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战地摄影之王:他目击了世纪末的所有战争

时间:2014-12-08 10:02:53  来源:  作者:

 

图|James Nachtwey

从卢旺达、科索沃到美国的911事件,现年66岁的詹姆斯·纳赫特韦(James Nachtwey)忠实记录着历史,他那平实却富有冲击力的影像促使人类不断地反省:为什么这一切的苦难还会存在。纳赫特韦说:“我曾经是一个目击者,而这些照片成为我的见证。我记录的事件不应该被忘却,也不能重复”。

纳赫特韦踏遍了世界的各大战场,报道各类冲突与社会问题。他所到国家和地区包括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危地马拉、黎巴嫩、加沙、约旦河西岸、以色列、印度、斯里兰卡、阿富汗、菲律宾、韩国、索马里、苏丹、卢旺达、南非、俄罗斯、波斯尼亚、车臣、罗马尼亚、巴西,直至911后的美国。

纳赫特韦多年使用佳能胶片单反相机,大多搭配广角变焦镜头,主机备机各一台,近年开始使用佳能数码单反相机。胶片主要以彩色反转片和Tri-X等黑白胶片为主。纳赫特韦的彩色摄影以夸张而又不失真的色彩对比来表达战争的惨烈、环境的萧条或人的精神状态,他也擅长运用黑白摄影带来的丰富层次肌理,表达出世界崩塌般的情绪,纳赫特韦的黑白作品仿佛就是一篇刻在墓碑上的关于人性死亡的讣告。他善于在复杂的光线下迅速按经验和心算确定曝光,善于使用广角,使信息量扩大,感染力增强。而这一切正是报道图片的制胜所在。

除了过硬的技术保证,纳赫特韦还一直表现出超人的勇敢与魄力,白衬衫、牛仔裤加双肩摄影包这就是纳赫特韦的全部装备。战争在哪里他就在哪里,由于作品多为广角拍摄,必须保证靠得足够近,摄影师大卫·图尔恩里的作品为我们展示了工作中的纳赫特韦。三位摄影记者在拍摄一位手持机枪的民兵,其中两位卧在二十英尺外的地面上,以长焦镜头拍摄;正如纳赫特韦自己说的:“我离他只有枪托长短的距离,直立坐着,他的手指几乎指到我的快门。”

纳赫特韦的作品风格,归功于他并不简单地把拍摄对象物化、情绪化。如他所述,他在拍摄中安静而缓慢,以敬意对待他人,以尊重接触他人。他以语言和手势与人交流,人们因而参与到拍摄中来。他的作品不应被归类于所谓“抓拍”,而是并非突如其来的,充满关注与精确判断的具有预见性的人性化拍摄。也正是这样,纳赫特韦的作品在保证完美构图的同时能完美捕捉到被拍者强烈的情绪。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