案的警官迈克·西蒙斯说。
 
Amber Hagerman

安伯一案在当时震惊全国,媒体每天连篇累牍地报道此案,失踪儿童问题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阿灵顿警方仍在努力侦破此案,但至今十七年,依然无果。

案发后,一名达拉斯人问了一个“常识性”的问题:当一个孩子被绑架,既然每分每秒都如此关键,为什么警方和媒体就不能联合起来通知公众呢,就像是发布一个飓风预告一样。

因此,以安伯命名的“安伯警报”作为失踪儿童警报系统之一随后正式建立,至今广泛用于美国50个州,覆盖全球18个国家。它利用美国紧急警报系统(EAS),透过商业广播电台、卫星电台、电视台及有线电视,甚至电子邮件、电子路牌、无线装置、短信等途径发布报警信息。近年来也与谷歌、Facebook,还有手机运营商达成合作。
 
美国司法部“安伯警报”的介绍页面。这是极少数的政府能通过所有手机运营商强行推送信息给民众的警报之一,除此之外便是战争、飓风等重大自然灾害的警报。
 
 
一般安伯警报都会包含失踪儿童特征以及嫌疑车辆特征
 
“三小时原则” 推送覆盖失踪区域97%居民手机

“安伯警报”的目的在于不间断地动员全社会共同帮助安全地找到失踪儿童。“安伯警报”在其官网上今年春季发布总结,称“安伯”至今能够将消息推送到失踪儿童所在区域的97%的居民的手机里。

根据美国联邦政府的最新统计数据,“安伯警报”至今至少拯救了240名失踪儿童。美国非常注重“三小时原则”。根据美国一研究表明,遭绑架且遇害的孩子中,76.2%都是在三个小时中遇害的。
 
当美国一个地区出现“安伯警报”,这条警报信息甚至会在高速公路的信息牌中显示,尽量做到信息全覆盖。


“牛奶盒寻人” 国会先后通过失踪儿童法案

事实上,“安伯警报”之前就存在着类似的救援机制。

34年前的5月25日,纽约小男孩埃坦·帕茨第一次征得父母同意独自出门上学,但从此永远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摄影师父亲给小埃坦拍的那张灿烂露齿笑的照片被登上了覆盖全国的寻人海报上,登上纽约时报广场的广告牌,甚至还被印上了牛奶盒的侧面进入千家万户。

据统计,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全美1800家独立经营的牛奶厂中多达700家参与了“牛奶盒寻人”行动。另外,国会先后于1982年和1984年通过了《失踪儿童法案》和《失踪儿童援助法案》。但尽管如此,34年了,小埃坦还是没有回来。

 
“亚当代码” 守住超市商场等公共场所

1981年7月27日,佛罗里达州6岁小男孩亚当·沃尔什在随母亲去购物时在百货商场里看几个孩子打电子游戏。但仅仅七分钟后,当亚当的母亲赶来接他的时候,游戏机前空无一人——亚当失踪了。吓坏了的父母连忙印了15万份寻人启事,贴满全城大街小巷。但这并不奏效——16天后,渔民在120英里外的灌溉渠内打捞上来了亚当的头颅。

这些失踪儿童的家属们都曾对执法部门对此类案件的无能痛心疾首。他们发现,地方和联邦执法部门之间欠缺协调,也没有一个专门机构应对失踪儿童问题。在国会山召开的《失踪儿童法案》听证会上,并不精通法律和政治的亚当父亲,却用一句话打动了众人:“一个能发射航天飞机并让它回到地球的国家,竟然没有一个为失踪儿童设立的信息搜集和服务中心?”

在亚当父母和全社会的呼吁和推动下,以亚当命名的“亚当代码”失踪儿童警报系统最早于1994年在沃尔玛超市启用。至今已有大批百货公司、零售店铺、购物中心、超市、游乐园、医院、博物馆加入。当有访客报告孩子失踪后,店方必须立即获取对孩子的详细描述信息,进行海报张贴或广播,同时将建筑物所有出口封闭并实施监控。如果10分钟内不能找到孩子,必须立即通知执法部门。

"安伯警报”让失踪儿童被找回比例提升至98%

美国全国失踪和受剥削儿童保护中心已成为全美失踪未成年人信息的汇总中心。 该中心自成立至今协助执法部门处理的19.5万件未成年失踪案例中,成功找回18.3万名失踪未成年人,寻回比例从1990年的62%大幅提升至如今的98%。中心执行主任洛厄里说:“如果没有公众帮助,日常搜救工作根本无法有效推进。随着搜救体系不断完善,美国民众对失踪儿童更加留意,对可疑行为警惕性更强,而且信息及时发布也给绑架行径造成很大压力。”

该中心开设24小时免费寻人热线,并与美国联邦到地方各级执法部门紧密合作寻人,其搜寻网络至今已覆盖全球22个国家,加拿大、韩国、英国和中国台湾都建立起了类似组织,所有失踪儿童的信息都在这些国家及地区内流通,并且还会定时为参与方进行搜寻失踪儿童的专业培训。

不过近些年也有人对“安伯警报”的有效性提出了质疑,因为人们渐渐会忽略短信这种通知方式。于是美国政府已经于facebook达成合作,人们也能够在facebook的message里接到“安伯警报”。
 
 
“安伯警报”的伟大之处在于统一调用了几乎所有美国的民用通讯平台,手机,传呼机,facebook等SNS甚至高速公路警示牌的力量联网寻找失踪儿童。这在一个有多个运营商的美国已经是很大的一个努力了,而在很多两三家公司垄断通讯市场的国家中,却还没有这种机制。

撰稿/文心
来源/北美留学生日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