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冒安林:姜文为何挨不起王思聪的骂

时间:2014-12-29 12:08:21  来源:腾迅  作者:冒安林

 

修养不等于面子、金钱不等于罪恶、离婚不代表失败、情人不代表乱来,很多应该坦坦荡荡的事,在中国都成了过街老鼠。

 


 

谁比谁有钱,谁又比谁高尚 
by 冒安林

 

在“公知”一词尚未沦为笑话之前,我曾在圈内听说过一则笑话。有位公共知识分子群体里的活跃人物,搞混了哈耶克和哈维尔,把《通往奴役之路》这本图书的作者,敬赠给了捷克总统哈维尔。

人类的品性,天生带有竞争意图。我的用意自然不是利用这一点错误,从他人身上谋取不存在的智商优越感,因为至少目前来说,他比我有名,更比我有钱,也很多次公开承认过,因此对他绝对无从挑剔。我想说的其实是,类似的错误我也曾经有过,在我学识初开的时候,曾把马丁.路德和马丁.路德.金两位仁兄,错误地当成了同一个人。

有一句话,我不确定是不是王小波所说,但的确很有道理:“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源于对自己无能的愤怒”。因此我认为,真正有高尚品德的人,都应当具备接受批评和嘲讽的胸怀——毕竟,的确有很多人,是通过对他人的嘲讽,减轻自己痛苦的。从这一点来说,不幸被我引用为负面案例的某知识分子,比因为《一步之遥》而饱受非议的导演姜文,要好。

人的知识结构存在先天缺陷,因为你无法不通过教育来建立自己的认知体系。但时至今日我依然发现,能犯错误,都是一件有学问的事。对很多人而言,为了维护自己的学问,连错误都不肯承认。当下中国,很多人都面临一个痛苦的蜕变和新生,必须要重新刷新知识、再建价值体系,人总不可能毕生都活在“低头一看,胸前的红领巾更加鲜艳”的蒙昧时代。但在这之前,中国人更需要重建的,却还是常识。

说到常识,这的确是我们误解最大的基础认知。比如修养不等于面子、金钱不等于罪恶、离婚不代表失败、情人不代表乱来,很多应该坦坦荡荡的事,在中国都成了过街老鼠。因此当拍过《让子弹飞》这样“充满革命寓意和启蒙思维”电影的姜文,受到“谁也不会比我更有钱”的富家公子王思聪的批判时,似乎倾向已经不辩自明:你一个暴发户,凭什么骂我?

遗憾的是,真理从来都不是不言而喻的。虽然我认同王思聪是个纯正的暴发户,但不代表他不正确,也不代表他带有原罪或缺乏修养。我所警惕的是,是不是一个人只要有了钱,他就失去了公共批评的先天正义?

我对这种思维的倾向,保持最高警戒的恐慌。从中国历史上来看,因为这样的小情绪而丢了身家性命的,何止罄竹难书,恐怕能够再建一个“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了。从先秦的春秋战国起,“士农工商”就一直扬文抑商,据说直至宋代,做买卖的商贾,都需要穿一黑一白的鞋。这一智慧的发明,颇像文革中流行的“阴阳头”和“黑白脸”。毛泽东曾经在回复郭沫若的诗词里说,百代犹行秦政法,劝君少骂秦始皇。现在看来,很多道理其实早就从先秦就有起源的了。

因此,在这篇文章里,我要阐述的道理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进步力量,金钱和文化一样重要而高尚。甚至在某些情况下,金钱的力量还远远超过文化的力量。虽然在贪官污吏扑灭不尽的时代,赞美对金钱的追求,注定“自绝于人民”。但历史的可敬可爱之处,不恰恰在于“还可以平反”吗?

分不清哈耶克和哈维尔,或分不清马丁.路德和马丁.路德.金的人,相信并不仅仅只有那位公知和我,不然不会存在那些认为搞艺术的姜文,天生优于暴发户王思聪的人群。我之所以用这两个例子,是想说明我们以为准确无误成立的常识,往往也带有很多谬误。

比如很多追崇文艺复兴的人,还是分不清马丁.路德和马丁.路德.金的。他们言必人类伟大的理性精神和人文光辉,不免失于激动;阔谈五四文化运动或孟德斯鸠三权分立,自当慷慨激昂。但“马丁.路德.不带金”这位早生6、7百年的宗教改革伟大先驱,虽然风头全被“马丁.路德.金”所灭,可他在人类摆脱千年中世纪的宗教黑暗,打破教会思想禁锢、促进人文思潮发展和生产力发展这些方面,发挥的重大历史作用,可比后面这位美国民权运动先驱大多了。

不信你现在就去翻翻书籍,看文艺复兴的根本原动力,是不是“资产阶级的新兴”。即便是在鄙视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正统教科书里,也承认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的产生,是源于生产力发展后,新兴资产阶级不满宗教对社会的全面控制而诞生的积极行为。

而如果我要说,推动欧洲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和启蒙运动这三大伟大进步的背后,其实都是源于物质的权属和对金钱的捍卫,或许会痛苦地改变一些人的纯粹理想和高尚立场。但不幸地告诉大家,这或许是对的。“马丁.路德.不带金”之所以成功,并成为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的开路先锋,的确是源于生产力的发展和人们对于捍卫财富的意识增强。

用简而明之的例子来说,他之所以能够一呼百应、迅速唤醒民众、击垮中世纪教会力量,跟共产党依靠土改取得革命成功,倒是颇有很多相似之处。前者向人民指出,教会出售可让上帝宽恕罪人的“赎罪券”,肯定是在骗钱;后者号召并组织人民,打土豪分田地,从此走向新社会。你看,最成功的宣传,往往都是赤裸裸的直达内心。

成功者之所以成为典范,无非是顺应民意。我们既然都喜欢金钱,并为之付出辛劳,就应该坦诚地承认,商业和金钱对社会进步的推动力量。姜文此前一部电影《让子弹飞》,最后流传甚广的台词,是“站着把钱挣了”,这种精妙又经典的话,的确是亿万人民的真实写照,也是“网络走红”的理由。如果是自认为的人生成功者,那姜文和他周围的这批人,的确找不出任何一点嫉妒“国民老公”王思聪的理由。凭什么你觉得你能站着挣了钱,别人挣钱就非要跪着?

(题图注:王思聪接受《嘉人》专访时的配图,图片中的文字来自《嘉人》杂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