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村上问答1月18日篇/各种人生建议篇

时间:2015-01-23 10:38:37  来源:豆瓣  作者:decemberlight

1/22记:谢谢所有阅读关注的你/妳们!
来不及一一回应,大家阅读愉快就好!
好多朋友来问转载事宜,你们注明译者出处就go ahead~但请留言告知,谢谢。
继续埋头翻译……大家晚安


持续龟速更新中……1月18日部分完成
原文 新潮社版权所有 仅供学习交流
感谢bigwing同学指点迷津
感谢阅读!
——————————————
■家住熊本
你好。我住在熊本,村上先生有来过熊本吗?要是来过的话,说说当时的感受好吗?另外,村上先生在随笔里提到过吃蔬菜会吃满满一大碗,那么请问吃蔬菜的时候穿什么衣服?还是什么也不穿地吃的?一直有点好奇。
(あおい、女性、21歳、学生)

Reply
我18岁的时候一个人去熊本旅行过。是先坐船到别府,再坐大巴翻山越岭到的熊本。我还记得在熊本城附近的电影院看了个电影。是萨姆·佩金帕编剧的《光荣怪汉(The Glory Guys)》,很有趣。我的好朋友吉本由美小姐也住在熊本,还想再去呢。

村上春树敬上


■马上要30岁的我
我眼看就要30了,可是感到自己至今一无所成。小时候觉得当大人是件很酷的事情,可我现在的样子真是差远了。而且这个状态让我很灰心很挫败。往后我到底该怎么生活好呢?
(Jo & Maca、女性、28歳)

Reply
很抱歉地告诉你,觉得“当大人是件很酷的事情”这个想法本身就不太对。大人这东西说到底就是个容器。往里放什么东西进去,那是你的责任。要有所成就不是那么容易的。当你把东西一个接一个地放进容器里去的时候一切才开始。28岁的话其实还算不上是大人哦。才刚刚开始呢。

村上春树敬上


■最近参加自行车赛吗?
你好。跑步和铁人三项进展如何啊?我最喜欢自行车公路赛的爬坡部分,村上春树先生打算参加什么自行车赛吗?
(サトシ@ロードレーサー、男性、49歳、会社員)

Reply
最近没在练铁人三项。自行车的话是去年,参加了夏威夷Century Ride。中途摔跤还把把手摔弯了,修理费了不少功夫。还是跑步轻松自如啊。

村上春树敬上


■现在还会去吗?
春树桑你好。开了这个特别网站,真是太太太高兴了。热海的Homuran寿司和Chemin咖啡店你还有在去吗?另外你要是有最近去过钟意的地方和商店,可以推荐一点吗。
(最近はパイナップルジュース、女性、49歳、会社員)

Reply
偶尔会去。你如果去火奴鲁鲁的话可以试试这家叫Hide-Chan的饭馆,有点酷哦。

村上春树敬上


■追不上十年前的自己了!
我今年三月要去挑战已经十年没跑的全马。
十年前的最佳成绩是4小时54分,虽然也挺慢的,但还是想要刷新下纪录,就从11月开始练习到现在。但是十年的间隔真是比想象的久太多了,现在完全追不上十年前的自己了!不过我想还是要吭哧吭哧开开心心地跑起来。
话说,村上先生不太想跑的期间是怎么保持动力的呢?要是有什么秘笈的话,能不能传授一下?我想可以对接下来的练习有所帮助。拜托您了。
(コツコツランナー、女性、39歳、会社員)

Reply
没什么秘笈。就是不气馁地坚持跑。我以前以三小时半为目标,但现在要保持在四小时以内都做不到了。这也没办法,上年纪了不就是这样嘛。但是年纪总归是要大起来的,要高高兴兴地往前看。时间啊数字啊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活着这项工作的质量。日复一日地跑,比什么都重要。

村上春树敬上


■购物成瘾
村上先生您好,初次来信。我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就得了购物依存症。一直在医生和咨询师的帮助下想要恢复过来。就是想要买东西,比如一旦有个特定的商品,脑子里就会一直想它。接受了治疗还是再犯,丈夫提出离婚也还是买个不停。村山先生能不能给点意见。拜托您。
(羊飼い、女性、37歳、無職)

Reply
不是村山是村上啦,应该是打错了吧。很早以前,在后乐园球场看过阪神虎队村山投手的退役比赛。这位村山,就住在离我芦屋老家很近的地方。啊有点跑题。
其实我以前也疯狂买唱片来着,后来突然有天觉得怎么都无所谓了,从那以后就几乎不买了。也有可能是已经没有什么特别想买的东西了。除了盼着“突然某天”好像也没什么办法。

村上春树敬上


■难以释然的求职活动
村 上先生,你好。我现在是大学三年级生。下半学期的考试也结束了,开始等着求职。到处都在讲大学三年级的三月才可以开始找工作,想着是三月开始吧,结果大家 都是“这你也信”的态度,实际上早就开始求职活动了。尽管这是日本社会特有的真心话和场面话的表现,还是觉得耿耿于怀。为什么大家可以打着“场面话”的幌 子来说谎…。简直不可思议。村上先生怎么看呢?
(Mrサブマリン、男性、21歳、大学生)

Reply
不好意思,我没有求职经历,这方面的事情不大清楚。祝你顺利。

村上春树敬上


■坏女人法则
请 问有坏女人法则吗?我的家庭有两个上初中的女儿和我老公,我和一个有两个小孩和妻子一家的男人相爱7年,我太相信彼此的感情了。我和他没有改变现有家庭环 境的必要,但他问了我要不要结婚,我不置可否。我这样是不是个坏女人啊?我总觉得今后不管多少年,都不会改变彼此的家庭环境,就这样一直逃避现实地过下去 的。这是不是真的太荒唐了。对于困境中煎熬的我,能不能说说详细点的见闻或是关于将来的现实问题呢?
(ちゃこ、女性、43歳、ハンバーガー屋さんの店員)

Reply
有外遇倒是其次,如果开口说出“D打头那个词(离婚)”就相当危险了。你还是要小心为妙。能轻易说出“D打头那个词”的男人(大部分情况下)也是危险的。希望你顺利。你不是什么坏女人,平常得很。但千万要慎重小心。

村上春树敬上


■被大汉包围
初次来信。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村上先生在国外办签名会的景况,进入会场的村上先生刚下车就被戴着墨镜一身黑衣的大汉们保护了起来。村上先生该不会和壮汉们一起去了宇宙那头吧?
(砂の女、女性、39歳、主婦)
 
Reply
要是能被威尔·史密斯和汤米·李·琼斯夹在中间去签名会就太帅了。好想试一次啊,随便去哪都行……。不过总之,在国外办签名会的话,应该每次都会派那些人。在日本倒是不太会。
 
村上春树敬上
 
 
■受不了这种“期望”
我 35岁单身,既没结婚也未生子,靠当派遣员工过活。身边的人都对我抱着“你有什么目标”这样的期望。感觉像在否定当下的自己,近来特别难过。我自己已经为 了生活竭尽所能了(为了有稳定的工作接受很多挑战)。到底要到什么时候,这种“期望”才能从我周围消失呢?还是说我现在的状态确实不行呢?村上先生,您要 是能说点什么就好了!
(アメ、女性、35歳、派遣職員)
 
Reply
要我说的话,能被期待这本身很好啊。这样的人不多呢。我想你一定是个值得被大家期待的优秀人物。那就好好加油回应吧。
 
村上春树敬上
 
 
■真的等到了!
好喜欢你(><*)
我在上一次的交流网站开设以前就是村上先生的粉丝了,真的又等到了!实在太高兴了。暂时只想跟你说这个。
(ふじむらさきのしろくま、女性、29歳、会社員)
 
Reply
太好了啊。希望大家都能活得久点啊。
 
村上春树敬上
 
 
■人生起了变化
我 是读了村上先生的小说人生起了变化的人。变化有好有坏,虽说好坏参半,我想总体来说还是变好了,尽可能让它变好了,请你放心。我在想,一个人即使有什么机 缘,真的就能往那个方向发展吗?还是要顺其自然吧。但比起茫然不知,能清晰地觉察到这些机缘是更为幸运的。祝您今后身体健康,文运昌盛。
(たんちょ、女性、37歳、パート)
 
Reply
我因为写小说这件事,也是个人生有好有坏地起了变化的人。看来我们是上了一条船。这也无可奈何。好也罢坏也罢。
 
村上春树敬上
 
 
■关于房事
我今天过得很开心。春树桑虽然住在日本但好像碰不到呢。从高中开始就是你的死忠粉了。这次其实是想来咨询关于和先生性生活的事情。我先生几乎没什么性欲。要怎么做才能让他有兴趣呢?
(入間のスヌーピー、女性、31歳、会社員)
 
Reply
很抱歉,关于别人性欲的事情我可是不清楚。就连自己的也不是太明白呢。实在对不起,你还是自己思考解决吧。
 
村上春树敬上
 
 
■年轻时做不来的事
村上先生您好。村上先生自从《且听风吟》以来,就一直长我十年地稳稳引领在前,是个可靠的存在。我因为年龄增长出现了各种问题,感觉很难想象今后自己的生存状态,村上先生有没有什么年轻时做不了的事情,往后很期待的?
(いわし雲の唐揚げ、女性、55歳、兼职教师)
 
Reply
倒没有期待,不过今后性欲到底会变怎么样呢,会完全消失吗?取向会有变化吗?我有点好奇。虽然不怎么期待。
 
村上春树敬上
 
 
■你总在哪里?
亲爱的村上先生,
有没有什么地方是你总会待一阵的?(最近)
非常感谢!
(no opinion 、男性、20歳、学生)
 
Reply
这个问题简单。和爱的人一起在床上。还能是哪儿呢?
 (An easy question. In the bed with someone I love. Where else?)

HM


■反响冷淡好失望
每次被问到“兴趣爱好是什么?”,答“看书”,得到的总是“好吧,反正也没什么兴趣爱好所以就说是看书吧”这种反应。要是被问到“最喜欢的作家是谁?”答说“村上春树先生”,就变成“呀,肯定是随便说个流行作家吧”这种气氛。
我的爱好是看书,喜欢的作家是村上先生这都是事实。但是,总是得不到认真的回应,一直觉得很遗憾。村上先生,您本人对我周围的这种反应作何感想?
(よしだかずみ、女性、38歳)

Reply
要是我的话就会回答“喜欢的作家是猫柳俊子”。猫柳先生很好看哦。反正没人知道他是谁,这个话题就可以到此为止了。

村上春树敬上


■怎么能让妻子不打嗝
村上先生,新年快乐。从《且听风吟》就是你的粉丝了。
问题如下。我妻子从我后头经过时,总是在我后脑勺附近频频打嗝。跟她说“不要在我背后打嗝了!”,她说“又不是故意的,实在忍不住。”我想这不是我害的吧。到底怎么做才能让妻子停止打嗝呢?
(ukuleleKazu、男性、61歳、自営業)

Reply
这么说请见谅,但我想打嗝总比放屁要好多了。事物还是要相对地思考比较好。

村上春树敬上


■感觉像是奇迹
喜欢我的人我喜欢不起来,偏偏会喜欢上对我没兴趣的人。想想要彼此相爱,简直就是奇迹啊。
(はなぴー、女性、29歳、会社員)

Reply
真是不幸。但这个可能是与生俱来的吧。这方面我倒还算顺利。抱歉。

村上春树敬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