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活着,才能看到瑰丽的景色——高仓健80岁谈人生

时间:2014-11-19 11:15:45  来源:采访整理:石飞德树 来源:朝日新闻中文网  作者:




图:朝日新闻中文网(应该是采访时照的,可是近照来的,老先生依然精神矍铄啊!)

沉寂良久的电影明星高仓健重返大屏幕,出演讲述夫妇爱情的电影——《为你》。他曾一度考虑退出影坛,但没想到被电影界前辈的表演所触动,重新燃起了灵魂 深处的演艺热情。在采访中,已经迎来80岁寿辰的高仓健谈到了随着年龄增长而理解到的人生百味,以及对当今社会现象的看法等等。

问:《为你》是您时隔6年出演的电影作品吧?
高仓:是啊,本来打算再也不演了,就这样过完人生吧。但是,又想与共事多年的降旗康男导演再合作一次。怎么说呢,我觉得我和导演都明白了人生重要事情的所在。

问:是指什么呢?
高仓:这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啊。对了,拍摄期间有这么一回,导演临时增加了囚犯们走过监狱走廊的镜头,他们边走边喊着“左、右、左、右”的口号,饰演监狱教官的我也看着这一幕,听着他们喊的口号,我神色一凛,颇有恍然大悟之感。

问:恍然大悟?
高仓:是的。我问导演为什么一时兴起要加这个镜头,他笑着说:“年轻的时候总是很拘泥于到底是左还是右,但实际上左右又有什么关系呢?主人公应该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吧。”其实我们不也已经到了这个年龄了么。

问:很多角色需要有人生阅历才能胜任吧?
高仓:是啊。在这部电影中,大泷秀治出演船长。他有一句台词是 “终于又看到这么美丽的大海了”,先前读剧本的时候只觉得这话十分无聊。可是真听到大泷说出来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语言的深度。虽然我们生活的地方并没有那 么美丽,可是他们都努力活着,用心去感受生活中的一点一滴,才能发出如此由衷的感叹吧。

问:大泷比您年长6岁是吗?
高仓:是的。我读了几十遍也没感觉的台词,一字不改地从大泷嘴里说出来就有了很深的意味。本来还想着告别演艺生涯呢,但是经过这事之后我改变了想法,还要继续努力。

问:您想过不再接戏?
高仓:嗯。我觉得老是板着一副了不起的样子,拿着高额的演出费其实挺不平等的。我可以挑选合意的片子拍,换句话说,如果我挑了比较好的角色,不就等于抢了年轻人的机会么。

问:可是曾4次获得日本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的,除您之外再无别人了啊?
高仓:首次获奖的作品是《八甲田山》,那会儿刚从东映出来。本来自我感觉跟奖项无缘呢,谁知道那之后就开始不断获奖。耳边开始充斥着赞美之言,演出费也逐渐上涨。感觉事情超出了想象,别人口中说的跟我自己似乎不是一个人。

问:演出费也很重要吧?
高仓:那当然(笑)。但是呢,比演出费更重要的东西还有很多。尤其是在中国拍《千里走单骑》的时候。拍摄结束后,上百名工作人员都哭了,大家纷纷走来和我拥抱。

问:这种情况在日本的摄影现场不常见吧?
高仓:是啊。在东映的那些年,拍完离场时听到的都是“喂,高仓,接下来是千惠藏老师的电影”、“下面是云雀的对手戏”之类,根本没时间去煽情去哭。在中国 的经历对我来说是很大的冲击,从没想到居然还有这样的拍摄现场。我一直在想他们为什么这么做,差不多4年都没能工作。

问:那您现在想通了吗?
高仓:虽然不能简单地说,但是他们的工作不是钱的问题。如果是为了钱,那演员多接些广告就好了。毕竟我是大学商学系出来的,知道怎样高效、切实地挣钱。二战后,日本人变得格外重视效率。现在大家不是也开始注意到了么,虽然没有钱不能生活,但是钱也不是万能的。

问:自去年的大地震以来,您是否认为日本人的人生观也发生变化了呢?
高仓:我上初中的时候经历了日本战败,当时还纳闷:“日本也有输的时候啊”。人生总是会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地震也是这样。活着真的是痛苦的事情吗?正如大泷那句“终于又看到这么美丽的大海了”,其中意义颇深,只有活着才能看到这瑰丽的景色。

问:是啊,不管多艰苦也要活下去。
高仓:好像是1974年的时候吧,我参与拍摄美国电影《The Yakuza》(《高手》)。我扮演的男人出征上前线,岸惠子扮演的妻子误接到战死通知。战争结束后我复员归来,却发现罗伯塔•米彻姆饰演的美国人在照料 我的妻女。另外根据剧本设计,岸惠子和米彻姆之间还有一个孩子。当时年轻气盛的我无论如何都无法接受这样的情节安排,打算愤而罢演。

问:为什么反应这么大呢?
高仓:妻子由别的男人照顾,甚至还跟他有了孩子。我觉得自己要是接了这样可悲的角色,以后恐怕都不愿再以演艺为生了。后来剧组采纳了我的意见。其实现在回头想想,原剧本设定更能表现出人生中的灰暗和悲伤吧,更容易让人们明白战争带来的一系列伤害。

问:对演员来说,观众的看法很重要吧?
高仓:那是当然。有观众才有市场,我也是从中拿演出费的。我很喜欢自己的角色,要是不喜欢就演不好。

问:现在已经没有能迷住男人的男演员了吧?
高仓:大概是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的兴趣嗜好也在发生改变吧。以前,“伪娘”都是见不得光的,现在反倒积极活跃在大家面前。我因为没有与女**往的绯闻,也经常被说成是“同性恋”呢(笑)。

问:政治家中也没有男人恋慕的人物了。
高仓:的确是这样。如果演员谈起政治方面的事情,难免被大家说不像话之类的;但是看看国会直播,又会觉得原来那样也能当议员啊。是因为他们都没有羞耻心了吧。如果他们也口口声声说“不像话”,恐怕就填不饱肚子啦。

问:真心希望您以后还能多多饰演能让观众心怀憧憬的角色。
高仓:那还得请你去和导演说(笑)。与降旗导演一起工作的期间,有种在拍对社会有益的电影的感觉啊。与其他导演合作的时候就说不定了。

关键词:
《为你》:讲述的是高仓健饰演的监狱教官为了完成亡妻“将我的骨灰洒向大海”的遗愿,驾车从富山出发前往妻子的故乡长崎平户,开始了一段长达一千两百公 里旅程的故事。导演是曾经执导《车站》、《居酒屋兆治》等影片的降旗康男。田中裕子、佐藤浩市、北野武等参与演出。影片预计于今年8月上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