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愛上老邪魔 李碧華

时间:2014-12-02 10:46:44  来源:  作者:

 美國一名26歲女子,毅然與一名80歲老頭結婚。

而這名阿伯,是個殺人犯,老邪魔。

本來年輕女子甘心侍候甚至下嫁一名阿伯,不稀奇,社會常見現象。不談外在因素了,世上哪來那麼多俊老頭?都敵不過歲月和退化,但一定有吸引之處,部份為了錢(大部份),部份為了內涵、成就、聲譽、權勢、「伯爺公好心事,竹織鴨冇心肝」……當然也有部份為了真愛(小部份)。

愛情十分微妙,不可理喻。唯心之事,甚難解釋。

但,為什麼是殺人犯?

以前看過一本書《為何女律師會愛上殺人犯》,艾普洛斯著。一本關於戀愛心理學的書(2006年出版)。很有趣,作者曾擔任美國知名雜誌兩性關係的專欄作家,有自己的心理諮詢工作室,專職研究兩性關係,家裡養了三隻貓,分別喚「榮格」、「雨果」、「叔本華」。

每個女人在尋找夢中情人時,內心深處有股神秘力量誘導,不由自主,潛意識中,「阿尼瑪斯」(Animus)是另一個靈魂,亦即「男性特質」。書中列出三種女人喜歡的壞男人,分別是「沙文主義男」(大男人主義)、「小白臉」和「暴力傾向男」……

「女律師」這身份可引起話題,因為這是一份高尚(或黑暗、醜陋)的職業、理智、聰明、能言善辯、見盡世面、在江湖打滾、閱人(黑白道)無數、冷靜、堅持——不過愛上殺人犯的女人,也有記者、神職人員、義工、教師。當然也有入世未深崇拜「英雄」的普通女子。

但個案須有切身體驗。

舉例:在街頭抗爭雨傘運動佔領區中,造就了好些「兩個不同世界的人」邂逅、相戀、相分或者結合。

在胡椒噴霧催淚彈警棍黑漢打手強國大媽……的攻擊下,有沒有大學生或斯文女,受過感動?肯定有,那些看似瘦弱但意志堅定的宅男,戴頭盔口罩護膝自保也保護弱質女流的市井男、古惑仔、勞動階層(月入14K以下)……在暴烈衝突中,他們挺身而出,擋在你前面,互不相識,同是天涯捱打人,好man!出自真心不求回報的關心扶持,是否好吸引?當人潮散去,你的心也被揪走,不知在哪兒可以找到他?有找得到的,也有找不到的。

有人愛上昨天根本要躲避甚至永遠沒有交集的「他」,女學生愛上不羈江湖人,會因為聽到他說:「我雖然出嚟行,但都有良知,人哋女仔手無寸鐵,學生又孱弱,佢哋又冇錯,我要真普選之嘛,俾人打到爆晒缸,點頂?我捱得,咪幫佢頂囉。MK有我想保護嘅人,如果我走,保護唔到佢哋,我會好難過,好衰仔!我唔明點解政府要咁樣糟質班學生!」

留守者互相「撻着」,有烽火因緣之感,亂世,共患難,勝過一切講條件論匹配的勢利觀念吧——因為你有「感動位」,黃傘下的有情人,當然鄙視藍絲帶下的殭屍,埋沒良知的政棍奴才打手。但,這些不切實際的「浪漫」,隨清場過去了。

除此,也有人愛上挾持者、施虐者、強姦犯……是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已經難明又難喻。

——26歲的伯頓,所嫁的卻是惡名昭彰,被判終身監禁的世紀邪魔,80歲的查理斯曼森,就更令人驚詫了!

在電視畫面中看到新聞,報章也有報導,只一段「花邊」,但引起我注意的,是褐髮纖細的伯頓也算年輕貌美,還愛看書,是個有前途有見地的女子,原來她自18歲起,讀到有關曼森的資料時,已萌愛念,她又不認識這囚犯,二人成為筆友,由陌生人漸生情愫……

查理斯曼森是個什麼人?

他在一九六九年率領追隨者連殺七人,包括當時懷有八個月身孕的影星莎朗蒂(著名導演波蘭斯基的妻子),她慘遭猛刺十六刀身亡,肚中的孩子因失血過多,胎死腹中,此案涉六屍七命(或更多),震驚美國社會及演藝圈。

兇殘暴戾的曼森與同夥,在作案離開後,還用受害者鮮血在門前寫下「豬」等字樣。

曼森於一九七一年被判處死刑,但加州於隔年廢除死刑,他逃過一死,改判終身監禁,已在牢獄中度過了四十多年了,等死生涯中,多次申請假釋被拒,因是個極度危險人物。下一次要到二○二七年才有資格再次提出申請,如果到時他還沒死,又得假釋的話,已是93歲。

忽在晚年走桃花運,有年輕54年的女子,聲稱「為他而生」,公告世人:「我的心全然與他相守,他完全與我同在。我就是為此而來到世上,我不知道還能說什麼……」

伯頓被虛幻的資料吸引,七年前從家鄉伊利諾伊州搬到加州監獄附近,方便探監,也為他清洗罪名爭取重獲自由四出奔走。現決定十二月在獄中舉行婚禮,不能過夜,精神上長相廝守。

別說伯頓父母「簡直如同噩夢」,痛心不已,我們這些局外人旁觀者,也覺她鬼迷心竅是非不分,是扭曲之愛情觀。

這雙手染滿鮮血的監躉,禿頭、崩牙、蓄了灰白長鬍子,雖已蒼老,但眼神凌厲狠毒,眉心刺了個納粹標記,一臉兇相,毫無悔意,叫人望之心寒。

又老,又邪,又是殺人魔頭,晚年還有艷遇?她前世欠了他今生來還情債?抑或上帝瞎了眼?

大家心知愛情也是盲目,干卿底事?當事人犯賤,人類無法阻止無權月旦。再荒誕,她樂意。

或有「玄機」。26歲的準新娘,如此高調公開瘋狂的熱戀和婚訊,她說,自己成了「明星」——明白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