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中村修二是怎么跑到美国的?

时间:2014-10-08 09:23:14  来源:果壳网  作者:

 今天(10月7日)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一反过去诺奖物理奖“根本看不懂”的常态,颁发给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蓝光LED发明者们,和我们的生活可谓是紧密相连。虽然让很多物理学同学大呼“都给工科了,理科流泪”,但诺贝尔本人的在天之灵应该会很开心吧。

不过,这里面有个大八卦。

虽然本届三个人都是日本名字,但是其中可能是最重要的一位——中村修二——现在在美国,很多媒体把他按照美国人报道。这后面有件很糟糕的事情。

中村修二从89年就开始搞LED了,那时他只是日亚化工的普通员工,德岛大学大学院工学研究科硕士毕业而已。1993年,蓝光LED诞生;到了1995年,蓝光LED差不多成熟了,接下来几年他又搞了蓝色激光器——对,“蓝光DVD”的那个蓝光,就是他的技术。蓝色激光波长更短,所以信息密度更大,盘的容量也更大。

(此外,1994年他以论文“InGaN高亮度蓝色LED的相关研究”取得德岛大学论文博士学位。)

但是,他虽然做出了这么多成就,给日亚化工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但却没有从公司得到了应有的赏识。在一次采访中他说,在日本公司里,“不管你取得了多大的成就,你的职位和薪水都不会有什么变化——不光是日亚,别的公司也这样。” 中村在日亚干了20年,做出了如此伟大的发明,薪水不过也就是普通中层的水准,还不如后来他在美国大学拿的多。

日亚一开始对他的项目表示支持,但后来就觉得GaN太难做,停止了支持;等到他真正做出来的时候,只拿到了区区2万日元的奖励,专利也不归个人所有。后来中村因为经常去美国开会,接触到了美国的环境,感觉自己在日本没有前途,就在1999年跳槽了。

2002年,中村一纸诉状告上法庭,要求日亚支付200亿日元赔偿。2005年东京高等法院裁定,日亚化学支付中村修二8亿4000万日圆,双方和解。

中村做出蓝光LED成就的时候是在企业,只有硕士,不过后来也算是学者了,拿到了博士学位,还担任了教职。还有另外一个诺贝尔获奖者,很巧也是日本人,只有本科学位呢。

这个人就是田中耕一,是日本京都岛津制作所的工程师,日本东北大学工学院电气工程学科毕业。2002年因“开发出鉴定生物巨量分子质量分析的脱付游离法”,与库尔特·维特里希及约翰·贝内特·芬恩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田中毕业于东北大学工学院电气工程学科,二年级时必修的德语挂科,还留级一年重修,是学渣(误)。毕业之后入职岛津制作所,一直是一名没有啥牛逼title的职员、研究员,而且在宣布诺贝尔奖的时候还在加班。接获英语电话通知,田中以为只是恶作剧,或恰巧得到与诺贝尔奖同名的小奖而已。直到同事、记者纷纷现身道贺,田中才接受了事实。

“田中耕一是谁?”这是当时日本学界所有人的脑内活动……同一时间,田中的养母看到电视播出获奖的字幕,只产生了“名字一样”的感想。

(好吧,之前也有人问过,诺贝尔奖的电话打到获奖人那里,会不会有人反应说是“诈骗电话”呢?这个就算是吧……哈哈哈。)

田中本人非常非常低调。获取了诺贝尔奖之后,岛津制作所打算给田中大幅升职,但由于田中本人喜欢在工作现场从事研究工作,因此拒绝。最终,岛津制作所专门为他破例创建了一个"执行役员"头衔,让他以这个头衔继续留在工作现场,并享受董事待遇。但田中仍然对这一飞跃式的提升加以拒绝,最终双方同意让田中享受部长待遇。

@wuou 老师说,他获奖的时候仅发过这一篇论文,在单位是个不受重视的科长而已。

 

所以,这件事情告诉我们,获得诺奖,不一定要搞那些天马行空的牛逼前沿,好好搞发明也是有前途的,而且学历嘛,不重要。诺贝尔本人不就是发明家么。

只要你在公司好好工作,勤勤恳恳搞发明创造,就会有人给你打电话哦。

你说是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