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忘年會、新年會 (李碧華)

时间:2015-01-15 10:35:48  来源:  作者:

 說時遲那時快,2015新年又過了幾天。但2014縈繚不去,這一年複雜、動盪、傷痛、惆悵,很希望什麼也沒發生過,如前過着平凡安定的日子,活在一個成長期間自由、廉潔、法治、公義的社會中,回黃轉綠年復一年——原來這已不可能了,在卑劣的狼班子治下,是非黑白正邪不分,香港淪落了,我們想忘記這段不堪歲月,但已難以回頭,雨傘運動後,更回不到從前了。

日本每年新歲之前,各界舉辦「忘年會」。

見之百感交集。

我們也想有個真正實現「忘年」的聚會呀。

「忘年會」是日本室町時代留下來的習慣,說「習慣」不如說「習俗」,而且很有意義。日本人一年到頭都辛勤工作,當中甚至有人「過勞死」,那些僥倖熬到十二月底正月始的,傳統上便一起歡聚,共享佳餚美酒,大家回顧過去一年的成績,準備迎接新挑戰。「忘掉」苦況亦難亦易,得靠酒精迷醉,所以一般以宴會形式集體狂歡,一邊喝酒一邊高歌,大唱卡拉OK,忘我忘情也忘年。

在這一陣,街上總見到不少喝得醉醺醺的男人,人到中年,奮鬥得差不多,看看是否還有機會更上層樓?他們領帶歪斜大衣搭在肩上,跌跌撞撞互相扶持,有的還在暗角小便。

「忘年會」,是江湖打滾的人一點實際的慰勞。通常被選為籌劃幹事的,都是後輩,他們必須一早負責找餐廳(大的,容得下全公司同事的),訂桌買禮物準備節目通知各方還得一個一個收款,若出席忘年會後也忘了掏錢的,就要一個一個討債,以免有吝嗇鬼借酒扮忘,事後收拾挺痛苦的——但後輩漸漸升為前輩,這重擔可以交下一手,人成長了人老了,年還得忘下去。日本的語彙有時倒過來,所以此一過程,又稱「年忘」。

公司聚會結束後,親朋好友們各自舉辦的「小忘年會」(「二次會」),才是真心盡興,也可以毫不掩飾地流淚痛哭。反正把心放任了,等正月過後才會恢復正常運作。

日本的忘年會看來像中國的「尾牙」(也有作「尾禡」)。但其實有點分別:就是錢。

「牙」是中國民間拜祭土地公的儀式,傳統習俗,生意人在農曆每月初二及十六日,都必須準備三牲四果香燭紙錢來拜祭,員工也打打牙祭,大吃一頓。「尾牙」在農曆十二月十六日,一年中最後一回祭祀,有在正日有在前後日子,意義一樣。不過「尾牙」是企業方宴請員工進行年末聚餐聯誼,以感謝和表彰他們的辛勤為主,和諧而富人情味,也會大灑金錢抽獎送禮發紅包,上下盡歡。台灣人最重視這習俗,還重金聘請大卡士表演,甚至有艷舞娛賓。領導層總經理等,這天一反常態,忘掉嚴肅形象,樂被敲詐認捐,甚至歌舞一番逗員工開心——「尾牙」的費用,全由公司支出,員工出席是被慰勞;但日本的「忘年會」雖有公司補助,員工有時還得自掏腰包科款補足差額的,老闆通常說「大家辛苦了!」而不是「謝謝你們的努力拼搏,公司未來需要你們!」或「請各位盡情吃喝,無後顧之憂!」可見較為謹慎呢。

不過日本人大公司界限清楚數目分明,一板一眼的,也可免去含糊蒙混之不快。

有些人忙碌,或不愛熱鬧,或別有心事,會選擇另一方式「忘年」。

大除夕(大晦日),很多人喜歡來碗「年越蕎麥」守歲。這是江戶時代始的傳統。

蕎麥多產於高寒地帶,即使貧瘠的土地,例如日本長野縣、山梨縣的山區,也可以種得好。我愛吃蕎麥麵,除了獨特的味道,稍為粗糙的口感外,它也有堅毅、長壽之意。跨年的蕎麥麵,正好安靜沉默祈求來年幸福,也因它易咬斷,寓意與過去一年的辛勞、不歡和厄運,「來個了斷」,所以亦有「忘年」之象徵。年越蕎麥很簡約,配上蒲鉾魚片、天婦羅炸蝦、海苔,並非大魚大肉大吃大喝,反而有種「清理」的作用。

即使我在日前大吃海膽刺身和牛龍蝦和蟹……大喝「李白」——但,還是在大晦日靜聽寺廟敲鐘108響驅走霉運,神靈庇祐,細味蕎麥之甘苦,而這一年又過去了。

日本的「忘年會」常與「新年會」捆綁並列,那麼聚餐就可以由舊年十二月一日直至新年一月卅一日,是商機也是時間的寬容。「新年會」即「春酒」,香港人稱「春茗」,亦有答謝、展望之祝禱。

我有點「好色」,愛蒐集日本賀正的新年御節料理圖片。一月一日,各家收到郵局加班特送來的年賀狀,供鏡餅,然後吃御雜煮年糕湯、御節料理。我們明知那些花團錦簇美不勝收的「贅沢三昧」,貴的高達幾萬日圓,都是一早準備好的冷盤,先祭神,再讓各人食用。因為新年神在家中,不便在廚房弄出叮叮噹噹聲響,所以三天不開火。雖是冷盤便當,但木匣子一重又一重,滿載眩目美食:伊勢海老、魚蝦蟹帶子等海鮮、和牛、角煮、姿煮、旨煮、甘露煮……還有黑豆和小魚,代表「認真」、「豐收」,栗子和紅薯堆出「金山」,再以漆器小盤盛以屠蘇酒,就迎接新年了。

日本過的是新曆年。香港二月十九日(農曆正月初一)才是正正式式的羊年。

對於過去的馬年,不想記得,不敢忘記。希望送走瘟神驅趕黑氣抗拒紅色魔爪,希望除舊更新正義必勝……

——只是,手機上的即時新聞響號,一月二日,無綫資深配音員林保全在睡夢中猝逝,享年63。他是三十年來,聲演機械貓「叮噹」的合體者,聽過他高音稚氣又權威的聲音,每個香港人都泫然悼念,因為保全叔和叮噹,是我們依依不捨的集體回憶。

大雄和叮噹,曾過了一個《壁紙中的新年會》。但現實中,一過完,他就真的要走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